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文化生活》依考纲整理的最全知识点!(10)

高中政治《文化生活》依考纲整理的最全知识点!(10)

2020-01-02 09:00:04高考网整理


高考

   第十课  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

  ★高考考纲要求

发展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文化

社会主义

精神文明建设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思想道德建设在文化建设中的地位;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修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①关系:三者具有高度一致性,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手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路径,二者的目标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②原因:文化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精神文明相对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而言。

  1.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为什么

意义

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人心凝聚,精神振奋,各项事业才会全面兴盛(正面)

精神文明建设搞不好,人心涣散,精神颓废,各项事业都难以搞好(反面)

是什么

根本

任务

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四有公民)

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两个素质)

怎么办

主要

内容

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环节、第十课)

  (1)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

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

教育

原因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举措

基本战略

教育优先发展

教育方针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

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学

原因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举措

硬实力

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

软实力

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反对迷信和伪科学的良好氛围

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重要性

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文化

原因

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发展文化事业,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举措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地位

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社会主义思想道德,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和前进方向)

核心

为人民服务

原则

集体主义

基本内容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地位

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是当代中华文化之魂

内容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内核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用

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基本任务

全面提高公

民道德素质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重点

诚信建设

  ★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

  ①区别:先进文化是相对于落后的、腐朽的文化或者一般的大众文化而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相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而言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相对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而言的。

  ②联系:就其内容来说,三者是一致的。都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培育“四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根本任务。

  因此,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二、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

  1.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的关系

比较

科学文化修养

思想道德修养

区别

含义

人们在科学知识、文史知识、艺术欣赏等方面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人们通过自省、自律等方式,不断提高思想道德认识、思想道德判断水平,陶冶思想道德情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的过程

方式

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自省、自律

内容

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用人类创造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

提高思想道德认识、思想道德判断水平,陶冶思想道德情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

联系

二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①良好的科学文化修养,能够促进思想道德修养;②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能够促进科学文化修养

  2.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原因

加强自身的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要求

不断改造主观世界

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逐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注重实践

脚踏实地、不尚空谈、重在行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从文化生活的角度分析个人怎么做

  1.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特点。

  (1)要求我们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自觉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

  (2)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文化塑造人生,优秀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要求我们要自觉参加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

  3.文化具有多样性。

  (1)要求我们既要认同本民族文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文化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

  (2)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

  4.文化在交流中传播。

  要求我们既要更加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在中国传播,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又要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5.文化在继承中发展。

  要求我们把握好文化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作出正确的文化选择,成为自觉的文化传承者和享用者。

  6.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文化创新既是一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过程,又是一个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与融合的过程。

  要求我们立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的长处,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努力铸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7.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

  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8.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基石,是中华民族之魂。

  要求我们永远高擎中华民族的精神火炬,共同续写民族精神的新篇章。

  9.文化生活,色彩斑斓,有“喜”有“忧”,阳光下有阴影。

  要求我们提高辨别不同性质文化的眼力,增强抵御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的能力。

  10.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要求我们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1.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亿万人民参加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要求我们投身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文明风尚身体力行,做新时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12.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环节。要求我们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加强自身的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不断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1)不断改造主观世界。(2)脚踏实地、不尚空谈、重在行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