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文化生活》依考纲整理的最全知识点!(7)

高中政治《文化生活》依考纲整理的最全知识点!(7)

2020-01-02 09:00:04高考网整理



   第七课  我们的民族精神

  ★高考考纲要求

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

弘扬和培育

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民族精神的时代特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途径和意义

  一、永恒的中华民族精神

  1.中华民族精神与中华民族文化、中华民族的关系

  中华各民族在长期的生存和发展中创造了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具有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的特征→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于它所特有的包容性→这种文化的包容性使得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华文化的力量,集中表现为民族精神的力量→中华民族精神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

  2.中华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精神

特征

深厚的民族性(是一个民族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P72专家点评)

鲜明的时代性和先进性(其形成和发展是随着时代变化而不断丰富的过程)

基本内涵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核心

爱国主义

地位

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作用

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柱

特点

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

主题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新时期)

  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含义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原因

地位

中华民族精神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

意义

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

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

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

措施

立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人人都应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共同续写民族精神的新篇章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最重要的是发挥“主心骨”的作用(先进性)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民族性)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必须正确对待外来思想文化(包容性)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必须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时代性)

  ★误区警示:

  ①民族精神一经形成就永恒不变。(×,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

  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基础。(×,经济和科技实力是基础)

  ③弘扬民族精神,就能直接推动现代化建设。(×,必须通过实践才能起作用)

  ④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就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最重要的是发挥“主心骨”的作用,并且还要与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结合,正确对待外来文化)

  ⑤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会削弱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者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