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备考十大误区盘点,务必警醒!

高考备考十大误区盘点,务必警醒!

2020-01-03 11:21:21高考网整理



  以下为大家整理了高三家长这一年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清单。赶紧收藏赶紧行动~~别再拖延啦!

  虽然距离2020高考还有不短的时间,但是好习惯的养成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的,为了更好的准备2020高考,有必要总结一下往年高考复习中成绩很惨的学生有哪些特点。请高中同学们对照一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埋头题海战术,忽视思考总结


  题海战术是大家最容易落入的“陷阱”!很多同学认为成绩提高不了,是因为题目做得不够多!

  由于目前备考期间,各学校已经停止了知识授课并开始紧张的复习查漏补缺阶段,几乎是天天都会有考试,时时有练习,课上的时间不是做题就是讲卷子,每天的工作几乎是周而复始,同学们的心态也逐渐从开始的兴奋,转变成疲惫,并最终走向麻木。

  所以刷题要因人而异,不是所有的同学都适合鏖战题海的!

  盲目做题没有针对性,更不会有全面性。一定数量的题目是需要做的,但做题的同时也要思考出题者的意图,通过其他方式如何考到同一知识点等等。

  拯救措施

  在有了一定的题量的基础上,你已经通过做题发现了自己的薄弱环节,此时就可以通过刷错题针对原来的薄弱环节不断强化。

  如果去做新题,可能要做数倍的题量才能找到相应的薄弱点,因此,从弥补知识点漏洞的效率而言,刷旧题远胜刷新题!

  当然,刷错题也不能一点新题都不做,仍然需要保持一定的新题来保持做题的“手感”(速度、准确度),因此需要合理安排刷旧题与作新题的比例,在复习阶段,可以旧:新在1:1左右,而在最后冲刺阶段(如考试前两周),旧:新安排在2:1或3:1左右。

  刷错题比题海战术更高效。

  首先,我觉得单独“抄题”到一本本子上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样会浪费很多时间,因此为抄题(特别是选择题的题干)本身对你没有什么帮助。

  因此利用原来的习题册做记号的方式最为高效合理。

  具体操作如下:

  (1)第一次答题,用铅笔。以方便擦去答案,以后重复做。

  (2)对答案。

  (3)错题或蒙对的题需要做三件事:(注意:不仅仅是答案错的题,还包括自己做题时吃不准的或蒙对的)

  a. 做好记号;

  b. 写下心得(为什么错? 漏看了什么条件? 中了什么陷阱? 计算失误?如网上  题库可记下题号,另作笔记记下心得);

  c. 擦去答案( 为下次做题做准备);

  (4)下次复习的时候,先不看上次的心得直接重新做题。

  (5)如果第二次再错,做一个新的记号(表示错了2次,需要重点关注),并再次书写心得,并再次擦去答案。

  (6)在下次刷旧题,先做错了两次的,再刷错了一次的。

  (7)如果一道题重复做了2到3次后,可能已经对这道题很熟悉了,(甚至一看到题目的前三个字你就知道答案了)那么就没有必要完全重新做一遍,而是改成更节省时间的“看”。

  看什么?一看这道题的考点是什么?二看你当时的错题心得,回忆下当时为什么错。


否认老师,忽视课堂


  尖子生很容易犯这个错误,因为尖子生已经领先于很多人,而老师的课堂讲解多针对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进程,所以尖子生理所应当地认为老师的讲解已经不适合自己了,其实不然!

  据调查发现,90%以上的高考状元最注重的都是课堂的听讲,而不是为赶进程在课堂上做其他科目的习题。

  为什么呢?因为老师的授课有明确的目的和策略,既可能在引导你联系不同的知识,也有可能在反复强调易混易错的知识点。

  拯救措施

  在课堂45分钟内要时刻保持着跟老师的思想交流,同时听课过程中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对于自己在预习过程中已经掌握的知识也应该仔细地听老师讲一遍,也许老师的理解更到位,或者你自己的理解有出入。

  高效率的复习方法是紧紧抓住课堂,积极开动大脑主动思维,带着质疑听老师的讲解:

  老师推理严密吗?还有更简单的方法吗?老师是怎么想到的?要大胆参与课堂讨论,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

  只有经历了自己的深度思维,才能对一道题目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出什么题都会做。

[标签:2020高考 高三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