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备考十大误区盘点,务必警醒!(3)

高考备考十大误区盘点,务必警醒!(3)

2020-01-03 11:21:21高考网整理




患得患失,忽视测试本身的意义


  高考之前的所有测试,不论月考、期中考、模拟考,都是为高考做准备的!最终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高考减少问题。

  很多学生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甚至觉得痛苦,对写作业、考试都是想尽办法逃避,但是越逃避、越不愿面对就越难学好。

  还有同学因为成绩差、很多题不会做、担心考不好等种种原因害怕考试,也因此无法专注、认真地考试,成绩自然不会理想,考完后抱怨题太难,分数低,却不努力纠正错误,这样对他们来说考试并没有发挥出真正的作用。

  而当我们静下心来,用心认真听完老师的课,然后按照老师的要求一步步走,就会发现学习也并非多大的难事儿。即使遇到难题、犯错误,也能坦然面对。

  拯救措施

  通过阶段性测试,你可以发现现阶段复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这些问题可能是知识方面的、应试技巧方面的,或者应试心理方面的。

  如果一味地沉迷于分数的多少,势必分散精力,浪费时间,会让题目与知识点本身被忽视。

  所以,要明确测试的目的是为了分析问题所在。在之后的复习中,更有针对性地弥补不足。


爱钻疑难怪题,忽视基础题


  有的同学喜欢钻研疑难怪题,要么对基础题不屑一顾,要么一看自己大概会做就一眼而过,丝毫不注意自己可能会在书写步骤中出现的错误。

  就高考试卷中,70%是基础题,20%是中档难度题,只有10%是基础题衍生的难题,如果把绝大多数精力投于疑难怪题,就会因小失大了!

  很多高考尖子生说,高三一轮复习时,注重的是基础,重点知识点要无一遗漏,而到了第三轮复习时,那也已经是最后的时间了。

  该做的题都已经做过了,就不要做太多的题,尤其是难题刁题,不要去做,要不然会打击信心,反而更加容易紧张。

  拯救措施

  掌握了基本考点和基本技能就等于拿到了基本分。基本分是命题老师唯一可以“送给”考生的基本分,所以是每一位考生都应该争取拿到的分数。

  如果基本分都拿不到,期望在难题上拿分是不现实的。因此,无论哪一个层次的考生,都应该高度重视基础知识,尽可能在基础题中多拿分,甚至拿满分。


只抓个别知识点,忽视全局


  所有高考的知识点都是相互关联构成的知识网,特别是文科知识。文科有一些主观题,万一知识点没背熟可以通过知识体系来引出,这样还是有可能得分的。

  而理科是纯客观的,所有的知识点是由不得任何主观发挥的,整体的关键词把握了,还有可能根据公式导出。

  拯救措施

  把握宏观知识体系更加有利于知识点的记忆。

  对每一个知识板块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1.基本规律和公式;

  2.容易忘记的内容;

  3.解题方法与技巧;

  4.经常出错的问题。


照搬参考书,忽视课本


  参考书是对课本知识的补充和加深,而有些同学把参考书当成圣经,大部分学习时间花在参考书上,而用在课本上的时间却很少,本末倒置。

  大家要记得:参考书是用来参考的!

  虽然有些质量高的参考书归纳总结得不错,但同学们只能用它来进行查漏补缺、启迪思路,最终自己思考形成解题思路才能考出好成绩。

  拯救措施

  基础知识在哪里?基础知识就在课本,课本的主干知识就是高考题中的基本考点,所以掌握了课本中的主干知识,就等于掌握了最基础的知识。

  当然,并非所有的基础知识都同等重要,后期复习基础知识一定要学会有所取舍,不能把所有的基础知识都回看一遍。

  通常来说,比较重要的基础知识就是高考基础考查的考点和重要考点,其依据可在近三年的高考题或考试说明中列出的基本考点中找到。

  只要把精力都集中在这些重要考点上就可以了。

[标签:2020高考 高三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