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学长文综高考高分经验浅谈

学长文综高考高分经验浅谈

2020-01-03 13:41:12高考网整理


高考

  又是一年高考时,回首自己高三那一年痛并快乐着的每一天,繁忙而充实的生活总是让今天的自己感到十分的怀念。如果说高考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比赛的话,那么始终如同箭在弦上,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是不可能也是不可取的,它会让我们的复习由于战线拉得过长而丧失后劲儿。相反,任其发展,来日方长的过分乐观态度也会让你失去最佳的复习时机,最终感到后悔莫及。因此,采用一定的战略、战术,让每一天都在自己的计划掌控之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复习,是我高考成功的制胜法宝。作为参加第一届文科综合高考的考生,我在高三一年的全面复习计划中所总结出的五个关键性步骤,对即将面临高考的你也许会有些许启发。

  决胜第一步:全面复习准备期

  人们都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我看来,这种观点还是要辩证地看。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是我们面对高考最雄心壮志的时候,每一个人身上似乎都有用不完的劲儿,再加上这句俗语的“蛊惑”,往往会让我们陷入妄图一蹴而就的误区。从外界因素的角度看,一上高三,来自父母亲友的压力如同潮水一般从四面八方向你涌来。在这个时候,真刀真枪的沙场比拼为时过早,我们所要做的是听来简单,实则关系全局的准备工作。

  第一目标:强占战略要地。可适时地去拜访上一级刚刚在高考中大获全胜的师哥师姐,一来可以得到第一手的复习资料,二来可以获得他们各科复习的独门招数,化为己用以备不时之需,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得到完全原生态的高三生活小百科。揭开了高三的神秘面纱,相信你的信心会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而且根据我的经验,刚刚经历完高考的人,往往有很强的倾诉欲,再加上精神爽极,你基本上不会有吃闭门羹的恐惧。

  听也听了,看也看了,面对高考,你的心究竟能载得动几多愁呢?高考一战,实力固然重要,心理作用也不容小觑。想向忧郁、恐惧、急躁say goodbye,心理准备还是先下手为强,我的强化训练经验可是相当有效的呢:不要刻意回避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有关高考的言论,学会微笑着去面对压力,然后在周围人的喋喋不休中保持主见,耳朵磨出老茧后,你左耳进右耳出的平衡****就已日臻佳境了。

  下面的工作就要开始涉及复习的实质性内容了。首先你要问自己,我有获得成功必备的好习惯吗?比如说不睡懒觉,上课精力集中,按时完成每天计划并能三省自身,定期看报纸、听新闻,认真做好读书听课笔记,甚至是整齐归拢复习资料等等等等,要有意识地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以补己之短,这些好习惯的养成不在今日,更待何时呢?为了高考的远大理想,我就戒掉了三代遗传的家族坏习惯——休息日睡到自然醒。开始的挣扎固然痛苦,所幸问题解决得够早,让我在以后的复习中受益匪浅。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好学习新知识和复习旧知识的时间分配。新教材容量大,授课时间长,可能会占据一定的高三复习时间,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能为今后复习打下好的基础,是复习起步阶段的关键一环。我的经验是四六分,用大部分精力学习新课程,争取延长自己的记忆时间,将复习和学习新知识融为一体。另外,结合旧知识学习新知识,用旧知识解读新知识,双向学习效果尤佳,比如我在高三中国区域地理的学习中,结合高一所学的基本理论和高二经济政治地理常识,收到了良好的复习效果,也获得了无穷的学习趣味。

  决胜第二步:复习总体规划期

  一进入秋季,新的学期就要开始了,经过暑假两个月的摸索,这个时候的你对于高考复习可能已经有了全面而感性的认识,那么,你又何妨用上两个月的时间来一次“沙场秋点兵”呢?像一个即将远征的大将对手下的兵兵将将进行整饬和清点一样,对所有课程的内容加以大致的整理、归类,再结合老师所提出的复习计划,列出你自己整个年度的复习总体规划。

  正所谓“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有了对复习对象的高瞻远瞩式的掌握,你的心态会更加沉着,对时间的安排也会更加合理。当然,这种规划并不要求过分详尽,以致束缚了你的思路,工具总是为人服务的嘛,所以你的计划随时可以进行适当的改动,但只是适当的改动而已,如果彻底破除了这份计划的规范性,它的存在恐怕也就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了。另外,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也是要有一定的保障的。比如,我就曾经天真地为自己制定了考前15轮的复习计划,除了头一轮全面复习耗时三个月外,几乎每半个月一轮,幸好有老师及时浇醒我的春秋大梦,让我明白了照自己的计划去安排,我每天的学习时间少说要在20个小时以上,基本属于痴人说梦;另一方面,轮数过多,周期过短,客观上也会使我的复习如同蜻蜓点水般留于肤浅,长此以往,知识网中的漏洞越来越多,事倍而功半,可谓祸患无穷。不过还好,我虚心接受了意见,立即改正,否则来日必将铸成大错,追悔莫及。

  决胜第三步:疯狂复习制胜期

  才十一月就疯狂,还制胜,夸张了一点吧?这绝对不是我夸大其词,起码是我的经验总结。度过了春困秋乏夏打盹的大半年,我们迎来了神清气爽的冬天,也迎来了我们疯狂复习的大好时机。这段时间里我们的学习已完全步入正轨,自己制定的复习计划也已开始全面实施并发生效用,通过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努力,对很多当时怎么也弄不懂的知识豁然开朗,信心倍增,一腔热情喷薄欲出,天时,地利,人和样样占尽,再不发奋恐怕就要人神共愤了。记忆中,我在这段时间中的状态好到自己都难以置信,尤其是文科生的致命硬伤——数学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上课时精神集中,晚上整理笔记直到深夜,突然发现一个个曾经面目可憎的数字、公式居然也是如此可爱了,极度强烈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充溢于全身,睡意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老妈总是担心晚上学得太晚会影响白天的精力,其实,自己对自己学习效果的肯定是最好的抗疲劳药——它所能达到的效果之惊人,是非亲历者所无法体会的。结果在高考中我最担心的数学得了很高的分数,这对于一个文科生而言,基本上等于获得了制胜的法宝,十一月的疯狂为我高考的成功赢得了至关重要的一票,令我至今想起仍深感庆幸。

  当然,我们都懂得偏听则暗的道理,每一个人都有具体的差异,我的经验只是一家之言,我之所以向你讲述我的这段经历,也无非只是想让你明白,当你在自己的身上发现了和我类似的极佳状态时,一定要抓紧时机,突破自我极限,大步前进,争取能够充分利用这段在高考前独一无二的黄金时光。过了这座村就再也没有这家店儿了,这是我作为一个过来人最发自肺腑的感慨,真的希望你们能珍惜这段短暂的光阴,尽早地打发掉时间尚早的懒惰借口,在高考前的这个冬季为自己曾经的拼搏留下最最美好的回忆,而没有半点遗憾。

  决胜第四步:自我心理超越期

  经历过高考的人对这个时期的生活想必会终生难忘吧,那种生活无望,气氛压抑,痛苦莫名的回忆每每想来还觉后怕,但是,就像虫子蜕茧才能成蝶,凤凰涅槃才能重生一样,它又是每一个渴望在高考中取得成功的人必须经历的一关。一般说来,高原期通常发生在寒假过后的新学期,一轮又一轮的模考轰炸,长时间疲劳战后遗症的总爆发,还有对志愿的犹豫不决,面对同学们不同选择而患得患失,我们的生活已不再简单,太多杂七杂八的事情扰乱了我们向前的目光,阻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这时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地面对问题,积极寻求解决的方法,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自我超越。

  不同于以往,我在这段时间中的故事给你提供的也许不是什么正面的好经验。我高三的那个班原来共有70个人,高三的第一学期,大家一直是齐头并进、共同努力、互相鼓励的,但是,到了最后阶段,突然有很多人宣布他们要保送或出国,其中有好多都是我最好的朋友,于是他们的高中生活便早早地结束了。面对渐渐空荡起来的教室和老师们越来越集中的“关照”,我的内心突然间迷惑了起来,付出越多的努力就越觉得孤单,越进步就越觉得不甘,但是倔强的我始终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过自己的困惑与虚弱,甚至还自欺欺人地对别人隐瞒内心的挣扎,每天莫名其妙地发脾气,一看书就瞌睡,这种状态持续了整整一个月,我的复习进程几乎完全停滞,这对我高考的影响可想而知。

  看了这个故事你有何感想呢?是不是也觉得如果可以早一点面对事实,多一点倾诉的勇气,事情就会是另外一种景象?这正是我想要告诉你们的全部。我们既然有面对高考独木桥的勇气,为什么没有面对自己和周遭变故的勇气呢?告诉自己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同我一样迷茫,勇敢地说出来,想个发泄的方法,或大吃一顿,或大嚎几声,或和朋友婆妈一阵,甚至大哭一场,你就会从高原期的泥淖中解脱出来。

  决胜第五步:知识巩固与拓展期

  春天的脚步近了,高考的日子也就近了,大家基本上都已完成了课本基础知识的一轮全面复习,下面的复习工作重点就应该集中在对知识薄弱环节的巩固和视野的进一步扩展上。我的“试卷总结巩固法”曾经一度被老师大力推广,即针对各次模拟考试题中自己的错误,从所学知识中找出一切与之相关的知识点,形成一系列的知识链条。这种方法对于文科综合的复习尤为有效。比如说,当你在一道有关中亚的识图题上失分后,你的试卷总结不应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点的更正,更应该是横跨政治、地理、历史的知识线索的整理:在地理上,你首先要知道该地区的国家、重要山脉、河流、海湾的名称、地震高发的自然原因、石油的分布概况及石油储藏的基本原理;在历史上,你应该了解到历次中东战争的概况,各国纷争的历史原因;在政治上,则可以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学、哲学等原理对该地的历史及现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从时事角度,又可以和今年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联系起来。总之,这种总结法便于我们更全面系统地填充知识漏洞,在根本上实现思维方式的跨学科综合,值得一试。同时,你也可以采取一些轻松的方法来巩固知识,假如你喜欢画画,针对上面的例子,你就可以采用自己画地图的方法来增强对中亚地理方位的感性认识。通过画地图和对该地区相关的政治、历史、地理知识的附加串联,你单凭自己就可以总结出很多文综考试的小专题,它会为你在高考文综取得高分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人做学问从来都讲能入能出,决胜高考的最后落脚点就是“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大规模地拓展自己的视野,多读报,适当地看看电视,不但可以调节情绪,更可以让你站在更高的视角来看问题、答试卷,在众多只知钻故纸堆的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意想不到的大收获。

  看到我这篇文章的时候,即将步入高三的你想必也就要开始自己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远征了,不管今后的路是否坎坷,你都要明白,今天,为着高考的成功而付出的努力一定会成为你年轻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笔财富。带着这份骄傲上路,我相信你的未来不是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