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五类易丢分同学的应对措施(2)

五类易丢分同学的应对措施(2)

2020-01-03 14:00:47高考网整理


高考

粗心的同学


  经常听到一些孩子在分数后出来后说:“唉,这次粗心了,不然得考得更好。”在平常的考试中,随随便便粗心两三道,也就是丢一些分数而已,因此很多孩子对此不以为意。

  但是!如果粗心的坏毛病不改正,等到了中考、高考,可能就因为粗心的这几分,无缘重点高中、名牌大学!到时候再用“粗心”安慰自己,还有啥用?

  对策

  1. 慢慢读题,仔细审题

  拿到试卷后,读题速度要慢,尤其是题目较长时,更要慢读,细细读。一边读,一边思考,同时把重要的信息在题目上标注出来。切记,题目没有读完,不能妄下结论。

  这样一遍读下来,基本也就只需要一遍,有用的信息都正确进入自己的脑海,做题就能正确运用所有的已知条件。那么看错题目、看漏条件这些事故,就彻底跟自己拜拜了。

  2. 演算工整

  解答题目时,尤其是数学等理科类,很多计算都会在草稿纸上进行。然而很多同学的草稿纸写得是乱七八糟,甚至到最后,连他们自己也看得眼花缭乱,不知道正确的步骤了。

  而如果草稿纸写得干净整齐,那就不会发生挪错数字,弄错符号等情况,解题过程自然一帆风顺。

  而且,每一张试卷做完之后都需要检查。这时候,干净整齐的草稿纸就发挥了它的另一项重要作用——方便检查。


心态不够好的同学


  有的学生平时成绩并不怎么好,但是考试的结果却出乎意料,考得比较好,发挥得相当出色;而有的学生平时成绩好,但考试结果却令人失望。究其原因,其实是考生考场发挥失常所致。

  良好的心理状态是考试取胜的法宝之一,是影响考试临场发挥的关键因素。但是,面对考试,不少学生会出现情绪问题,焦虑、紧张、注意力难以集中等,能否正确处理这些情绪问题,就成了考场上能否发挥正常的关键。

  对策

  1. 腹式深呼吸

  这是是缓解情绪最简单的方法,在考场上出现紧张、焦虑、害怕等情绪问题时,试着做几次深呼吸,让自己快速地放松下来。

  2. 全身放松法

  面对压力,试着让自己的身体从头到脚慢慢放松,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身体放松的部位,慢慢放松身心。

  3. 自我暗示法

  用平时自己考试中曾有优异成绩来不断暗示自己:我是考生中的佼佼者;我一定能考得理想的成绩;我虽然有困难的题目,但别人不会做的题目也很多。

  4. 修改情境法

  在气氛紧张的考场,孩子们可以通过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幻想自己现在并不在考场上,而是身处在自己熟悉的、安全的环境中,比如自己的房间、学校的课堂上,或是在茫茫大草原或是海边,想象一个自己在最能静下心来的地方。

  5. 做到考一场忘一场

  一场考试结束后,不要去对答案、估分数,不去影响下一场的考试,最好是到环境优美清静的地方去,调节一下自己的情绪。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