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20年春晚高考政治考点:政府工作、形式主义

2020年春晚高考政治考点:政府工作、形式主义

2020-02-03 17:07:11网络整理


高考

  【热点链接】

  沈腾、马丽领衔开心麻花团队表演小品《走过场》,借领导探望病人大走形式不走心,只为了拍照宣传,完全不顾事实、不听诉求,擅长溜须拍马,乱作为、假作为的腐败行为,为所有领导干部以及相关的工作作风进行了抨击。这启示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相关考题】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2018年秋,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时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东北振兴的坚强保证。要加强东北地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要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污染容易,治理不易。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分析应该如何通过打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来推进东北振兴?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生活知识,设问指向应该如何通过打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来推进东北振兴,属于措施类试题。解答时首先明确考查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构建知识体系,主要包括:性质和宗旨、执政地位、执政方式、指导思想、执政理念;然后调动运用上述知识,结合打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来推进东北振兴进行分析,实现理论与材料的有机结合。

  【答案】①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东北地区发展的正确方向。

  ②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求真务实,在东北振兴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③党要坚持依法执政,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发挥组织领导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心力协振兴东北经济。

  ④党要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人民主体作用,贯彻落实党在东北地区的各项政策。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政治 复习方法 2020春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