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应对疫情2020年高考大纲取消,6省份考试时间变为4天

应对疫情2020年高考大纲取消,6省份考试时间变为4天

2020-02-08 20:08:43网络整理



  全国各地纷纷宣布延迟开学,有些地方甚至多次推迟开学时间,大部分地方2月底前不开学。虽然假期妥妥地延长了不少天,但对于即将参加2020年高考的考生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毕竟距离高考相当于足足少了一个月的集中备考时间。因此,有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希望能够推迟高考,但今年高考真的会延期吗?

  目前来说,最权威的消息来自于教育部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的回应,总结后一句话就可以概括——“根据疫情的发展作出相应的安排”,所以,高考暂时不会推迟。不过,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2003年的时候,同样的社会背景下,高考甚至提前了一个月开始,随后的17年里都定在了每年的6月份。所以,关于高考的任何变化,都会牵动着数以千万计的考生们。

  不过,从一些省市大学的反应来看,许多考试已经取消或者延期。比如说,艺术类院校考试时间纷纷推迟,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都发布了相关的通知。高考推迟似乎又是大势所趋,但一切还是要以官方的通知为准。

  高考生们除了耐心地等待高考时间的变动之外,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格外关注,不能因为时间的不确定性,打乱了自己备考的计划。

  考试时间变为4天,涉及六个省

  前不久,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排与录取工作方案》。2020年作为北京高考改革的元年,变化之大让许多北京高考生感慨一时间难以接受。除了高考考试科目选择、志愿填报等,考试时间也是首次出现变化,高考时间增加到4天。北京也并非特立独行,其中上海、天津、山东、海南、浙江等五个省份的新高考时间,全部变为4天。考试时间延长,这对于考生来说不见的是一个好消息,不少考生的体力、心理将承受不小的压力。

  考试大纲取消或将加重学生负担

  不过,要说2020年高考最大的变化,还是要数考试大纲取消这件事。与6省启动新高考不同,取消高考大纲的消息,来自于去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据说,取消考试大纲是为了从根源上改善应试教育,改变考什么学什么的现状,逐渐形成“学什么考什么”的局面。

  不过,在高考大纲宣布取消之后,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没有了高考考试大纲,就相当于不再给数以千万计的高考生划重点,高考学科知识有非常复杂多样,老师失去了方向,就只能应教尽教,学生也就只能应学尽学,为考生减负岂不是又成了一句口号?

  还有一个坏消息

  2020年高考是否如期举行还不得而知,但从高考的种种变化来看,难度似乎会有所加大。不过,在如今延期开学的背景下,有一个情况更值得关注。在今年的寒假之中,“停课不停学”成了最火的话题之一,线上教育成了全国中小学生弥补延迟开学的主要方式。虽然教育部门开放了不少网络课程,还鼓励一线城市的顶尖学校无偿分享网络精品课,一些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城市、农村中小学生因此得益,可以不花一分钱就一览名师风采。

  但是,最残酷的一面也在于此,线上教育资源的差异十分巨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此次因为特殊情况免费开放的课程资源,只是一线城市优质课程资源的冰山一角。在线上教育资源方面,农村的学生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而这种现状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对于寒门子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对于当前的现状,有专家表示,高考的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最关键的还是实力本身,当然还需要平稳的心态,高考成绩才有可能较好的输出。所以,考生和家长们完全没必要在过度忧虑今年高考时间是否推迟,而是应该静下心来在家复习查漏补缺,调节好自身的心理状态,才能够以不变应万变。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