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高考历史考点来了!(2)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高考历史考点来了!(2)

2020-02-10 14:06:10网络整理





  3.特点

  (1)波及范围广

  (2)持续时间长并多次出现反复

  (3)死亡率高

  (4)传播速度快、死亡率高

  4.影响

  (1)推动医疗技术进步,促进近代医疗卫生体系建立,为疫病消退奠定了基础

  (2)促进城市化发展,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与社会转型

  (3)动摇了天主教会的绝对权威,客观上有利于人文主义思想的产生和发展

  (4)促进了近代欧洲医学理念和实践的变革

  (5)提高公民卫生意识

  题目练习

  下面让我们一起练习几道与这个专题相关的题目。

  1.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5分)

  材料一

  明朝后期疫病发生频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在1580年、1639年出现两次延续多年的瘟疫。疫情出现后,明朝基本上都是向疫区派出医官对患者进行诊治,并散发相关的药剂,向灾民派发小额救济钱物,同时设坛做法事,期盼降神而祈福禳灾。有官员曾上疏说:“今之人皆知救荒,而不知救疫。”明朝防疫的消极反应在很大程度受“天人合一”“天人感应”等思想影响,认为瘟疫是天神“震怒”的表现,这种观念使人丧失了与疫病积极斗争的意志,另一方面政府的公共责任也趁机被推卸。瘟疫导致大量人口死亡,崇祯十六年(1643年),北京鼠疫流行,不到7个月时间,就造成了20万人死亡,蔓延势烈,形势惨重。

  ——据程杨《中国明清时期疫病时空分布规律的定量研究》等

  材料二

  伦敦于1499—1665年发生多次严重鼠疫疫情。随着王权的加强和民族国家的形成,都铎王朝摆脱了中世纪消极无为的宗教防疫观念束缚,而以积极的姿态来处理防疫事务。为防控疫情,1518年伦敦市政当局号召患病家庭主动进行隔离,后来隔离措施在全国逐渐合法化和制度化。政府严禁疫区人员流动,以防止疫情扩散。政府积极加强疫区公共卫生建设,以消除疫病滋生条件。为确保法令有效实施,市政当局还专门任命几个临时委员会具体负责。在这些法令基础上,英国政府初步构建了国家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为防疫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1572年伊丽莎白女王签署法案,决定向全国征收“普通税”以建立济贫基金,来救助那些因为瘟疫、灾荒等突发灾难四处流浪的乞丐和流民。由于有政府救济,许多家庭愿意接受隔离,这使得英国的防疫工作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17世纪末期鼠疫逐渐从英国消退。

  ——据陈凯鹏《近代早期鼠疫在英国消退原因探析》等

  (1)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明朝和英国政府防疫措施的特点。(9分)

  (2)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两种防疫观产生的社会背景并简析其影响。(16分)

  【答案】

  (1)特点

  ①明朝(4分,任意两点即可,每点2分)

  1)政府应对消极

  2)防疫重点主要集中在灾后赈济救助方面

  3)防疫措施呈零散性、偶然性特征

  4)防疫措施迷信色彩深厚

  ②英国(5分,任意三点即可)

  1)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2)周密部署,构建国家公共卫生防疫体系

  3)防疫工作制度化

  4)防疫措施科学、进步

  (1)背景

  ①明朝(6分,任意三点即可,每点2分)

  1)明朝正处于由盛转衰的时期,政治腐败,社会动荡

  2)小农经济占主导

  3)思想观念落后、愚昧

  ②英国(6分,任意三点即可,每点2分)

  1)民族国家的形成,中央集权的加强

  2)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3)自然科学兴起

  4)人文主义的发展

  影响

  ①明朝(2分)

  导致疫病蔓延,人口大量死亡,社会动荡,是明朝灭亡的重要因素之一

  ②英国(2分,任意两点即可,每点1分)

  1)为鼠疫从英国消退奠定了基础

  2)有利于都铎王朝统治的持久稳固

  3)有利于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与社会转型

  2.【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5分)

  材料一

  伦敦于1499—1665年发生多次严重鼠疫疫情。随着王权的加强和民族国家的形成,都铎王朝摆脱了中世纪消极无为的宗教防疫观念束缚,而以积极的姿态来处理防疫事务。为防控疫情,1518年伦敦市政当局号召患病家庭主动进行隔离,后来隔离措施在全国逐渐合法化和制度化。英国政府积极加强疫区公共卫生建设……初步构建了国家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为防疫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至17世纪末期鼠疫逐渐从英国消退。

  ——据陈凯鹏《近代早期鼠疫在英国消退原因探析》等

  材料二

  19世纪末20世纪初,“卫生”一词在晚清日益流行。由于近代社会的急剧转型……卫生涉及的已经不是个人或地方团体层面,而是同国家、民族联系在了一起。……文化市场涌现大量的生理卫生、生殖医学的书籍和刊物,相关的广告与介绍也频繁见诸报端,大多强调泰西的兴盛与其对生理卫生学的重视密切关联,表示译者或作者的目的即在希望种族强盛上。《高等小学卫生教科书》(1903)广告词言:“今亟译此类之书,以饷吾国民。凡有保种之责,而知亡国之忧者,盖令青年子弟日肆习之。”

  ——摘编自张仲民《出版与文化政治:晚清的“卫生”书籍研究》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英国政府防疫措施的特点及其背景。(8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分析晚清卫生观念的传播对近代化的积极作用。(7分)

  【答案】

  (1)特点(4分)

  ①政府重视(积极应对)

  ②防疫工作制度化

  ③构建国家公共卫生防疫体系

  背景(4分)

  ①民族国家的形成,中央集权的加强

  ②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③自然科学兴起

  ④人文主义的发展

  (2)积极作用(7分)

  ①推动了民族觉醒

  ②促进了民族经济的发展

  ③推动了近代民主革命的发展(近代化进程)

  3.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5分)

  材料一

  山西一地在明代276年间曾37次出现灾疫,且多在成化十八年(1482年)之后,尤以万历、崇祯两朝为甚。疫灾常常与水、旱、地震等自然灾害同时发生,尤与饥荒并发的频率最高。战祸一起,疮痍满目,疫疠丛生。面对频发的灾疫,朝廷常常发布诏令减免税粮田租,也常发帑赈济直接救济灾民,减缓灾情。在疫病流行时期,军营将士会食用特定草药预防疫病,并将染病患者与健康士兵隔离开来,以免扩大传染。地方官府常常采取施医送药的救疗手段,扩大救疗面。明朝时对疫病发生虽已有较为科学的认识,但仍然存在以天命解释灾难和疫病发生的情况,认为天意不可违,因而一些地方官也常采用斋戒祈祷的方法驱避疫气。一些深怀济世思想的医生不避疫气,不辞劳苦,施医送药。深受儒家爱民思想的知识分子和有识之士也主动出资出力,救助于民。

  ——摘编自张丽芬《明代山西疫灾特点及救疗措施述略》

  材料二

  14至17世纪中期,伦敦先后爆发过20多次大小瘟疫。面对最初的黑死病疫情,教皇亲自设计弥撒驱逐瘟疫,教会则通过教堂担负起医疗救治的责任。政府规定严禁暴尸街头,死者必须深埋;限制出入病疫区。许多地方当局还规定有传染嫌疑的房屋及家具要通风熏蒸、曝晒消毒,并向民众普及医学和公共卫生知识。英王对疫病重灾区免除征税,同时发布公告严控伦敦城内的屠宰活动,禁止污血流入街道或泰晤士河。随着疫病的扩散,政府进一步制定卫生法规,管制医药行业,推进医疗的正规化进程,并新建或重建多家医院。城市也开始设置清道夫清扫街道。到了16世纪,关注公共健康成了欧洲各大城市普遍的现象。这些医学上的变化被称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卫生革命”。

  ——摘编自魏晨光《从黑死病反观14—17世纪英国的社会生活和医疗状况》等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明代山西地区防治疫情的措施和作用。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述14—17世纪英国应对疫情措施的背景并说明“卫生革命”的意义。

  【答案】

  (1)措施(12分)

  ①政府减免税收

  ②发放钱赈济灾民

  ③针对疫病施医送药

  ④采取隔离措施避免疫情扩散

  ⑤斋戒祈祷趋避疫病

  ⑥民间医生与儒生救助灾民

  作用(2分)

  ①一定程度防控了疫情,缓和社会矛盾

  ②扩大了儒家思想在民间的影响

  (2)背景(8分)

  ①宗教观念的影响

  ②人文主义思想的发展

  ③近代自然科学的进步

  ④封建王权的发展

  意义(3分)

  ①促进城市化发展

  ②提高公民卫生意识

  ③推动医疗技术进步,促进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建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历史 复习方法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