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20年“新冠”知识点:病毒方面相关知识

2020年“新冠”知识点:病毒方面相关知识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0-02-13 16:09:29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古代文言虚词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1.结合高中知识对病毒的分类认识:

  (1)按遗传物质分类:DNA病毒、RNA病毒

  (2)按宿主分类:植物病毒、动物病毒、细菌病毒(即噬菌体)

  (3)按化学组成分类:真病毒(至少含有核酸和蛋白质)、亚病毒(仅含有核酸或蛋白质)

  (4)根据RNA能否直接起mRNA作用而分成单股正链RNA病毒(正股RNA病毒)与单股负链RNA病毒(负股RNA病毒)两种。正股RNA病毒(如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单股RNA可直接起mRNA作用,转译早期蛋白质,包括RNA多聚酶和抑制宿主细胞合成代谢的调控蛋白。负股RNA病毒的单股RNA不能作为mRNA,称为负股,须先合成互补股(正股)作为mRNA,再转译蛋白分子,而后产生核酸的复制型,成为合成子代病毒RNA的模板。

  2.学术上关于病毒的分类命名:

  依据病毒的形态、毒粒结构、基因组、化学组成等毒粒性质,病毒的抗原性质等诸多生物学方面的性质,经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批准,于1998年通过了关于新的病毒命名规则。该规则确定了采用目、科、属、种为分类等级;经过修改和补充,现在的分类系统将已发现的病毒分为dsDNA病毒(即双链DNA病毒)、SSDNA病毒(即单链DNA病毒)、DNA和RNA逆转录病毒、dsRNA病毒等八大类,共包括62个病毒科、9个病毒亚科、233个病毒属。

  3.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在系统分类上属冠状病毒科冠状病毒属,因外形像王冠,所以叫冠状病毒。冠状病毒属的病毒是具外套膜的RNA病毒,可以感染人、鼠、猪、猫、犬、狼、鸡、牛、禽类脊椎动物。

  2003年冠状病毒一个变种SARS病毒引起非典型肺炎。SARS是一种起病急、传播快、病死率高的传染病,被传染的病人多数都与患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或生活在流行区内。

  该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的空气飞沫,接触病毒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和密切接触进行传播,另外,患者的消化道排泄物及其污染的水、食物和物品等也是重要的传播途径。(此段摘自《微生物学》(第2版)沈萍  陈向东)

  4.病毒的培养

  病毒是营寄生生活的生物,只能借助生活的细胞进行繁殖。并且病毒的特异性强,对寄主有专一性。所以病毒培养必须利用活细胞,并且需要特定的活细胞。

  T2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过程可分为吸附、注入、合成、组装等几个步骤。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