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2020高考必考洋流知识点总结

2020高考必考洋流知识点总结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0-02-15 12:17:17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一、洋流的概念

  海洋中的水常年比较稳定地沿着一定方向做大规模的流动,叫做洋流。洋流又叫海流。

  二、洋流的成因

  大气运动和行星风系、密度差异、流体的连续性形成的补偿作用、陆地的形状和地球自转产生的地转偏向力。

  其中,盛行风是形成洋流的主要动力,但是,在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风海流的流向并不与风向完全一致。

  三、洋流的分类

  1、按成因

  洋流按成因分为风海流、密度流、补偿流三种。

  风海流:形成动力为大气运动,规模很大。例如,西风漂流、信风带内的洋流。

  密度流:由密度差异引起,多出现在封闭海域与外洋之间。例如,地中海与大西洋之间、红海与印度洋之间。

  补偿流:分为水平流和垂直流,多在大洋两岸。例如,赤道逆流、秘鲁寒流。

  2、按性质

  洋流按性质分为暖流、寒流两种。

  暖流:从水温高的海区流向水温低的海区,多由低纬流向高纬或为下降流。典型的有,日本暖流、墨西哥湾暖流。

  寒流:从水温低的海区流向水温高的海区,多由高纬流向低纬或为上升流。典型的有,千岛寒流、拉布拉多寒流。三、按地理位置

  3、按地理位置

  洋流按地理位置分为赤道流、大洋流、极地流、沿岸流四种。

  赤道流:分布于赤道附近海区。例如,南北赤道暖流、赤道逆流。

  大洋流:分布于大洋中心,这种洋流类型较多。

  极地流:分布于极地海域。例如,南极绕极流。

  沿岸流:分布于沿海海域,受陆地影响大。例如,我国的沿岸流。

  四、影响洋流的因素

  盛行风是海洋水体运动的主要动力,海水在盛行风的吹拂下,形成规模很大的洋流,因此洋流的流向和分布与地面风带模式及其分布有着密切关系。

  除了盛行风以外,还有海陆分布、地转偏向力等因素,它们共同作用,形成了实际的大洋洋流分布,如下图。

2020高考必考洋流知识点总结1


  五、洋流的分布规律

  规律一:在热带和副热带海区(中低纬度),形成了以副热带海区(30°)为中心的大洋环流,北半球呈顺时针方向流动,南半球呈逆时针方向流动。

  规律二:在中高纬度海区,形成了以60°为中心的大洋环流,北半球呈逆时针方向流动。

  规律三:在南极大陆的周围,陆地小,海面广阔。南纬40°附近海域终年受西风影响,形成西风漂流(寒流)。

  规律四:北印度洋海区,受季风影响,冬季洋流呈逆时针方向流动;夏季洋流呈顺时针方向流动。

2020高考必考洋流知识点总结2


  六、重要的洋流

  太平洋:北太平洋暖流、日本暖流(黑潮)、千岛寒流(亲潮)、加利福尼亚寒流、秘鲁寒流、东澳大利亚暖流 。

  大西洋:北大西洋暖流、墨西哥湾暖流、拉布拉多寒流、本格拉寒流、加那利寒流、巴西暖流。

  印度洋:西澳大利亚寒流、北印度洋季风洋流。

  环球:西风漂流(寒流)。

  七、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2020高考必考洋流知识点总结3


  八、洋流的应用

  1、洋流与等温线的关系

  1.“暖高寒低”:即暖流流经海区的等温线凸向高纬度海区,寒流流经海区的等温线凸向低纬度海区。

  2.“凸向即流向”:即洋流流经海区等温线凸出的方向即为洋流的流向。

  3.“低来寒,高来暖”:即由低温海区流向高温海区的洋流为寒流,反之为暖流。

  2、确定南、北半球

  根据纬度与环流方向判定:

  第一步:根据纬度(30°或60°)确定海区(副热带或副极地海区);

  第二步:根据洋流方向(顺、逆);

  第三步:套用表层洋流分布图。

  3.判断季节

  根据北印度洋的洋流定风向,风向定季节。

  九、判断洋流流向的方法

  (1)洋流成因法:根据洋流分布与气压带、风带之间的内在联系判断。

  (2)洋流性质法:等温线凸出的方向就是洋流的流向。

  (3)洋流概念法:洋流水温低于所经海区的洋流是寒流,洋流水温高于所经海区的洋流是暖流。一般寒流由高纬流向低纬,暖流由低纬流向高纬。

  (4)特定环境法:密度流的流向取决于表层海水海区的气候特征和地理环境。

  十、判断洋流性质的方法

  (1)等温线判断法:

  由水温高的海区流向水温低的海区,这样的洋流是暖流;由水温低的海区流向水温高的海区,这样的洋流是寒流。

  (2)纬度判断法:

  海水表面温度的分布是由低纬向高纬递减,所以洋流由较低纬度流向较高纬度的即为暖流;反之则为寒流。

  特别注意:

  (1)中低纬大洋环流流向是北顺南逆。

  (2)北半球中高纬大洋环流是逆时针流动。

  (3)北印度洋季风洋流是冬逆夏顺。

  (4)环绕南极大陆的西风漂流是顺时针流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