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20年高考历史总复习知识点:春秋、战国时期

2020年高考历史总复习知识点:春秋、战国时期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0-02-16 09:53:20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01、考纲解读

  考点提示

  1、春秋战国时期的政治

  2、春秋战国时期的经济

  3、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文化:百家争鸣、孔子与儒家思想

  4、商鞅变法

  复习建议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古代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考试经常考到。经济方面主要是小农经济的兴起,思想方面的百家争鸣更是重中之重,一是要记忆、理解诸子百家的思想,二是要比较主要派别的思想异同。另外商鞅变法要注意其措施和体现社会发展趋势。

  02、知识清单

2020年高考历史总复习知识点:春秋、战国时期


  03、考点聚焦

  考点一、春秋战国时期的政治

  (一)总体状况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洛邑,史称东周。天子衰微,诸侯争霸混战,宗法制、分封制走向瓦解。

  战国时期,诸侯纷纷称“王”,战争以兼并为主,愈加频繁、残酷。各国为富国强兵进行改革,人民饱受战乱之苦,渴望统一,统一趋势不断加强。

  (二)春秋时期的改革

  1.齐国:管仲改革,“相地而衰征”,根据土地多少和田质好坏征收赋税,发展经济,整顿军备,改革赋税。

  2.鲁国:公元前594年,实行“初税亩”,不论公田、私田均按亩收税。这实际上承认了土地私有的合法性。

  (三)战国时期的改革

  1.魏国:魏文侯任用李悝变法

  “尽地力之教”,发展生产;推行“平籴法”;制定《法经》,强化国家机器职能。

  2.楚国:楚悼王任用吴起变法

  限制贵族权力,裁免官吏,削减俸禄,发展军力、奖励军功,要求官吏秉公执法。

  3.秦国: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

  自公元前356年始,秦孝公任用商鞅两次变法,力图改变秦国落后面貌,实现富国强兵。

  (1)措施:

  ①经济:

  废井田,开阡陌,以法律形式确立了封建土地私有制,此后在中国历史上延续两千多年;

  首倡“重农抑商”,以保护小农经济,确保赋役征收,巩固统治;

  奖励耕织;统一度量衡。

  ②政治:

  奖励军功,实行二十等爵;废除“世卿世禄制”;建立户籍制度,实行连坐;推行县制。

  ③文化:“燔诗书而明法令”。

  ④社会风俗:推行一夫一妻制的小家庭政策(规定父子及成年兄弟不得同居一室,到成年还不分家的,加倍征收户口税)。

  (2)评价:

  进步性:推动秦国社会进步,促进经济繁荣,国富兵强,为秦国统一全国奠定基础;其诸多变法措施均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

  局限性:轻视教化,刑法严酷;加重了对人民的剥削压迫。

  (3)从社会转型看商鞅变法

  分封制→中央集权制:废分封,行县制

  井田制→土地私有制:废井田,开阡陌

  世卿世禄制→职业官僚制:按军功授爵

  (四)秦王嬴政统一六国

  条件:商鞅变法,秦国确立中央集权制度;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渴望统一;法家思想的传播有利于统一。

  过程:秦王嬴政吸引贤士如李斯、尉僚等人,采纳李斯建议,先灭弱小的韩国,又以离间计灭赵,再以水攻灭魏,后命王翦率倾国之兵灭楚,最后消灭燕、齐。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

  【典型例题】

  1、 “夫商君为孝公平权衡,正度量,调轻重,决裂阡陌,教民耕战,是以兵动而地广,民休而国富,故秦无敌于天下。”材料提供的关于商鞅变法的信息有(  )

  ①除旧布新 ②关注民生 ③国富兵强 ④最为彻底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①②③④

  解析:依据材料“决裂阡陌,教民耕战,是以兵动而地广,民休而国富,故秦无敌于天下。”可知,商鞅变法除旧布新,关注民生,使秦国国富兵强,①②③正确;材料无法体现商鞅变法最为彻底,④错误,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

  答案:A

  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战国中叶,楚国“大臣太重,封君太众”,他们“上逼主”、“下虐民”,以致“贫国弱兵”。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公元前383年,楚悼王任用吴起进行变法。变法的要点是:限制旧贵族,改变世袭的分封制;“废公族疏远者”,主张对封君的子孙“三世而收爵禄”;减削官吏的禄序,精减裁汰“无能”、“无用”和“不急之官”;下令“贵人往实广虚之地”。吴起变法遭到旧贵族反对。公元前381年,楚悼王死,旧贵族杀害吴起,变法仅进行了一年多时间便中止。

  ——摘编自《中国通史》

  商鞅变法在战国时期各国变法中成效最为显著,变法使秦国日益强大,奠定了统一六国的基础。根据材料与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概括商鞅变法与吴起变法的主要不同之处。

  (2)分析商鞅变法和吴起变法一成一败的原因。

  解析:本题考查商鞅变法的历史作用和评价。第(1)问要求回答商鞅变法与吴起变法的主要不同之处,我们可以从时代背景、具体内容、影响这几个角度进行思考。第(2)问要求回答一成一败的原因,我们可以从人物性格、阶级立场、采取的方式或手段、所受阻力、民众的支持等方面思考。

  答案:

  (1)吴起变法主要是针对时弊,以政治改革为主。商鞅变法是全面的改革,建立了较完备的制度。

  (2)商鞅变法历时19年,分先后两次逐步推行,注重取信于民和制度保证。吴起变法抑制贵族,打击对象明确,但使自己孤立;变法急于求成,时间短暂,许多措施难以实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