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20届高三学生《政治生活》81个易错易混知识点

2020届高三学生《政治生活》81个易错易混知识点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0-02-17 20:57:58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政治生活》易错易混知识点


  第一单元 我国的公民

  1.我国是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提醒:人民民主与人民民主专政不一样的。)

  2.全体公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提醒:在我国,全体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3.政务微博的出现,增加了公民政治权利和自由。(提醒:政务微博的出现,畅通了公民政治参与的渠道。)

  4.公民在使用网络参与政治生活时应依法对政府的工作行使质询权。(提醒:质询权是人大代表的权利,公民可以行使监督权。)

  5.公民在微博上有发布自己掌握的一切信息的自由。(提醒:公民在微博上有表达的自由,也需承担表达的责任。)

  6.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表明公民享有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是一样的。(提醒: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表明公民平等地享有权利和平等地履行义务。)

  7.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公民,享有公民的权利就越多。(提醒: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公民受教育程度的高低不影响公民享有的权利的多少。)

  8.公民可以通过网络问政说明公民享有的民主权利扩大。(提醒:说明我国的民主形式日益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

  9.享有权利才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提醒: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我国公民基本政治权利不断扩大。(提醒: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不能随便扩大。)

  10.选举权就是选举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权利。(提醒:是选举国家权力机关代表即人大代表的权利。)

  11.在我国,公民的权力和义务是相统一的。(提醒:权利和权力不是一回事。权利一般体现私人利益,权力一般体现公共利益;权利可以放弃转让,但权力必须依法行使,不得放弃转让。)

  12.公民享有的权利都是一样的。(提醒:不一样,如全国人大代表享有的人身特别保护权和言论特别保障权,并非人人都有。)公民应先履行义务,后享受权利。(提醒:权利和义务作为法律关系,是同时产生而又相对应存在的,没有先后之分。)

  13.政府须切实保障公民的民主决策权。(提醒:政府须切实保障公民参与民主决策,但公民没有决策权。)

  14.村级财务事务“两公开一会审”的做法,是村民自治的基础。(提醒:村民自治的基础是自己选举当家人。)

  15.村级财务事务“两公开一会审”的做法,加强了对基层行政的制约和监督。(提醒:村委会不是政府机关,不行使行政权力。)

  16.决策是少数精英的事,让公民参与决策过程,只会干扰决策的形成。(提醒:决策不是少数精英的事,让公民参与决策,反映公民的意愿,集中公民的智慧,有助于形成科学的决策。)

  17.举办听证会,民众代表反映的是人民群众利益,国家机关代表反映的是国家利益。

  (提醒: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政权是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的工具,决策机关所作的决策就是为了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18.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公民,享有公民的权利就越多。

  (注意: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公民受教育程度的高低不影响公民享有的权利的多少。)

  19.“选举与我无关”“选谁都可以”

  (提醒:这是公民意识不强、主人翁意识不强的表现。)

  20.公民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监督权,实行民主监督,是弱者对强者进行监督,不起任何作用。

  (提醒:公民实行民主监督,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单元 我国的公民与政府

  1.网络“举报监督专区”的设立确保了国家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醒:网络反腐有利于国家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但不能起到确保的作用。)

  2.国务院行使构建法律体系的职能。(提醒:在我国立法权属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其他机关没有立法权。)

  3.国务院机构改革旨在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政府职权。(提醒:政府的职权是法律所规定,不能随意扩大。)

  4.政府职能正逐步减少。(提醒:我国政府转变职能并不意味着职能减少。)

  5.政府有管理经济的职能,所以政府可以直接干预经济。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政府应加强对经济的干预。(提醒:政府履行组织经济建设职能,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直接干预经济,而是以宏观调控为主,主要经济和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间接引导经济。)

  6.政府要直接参与食品生产和管理。(提醒:政府不能直接参与食品生产。)

  7.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是树立政府权威的需要。(提醒: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并不是为了单纯地树立政府权威,而是更好地服务于民。)

  8.合理行政就是合法行政。(提醒:都是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有联系,又有区别,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合法行政是指行政权的行使必须依据法律、符合法律。主要体现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行使。合理行政是指行政行为的内容要客观、适度、符合理性。)

  9.在政府民主决策过程中,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少数人的意见不予考虑。(提醒: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尊重少数原则都是我们在民主决策中应坚持的原则。)

  10.政府须切实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提醒:公正司法的主体是司法机关。)

  11.我国的行政机关指上至中央政府下至村委会各级组织机构。(提醒:我国的行政机关应是乡镇以上含乡镇的各级行政部门,村委会不是国家行政机关。)

  12.构建基层社会管理平台是完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创新。(提醒:基层社会管理属于基层群众自治,不属于政府。)

  13.增强政府的科学执政意识。(提醒:科学执政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而非政府。)

  14.开展“网络在线问政”活动是健全权力制约机制的关键。(提醒: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的关键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体系,一靠民主,二靠法制,二者缺一不可。)

  15.依法行政就是依法执政。(提醒:前者是对政府来说的,后者是对共产党来说的。)

  16.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发挥人民民主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醒:关键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体系,一靠民主,二靠法制。)

  17.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就是为了规范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提醒:更重要的是为了保障人民的权益。)

  18.、在政府民主决策过程中,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少数人的意见不予考虑。

  (提醒: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尊重少数原则都是我们在民主决策中应坚持的原则。)

  19.行政监督体系中可以对政府进行监督的国家机关有人大、人民政协、中国共产党、。

  (提醒:行政监督体系中可以对政府进行监督的国家机关有人大、司法机关、上级政府、监察、法制、审计部门。)

  20.国务院可以制定行政法规,国务院也是立法机关。

  (提醒:国务院作为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制定有关行政法规,但不是立法机关。)

  第三单元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人大代表有依法行政的义务。(提醒: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没有依法行政的义务,政府依法行政。)

  2.人大代表有权依法决定国家重大事项。(提醒: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法决定国家重大事项。)

  3.人大代表代替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提醒: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4.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提醒: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

  5.人民代表大会具有监督权,可以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提醒: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人民检察院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

  6.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权力机关,都能制定法律,都是立法机关。(提醒:我国的立法机关是唯一的,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地方人大只有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地方性法规不能等同于法律),不是立法机关。)

  7.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提醒: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8.我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采取普遍的差额选举和直接选举。(提醒:我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采取普遍的差额选举,但是县及县以下人大代表的选举采取直接选举。)

  9.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可以行使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提醒: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或间接选举产生,行使提案权、审议权、表决权、质询权。)

  10.监察委员会实现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监察全覆盖,依法行使监察、调查、处置等职责。(提醒: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依法行使监督、调查、处置等职责。)

  11.党是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提醒:党是最高的政治力量,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

  12.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在朝党,民主党派是反对党、在野党;党执政的目的是保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提醒: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他们是亲密友党的关系;党执政的目的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13.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执政为民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醒: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14.中共中央提出方针政策是通过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变为国家意志的。(提醒: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政治领导是通过法律来实现的,党的政治领导通过全国人大变为国家意志。)

  15.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有共同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提醒: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有共同的利益和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各民主党派代表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利益。)

  16.中国共产党坚持在组织上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提醒: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在组织上是相互独立的。)

  17.人大与政协都是我国的国家机关,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都是选举产生的,人大监督与政协监督都具有法律约束力。(提醒:人大是我国的权力机关,政协是我国政党制度的重要机构,不是国家机关;人大代表由选民选举产生,政协委员则是经民主协商推荐产生的;人大是运用国家权力进行监督,具有法律约束力,而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一种民主监督,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18.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提醒: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9.政协委员依照宪法和法律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提醒:人大代表依照宪法和法律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20.依法执政是中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提醒:依法治国是中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

  21.我国的多党合作就是多党联合执政。(提醒: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 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提醒:是互相监督的关系。)

  22.政协具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国家职能。(提醒:政协具有三项职能,但政协不是国家机关,不能行使国家职能。)

  23.民主党派围绕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提醒:应该是人民政协。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24.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代表大会是上下级关系。(提醒:二者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属于党的系统,人大属于国家机关体系,不是上下级关系。)

  25.中共中央是我国的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都是中央的执行机关。(提醒:我国的权力机关是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都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政治领导)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一府两院”是全国人大的执行机关。)

  26.民族团结是实现民族平等的政治基础。(提醒:民族平等是实现民族团结的政治基础。)

  27.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民族乡的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和司法机关。(提醒: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不包括民族乡的人大和政府,也不包括司法机关。)

  28.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有立法权。(提醒:自治机关包括人大和政府,只有人大才有立法权。)

  29.民族区域自治是由我国民族关系的历史特点和现实情况决定的。这些现实情况是指我国自秦汉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提醒:我国自秦汉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历史特点。现实情况是指“大杂居、小聚居”的民族分布特点。)

  30.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正确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我国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提醒: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我国正确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31.协商民主的渠道有民主协商、人大协商、政治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提醒:协商民主的渠道有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

  32.在我国,宗教活动受到法律的保护。(提醒:正常的宗教活动才受到法律的保护。)

  33.宗教不得干预政治,政治也不能干预宗教。(提醒:宗教不得干预政治正确,但政治也不能干预宗教是错误的。)

  34.我国实行独立自主自办的方针,与外国宗教不存在交往。(提醒:我国宗教在独立自主自办的前提下,发展与国外宗教的交流和交往。)

  35.人民当家作主是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提醒: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36.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提醒: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39.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任何国家机关的干涉和干预。(提醒: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的干涉,但并不排斥国家机关的合法干预,如上级法院通过二审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监督下级法院的审判活动,各级检察院有权以抗诉的形式监督各级法院的审判活动。)

  40.协商民主的实质是要实现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以国家利益为目标,遵循的是共识原则。(提醒:协商民主的实质是要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以公共利益为目标,遵循的是共识原则。)

  第四单元 当代国际社会

  1.国际组织是国际社会最基本的成员。(提醒:主权国家是国际社会最基本的成员,也是国际关系的主要参加者。)

  2.领土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提醒:主权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

  人权高于主权。(提醒:主权是人权的前提和基础,一个国家的主权是该国人民享有人权的前提,没有主权,就没有人权。因此说“人权高于主权”是错误的。一些西方国家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其实质是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3.一国可以自由修改宪法、变更政体、确定经济体制、缔结条约、进行自卫战争等是主权国家享有平等权的表现;任何国家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他国接受自己的意志;在外交文件上有使用本国文字的权利等是主权国家享有独立权的表现。(提醒:前者是独立权的表现,后者是平等权的表现。)

  4.世界各国面临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提醒:由于国家性质不同,国家根本利益存在差别。)

  5.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是推动和平发展的根本途径。(提醒:推动和平与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6.全球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粮食安全问题。(提醒:全球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南北发展不平衡。)

  7.联合国不是一个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提醒: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8.联合国大会是唯一有权采取行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机构。(提醒:联合国安理会才是。)

  9.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支持联合国的各项工作,参加联合国的各项活动。(提醒:一贯支持按联合国宪章精神所进行的各项工作,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各项活动。)

  10.恐怖主义是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主要障碍。(提醒: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主要障碍。)

  11.世界的多极化趋势意味着当代世界已经实现了多极化。(提醒: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只是趋势。)

  12.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军事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提醒:应该是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

  13.中国坚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联合体,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醒: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14.对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和争端,我国政府的主张是建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提醒:对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和争端,我国政府的主张是应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通过协商和平解决,反对诉诸武力。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建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

  15.中国高举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提醒: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16.我国的外交政策的决定因素是国家性质和国有力量。(提醒: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是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17.各国的外交政策都是由本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决定的。(提醒:都是由各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的。)

  18.弱国无外交,经济实力的强弱决定一国的外交政策。(提醒:弱国也可以发展对外交往、推行本国的外交政策、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

  19.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唯一目标。(提醒:这只是我国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还有对外目标即“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20.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提醒: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21.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场发生了变化。(提醒: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场独立自主不会发生变化。)

  22.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各国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提醒: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

  23.各国和平共处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提醒: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24.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因素和坚定力量,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国际事务发挥主导作用。(提醒:应该是对国际事务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25.我国国家性质决定着我国的外交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国家性质不变,我国的外交政策也不变。(提醒:我国的国家性质不变,但由于国家利益、国家力量等原因,使我国外交政策有了变化,赋予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结盟的新内容,使之更加成熟和完善。)

  26.一个国家经济越发达,综合国力越强,它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就越大。

  (提醒:一个国家能否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而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是由其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的,并不是由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决定的。)

  27.一国在国际活动中的主张和做法只是为了维护本国利益。

  (提醒:一国在国际活动中的主张和做法不能只顾本国利益,更不能以维护本国利益为理由,侵犯别国的主权和安全,干涉别国的内政。这样的行为是非正义的,从根本上、长远上看,也是会损害本国利益的。)

  28.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网络化、文化趋同化深入发展,世界多极化的实质世界正形成若干个经济科技力量中心。(提醒: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多极化的实质世界正形成若干个政治经济力量中心。)

  29.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决定国家关系,维护共同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根本上是由我国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决定的。(提醒: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决定国家关系,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根本上是由我国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决定的。)

  30.弱国无外交,经济实力的强弱决定一国的外交政策。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