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20高考政治生活与哲学万能答案

2020高考政治生活与哲学万能答案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0-02-17 21:00:38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覆盖哲学90%以上考点,要想得高分,一是要把课本背得更全面,二是要灵活运用)

  特别提示:

  1、问“探究世界的本原”,“把握思维的奥妙”,答唯物论部分原理。

  2、问“求索真理的历程”答认识论。

  3、问“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答唯物论+认识论。

  4、问“思想方法与创新意识”答辩证法。

  5、问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答联系部分原理和发展部分原理。

  6、问“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答矛盾部分原理。

  7、问“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答历史唯物主义。

  8、问“寻觅社会的真谛”答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人民群众相关原理。

  一、请用(辩证)唯物论的有关原理分析上述材料。(关键词:物质、意识、规律)

  ①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体现在“材料相关字句”(如:针对什么现状,做出什么决定等。)

  ②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的思想意识。体现在“材料相关字句”(如:在什么什么思想、政策、决策的指导下,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③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规律是客观的,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要求我们尊重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能违背规律。体现在“材料相关字句”。(例如环境问题,自然灾害发生。)

  ④人在规律面前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可以在尊重规律的前提下,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人类。体现在“材料相关字句”。(例如卫星发射,人工降雨,救灾。)

  (其中圆圈1、2为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圆圈3、4为规律的普遍性客观性与人的主观能动性辩证关系,如果考试单独问,可以单独回答)

  5、单独设问意识的作用

  ①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计划性,主动创造性,自觉选择性(论述材料中相关内容,目的是什么,达到什么结果)

  ②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克服错误的思想意识。(如果材料里是正确意识,只答促进)

  ③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例如,某种正确的意识鼓舞了精神士气)

  二、请用认识论的有关原理分析上述材料。(关键词:实践、认识、真理)

  1、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决定认识。(例如:通过实践获得知识,技术上的进步。通过实践让一种认识加深,检验一种认识,或者把这种认识最后又用于实践。)

  ①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体现在“材料相关字句”。

  ②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体现在“材料相关字句”。

  ③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体现在“材料相关字句”。

  ④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体现在“材料相关字句”。

  2、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促进实践的发展,错误的认识阻碍实践的发展。

  (1、2为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1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原理,2为认识的反作用原理)

  3、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上升性。人们对一个事物的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人的认识是无限发展的,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方法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永恒的使命。体现在:“材料相关字句”。

  (如人们在认识方面遭遇了短暂的挫折,但还是坚持不懈。如航天事故后,还在发展航天事业。)

  (认识的反复性无限性上升性原理)

  3、真理是标志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体现在:“材料相关字句”。

  (特别提醒,如果题目设问真理,答题要考虑认识论的全部内容)

  三、请用(唯物)辩证法的有关原理分析上述材料。(关键词:联系、发展、矛盾、创新)

  1、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联系是客观的,联系具有多样性。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从事物的固有联系中把握事物,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材料相关字句”。

  2、整体和部分是相互联系的。要求我们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又要搞好局部,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材料相关字句”。

  3、系统是由诸多要素组成的统一整体,具有整体性、有序性和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要求我们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 “材料相关字句”。

  (1-3为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

  4、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材料相关字句”。

  5、事物发展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求我们既看到前途光明,又做好迎接挫折的准备。“材料相关字句”。

  6、①事物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②质变又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使事物在新的质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③发展是由量变到质变,又在新质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如此循环往复,不断前进。方法论要求:①积极做好量的积累,为客观事物质变创造条件。②要抓住时机,促成质变,实现事物的飞跃和发展。“材料相关字句”。(如某事经过很多努力,最后成功)

  (4-6为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

  7、矛盾具有普遍性。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并且贯穿于事物发展的始终。要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敢于承认矛盾,寻找正确的方法解决矛盾。“材料相关字句”。

  8、矛盾具有特殊性,不同事物的矛盾不同。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材料相关字句”。(如根据某地特殊优势发展经济。)

  9、复杂事物中有多对矛盾,其中有一对是主要矛盾,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要求我们抓住主要矛盾。“材料相关字句”。(看关键词:重点,首先解决,突出地位等)

  10、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要求我们看问题既要全面,又要善于抓住重点。“材料相关字句”。(看问题,评价工作时,看关键词:“主流”,“大局”。)

  11、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看问题办事情既要全面,又要抓住重点。

  (7-11为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观,也称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12、辩证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是联系的环节,是发展的环节。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要求我们树立创新意识“材料相关字句”。(创新,改革)

  13、辩证法在其本质上是批判的、革命的、创新的,要求我们树立创新意识。

  (12、13为唯物辩证否定观)

  如果考试问辩证法,不知道答那一条时,可以先把联系的普遍性、发展的普遍性、矛盾的普遍性答完,再答其它。

  四、请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有关原理来分析上述材料。(关键词:社会存在、社会意识、人民群众,价值)

  ①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如涉及从社会的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或该政策又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落后的社会意识对社会的发展起阻碍作用,先进的社会意识可以预见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树立科学的社会意识,克服错误的社会意识。“材料相关字句”。

  ②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基本规律、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有时候或涉及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运动。要答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

  1.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生产力決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状况。

  2.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

  济基础,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于经济基础。

  ③人们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如抗震,建设小康社会,主体都是人民)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体现在: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要求我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材料相关字句”。

  ④价值观的导向作用。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涉及由于价值观不正确而在经济建设中牺牲环境价值,或在人生道路上损害群众利益。)

  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重大的反作用,对人们的行为具有重要的驱动、制约和导向作用。价值观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价值观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要求我们一定要树立和坚持正确价值观,发挥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材料相关字句”。

  ⑤如何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涉及材料中有错误的价值观,题目会直接问如何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人的价值就在于创造价值,就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奉献。要求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材料相关字句”。

  ⑥如何创造和实现人生价值?(根本途径、主观条件、客观条件)

  根本途径:劳动和奉献。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也是拥有幸福人生的根本途径。

  客观条件: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即人的价值,只能在社会中实现。

  主观条件:实现人生的价值,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才能,全面提高个人素质;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正确价值观的指引。

  要求我们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价值,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材料相关字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