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语文高频考点 > 2020春晚最强高考语文考点

2020春晚最强高考语文考点

2020-02-17 23:15:37高考网整理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早在2018年春晚,TFboys的一首《我和2035有个约》成功押中2018年高考全国1卷的作文题!春晚作为全国性的晚会,体现了这一整年中国的许多政策形势和民风面貌,与高考出题更是息息相关。所以,就算你没有看春晚,为你准备的这篇文章一定要认真读一读,收藏好。

  考点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白岩松、水均益等央视主持人带来一篇深情的朗诵,这是春晚唯一没有彩排过的节目,展现了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武汉人民坚强面对,医护人员忘我救治的感人场景。节目致敬了全国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众志成城,共同防控疫情。

  考点解读:

  14亿人民,各地家庭在阖家团圆之际,武汉等地的医护人员、病人却在共同对抗疫情。想要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需要全国人民携手并进,共患难,共渡关。“科学防抗、坚定信心,就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因为爱是桥梁。”“我们爱你们,不止今天,而是生命中的每一天。”“过年、过关,爱都是最好的桥梁。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这些金句都说到了每个中国人的心坎里,“平安中国”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也是2020年最深情的祝福。“抗击疫情”“平安中国”必将成为2020年中高考的新考点。

  考点二:最好的时代

  由陈伟霆、张艺兴、董宝石联合演绎的《过年迪斯科》登上春晚舞台,歌词改编自近期流行歌曲《野狼disco》。歌词中提到——这是最好的时代、5G、家乡文化、互联网经济、国家强、心里亮、为中国加油、中国红……这些词都是高考关键词,请同学们留意。歌曲年味十足,提醒中国人不要忘记:无论走到哪里,你永远都是中国人。学霸猫选择了本节目的几个关键词为你解读考点。

  考点解读:

  5G——从1983年起,春晚就一直是中国人必不可少的“年夜饭”。

  新媒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今年将实现首次春晚VR直播,打造科技“年夜饭”,实现全媒体时代收看春晚的三维全景视角,重新定义身临其境。

  互联网经济——本次春晚,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2020年春节期间,互联网企业将发放超40亿元的红包,以及超20亿元的购物补贴。

  家乡文化——陈伟霆开口唱到“跟我回家感受这家乡文化”,近些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乡村人口急剧减少,有一组数据显示,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各界人士积极呼吁,要保护传统村落,留住我们的根,留住我们的乡愁。加上现代电子产品的强势介入,乡村青年和城市青年一样喜欢流行歌曲,喜欢追星,而有些地方剧种后继无人,乡土文化正在衰落,我们安放心灵的家园正在慢慢消失,所以保护乡土文化势在必行。

  考点三:中国风硬核科幻文化

  影片《流浪地球》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录音两项大奖。它的获奖是当之无愧的。《流浪地球》填补了中国科幻片的空白,以其崇高的中国价值观表达和世界级制作水平获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春晚上,刘欢与郑楚馨合力演唱了电影主题曲,歌曲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也充满科幻想象力,正可谓绕梁三日而不绝。

  考点解读:

  看惯了好莱坞大片里千疮百孔的纽约、洛杉矶,再看《流浪地球》里在极寒天气下萧条的北京、上海、杭州——其中所能呈现出来“末世感”,确实给观众前所未有的感官刺激。《流浪地球》为国产科幻片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类型的国产电影,会在接下来有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电影里有这样一幕:在地球即将撞击木星的危急关头,中国航天员刘培强驾驶载有数十万吨燃料的空间站主控室撞向木星,使地球得以摆脱木星引力而获救。这种为人类命运慷慨以赴的英雄精神,令无数观众为之动容。它击中了人们的心灵,更传承着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