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语文高频考点 > 高考常考到的诗句有哪些

高考常考到的诗句有哪些

2020-02-18 09:34:03高考网整理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1、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屈原 渔父)

  2、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汉乐府 长歌行)

  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三国 曹操 龟虽寿)

  4、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三国 曹操 短歌行)

  5、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东晋 陶渊明 移居)

  6、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东晋 陶渊明 饮酒)

  7、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东晋 陶渊明 饮酒)

  8、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东晋 陶渊明 归园田居其一)

  9、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 (东晋 陶渊明 读山海经)

  10、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东晋 陶渊明 杂诗)

  11、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南朝 谢灵运 登池上楼)

  12、黯然销魂者,惟别而已矣。 (南朝 江淹 别赋)

  13、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南朝 王籍 入若耶溪)

  14、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唐 王绩 野望)

  15、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唐太宗 赠萧禹)

  16、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唐 陈子昂 登幽州台歌)

  17、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唐 杨炯 从军行)

  18、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唐 宋之问 渡汉江)

  19、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唐 张若虚 春江花月夜)

  20、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唐 张九龄 望月怀远)

  21、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唐 王之涣 凉州词)

  22、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唐 孟浩然 宿建德江)

  23、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唐 王昌龄 从军行)

  24、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唐 王昌龄 出塞)

  25、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唐 王昌龄 芙蓉楼送辛渐)

  26、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唐 王维 汉江临泛)

  27、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唐 王维 山居秋暝)

  28、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唐 王维 终南别业)

  29、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唐 王维 观猎)

  30、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唐 王维 鸟鸣涧)

  31、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唐 李白 蜀道难)

  32、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唐 李白 论诗)

  33、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唐 李白 送友人)

  34、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唐 李白 送友人)

  35、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唐 李白 独坐敬亭山)

  36、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唐 李白 子夜吴歌)

  37、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唐 李白 月下独酌)

  38、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唐 李白 宣州谢朓饯别校书叔云)

  39、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唐 李白 南陵别儿童入京)

  40、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唐 李白 宣州谢朓饯别校书叔云)

  41、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唐 李白 将进酒)

  42、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唐 李白 行路难)

  43、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唐 李白 行路难)

  44、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唐 李白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45、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 (唐 李白 金陵酒肆留别)

  46、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唐 李白 春夜洛城闻笛)

  47、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唐 李白 清平调)

  48、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唐 李白 将进酒)

  49、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唐 李白 梦游天姥吟留别)

  50、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唐 李颀 古从军行)

  51、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蒲萄入汉家。(唐 李颀 古从军行)

  52、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唐 王湾 次北固山下)

  53、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唐 崔颢 黄鹤楼)

  54、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唐 高适 别董大)

  55、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 (唐 高适 燕歌行)

  56、今夜偏知春意暖,虫声新透绿窗纱。 (唐 刘方平 夜月)

  57、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唐 杜甫 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

  58、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唐 杜甫 前出塞)

  59、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唐 杜甫 水槛遣心)

  60、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唐 杜甫 奉赠韦左丞二十二韵)

  61、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唐 杜甫 春夜喜雨)

  62、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唐 杜甫 春望)

  63、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唐 杜甫 春望)

  64、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唐 杜甫 望岳)

  65、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唐 杜甫 月夜忆舍弟 )

  66、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唐 杜甫 寄本十二白二十 )

  67、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唐 杜甫 偶题)

  68、星随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唐 杜甫 旅夜书怀)

  69、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唐 杜甫)

  70、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唐 杜甫 登高)

  71、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唐 杜甫 登高)

  72、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 (唐 杜甫 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

  73、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唐 杜甫 戏为六绝句)

  74、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闻。 (唐 杜甫 赠花卿)

  75、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沾襟。 (唐 杜甫 蜀相)

  76、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唐 杜甫 曲江)

  77、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唐 杜甫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78、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唐 杜甫 客至)

  79、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唐 岑参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80、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 (唐 刘方平 月夜)

  81、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唐 韦应物 滁州西涧)

  82、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唐 孟郊 登科后)

  83、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唐 杨巨源 城东早春)

  84、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唐 崔护 题都城南庄)

  85、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愁思落谁家。(唐 王建 十五夜望月)

  86、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唐 韩愈 调张籍)

  87、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唐 刘禹锡 秋词)

  88、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唐 刘禹锡 乌衣巷)

  89、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唐 刘禹锡 竹枝)

  90、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 唐 白居易 琵琶行)

  91、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 唐 白居易 琵琶行)

  92、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 唐 白居易 长恨歌)

  93、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 唐 白居易 长恨歌)

  94、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 唐 白居易 放言)

  95、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 唐 元稹 离思)

  96、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 唐 刘希夷)

  97、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 唐 王翰 凉州词)

  98、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 唐 颜真卿)

  99、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 唐 罗隐 蜂)

  100、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 唐 贾岛 剑客)

  101、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唐 贾岛 题诗后)

  102、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唐 李贺 南国)

  103、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唐 李贺 李凭箜篌引)

  104、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声天下白。 (唐 李贺 致酒行)

  105、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唐 杜牧 寄扬州韩判官)

  106、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唐 杜牧 过华清宫绝句)

  107、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唐 杜牧 秋夕)

  108、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唐 杜牧 山行)

  109、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唐 杜牧 赤壁)

  110、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唐 陈陶 陇西行)

  111、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唐 李商隐 无题)

  112、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唐 李商隐 无题)

  113、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唐 李商隐 无题)

  114、历鉴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唐 李商隐)

  115、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唐 李商隐 贾生)

  116、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唐 李商隐 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

  117、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唐 李商隐 乐游原)

  118、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唐 李商隐 晚晴)

  119、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 (唐 杜荀鹤 春宫怨)

  120、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唐 卢延让 苦吟)

  121、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唐 张泌 寄人)

  122、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唐 曹松 己亥岁)

  123、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唐 秦韬玉 贫女)

  124、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唐 僧 云览)

  125、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唐 无名氏 金缕衣)

  126、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五代 李煜 虞美人)

  127、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五代 李煜 乌夜啼)

  128、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五代 晏殊 蝶恋花)

  129、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宋 晏殊 浣溪沙)

  130、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宋 林逋 山园小梅)

  131、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 (宋 张先 天仙子)

  132、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宋 欧阳修 蝶恋花)

  133、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宋 朱淑真 生查子)

  134、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宋 柳永 凤栖梧)

  135、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宋 柳永 雨霖铃)

  136、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宋 柳永 雨霖铃)

  137、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宋 朱熹 春日)

  138、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宋 朱熹 观书有感)

  139、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宋 王安石)

  140、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宋 苏轼 蝶恋花)

  141、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宋 苏轼 饮湖上初晴后雨)

  142、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宋 苏轼 冬景)

  143、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宋 苏轼)

  144、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宋 苏轼 水调歌头)

  145、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宋 苏轼 水调歌头)

  146、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宋 苏轼 念奴娇 赤壁之战)

  147、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宋 李清照 夏日绝句)

  148、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宋 李清照 五陵春)

  149、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宋 李清照 声声慢)

  150、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宋 李清照 醉花阴)

  151、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宋 李清照 如梦令)

  152、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宋 秦观 鹊桥仙)

  153、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宋 陆游 文章)

  154、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宋 陆游 病起书怀)

  155、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宋 陆游 冬夜读书示子聿)

  156、小楼一夜听风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宋 陆游 临安春雨初霁)

  157、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宋 陆游 书愤)

  158、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宋 杨万里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159、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 (宋 杨万里 竹枝词)

  160、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宋 叶绍翁 游园不值)

  161、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宋 宋祁 玉楼春)

  162、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宋 文天祥 扬子江)

  163、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宋 志南)

  164、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宋 卢梅坡 雪梅)

  165、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宋 辛弃疾 菩萨蛮)

  166、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宋 辛弃疾 青玉案)

  167、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宋 辛弃疾 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168、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宋 辛弃疾 南乡子)

  169、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宋 姜夔 扬州慢)

  170、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宋 岳飞 满江红)

  171、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宋 岳飞 满江]

  172、着意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阴。 (元 关汉卿)

  173、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元 王实甫 西厢记)

  174、花落水流红,闲愁万种,无语怨东风。(元 王实甫 西厢记)

  175、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元 高明 琵琶记)

  176、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元 高明 琵琶记)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