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20高考政治必修教材“关键词”

2020高考政治必修教材“关键词”

2020-02-18 14:09:48网络整理



  必修一《经济生活》关键词句归类

  一、基础

  ◇价值是价格的基础,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

  ◇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存款业务是商业银行的基础业务。

  ◇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基础。

  ◇经济发展水平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是基础性的。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

  ◇在立足于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实行对外开放。

  二、根本、基本、重要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从根本上说,是由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的。

  ◇就业是民生之本。

  ◇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

  ◇计划与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手段。

  ◇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

  三、途径

  ◇规避风险的途径:保险。

  四、本质、实质、性质

  ◇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经济全球化实质上是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的。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五、标志

  ◇税收的三个基本特征(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是税收区别于其他财政收入的重要标志。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是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六、特征、特点、属性

  ◇商品的两个基本属性是使用价值和价值。

  ◇公司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有限责任制度和科学管理结构等优点。

  ◇税收的基本特征是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

  ◇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能够实行科学的宏观调控。

  七、保证、保障

  ◇劳动者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的保证。

  ◇公平是提高经济效率的保证。

  ◇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

  ◇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为我国实现社会公平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

  ◇社会保障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保证。

  八、最、首先

  ◇我们最常见的是钱货两清的消费,生存资料消费是最基本的消费。

  ◇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最普遍的形式,是财政收入的最重要的来源。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国家在宏观调控中最常用的经济手段。

  ◇我国的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世界上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是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最重要的原则是非歧视原则,包括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原则。

  九、核心、中心、关键

  ◇绿色消费的核心是可持续性消费。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十、前提

  ◇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

  ◇劳动者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是保障劳动者主人翁地位的前提。

  ◇享受权利是以履行义务为前提的。

  ◇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

  十一、原则、准则

  ◇理性的消费者应践行的原则: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订立保险合同应遵循公平互利、协商一致、自愿订立原则。

  ◇社会主义制度下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原则是按劳分配。

  ◇市场交易原则: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

  ◇开放发展要遵循共建共享原则。

  ◇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非歧视、公平竞争、透明度、自由贸易原则。

  ◇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

  十二、体现、表现

  ◇货币的职能是货币本质的体现,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

  ◇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即体现在控制国民经济发展方向、控制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控制重要稀缺资源的能力上。

  ◇收入分配的公平主要表现为收入分配的相对平等。

  ◇价格变动对生产的影响,集中地表现在:调节产量;调节生产要素的投入。

  ◇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经济全球化主要表现为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

  十三、决定、规定、注重

  ◇价值决定价格,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的价值量。

  ◇人们的消费从根本上讲是由客观的物质生产状况决定的。

  ◇生产决定消费、分配,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分配方式。

  ◇实行按劳分配是由我国现实的经济条件决定的。

  ◇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十四、目标、目的

  ◇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公司经营的直接目的是利润。

  ◇消费是物质资料生产总过程的最终目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我国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十五、来源

  ◇贷款是商业银行营利的主要来源。

  十六、动力

  ◇消费是物质资料生产的动力和最终目的,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改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十七、主体、主导

  ◇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

  ◇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

  ◇我国的商业银行以国家控股银行为主体。

  ◇劳动者在生产力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

  十八、宗旨

  ◇绿色消费以保持消费者健康和节约资源为主旨。

  十九、职能

  ◇货币的五项职能是:基本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

  二十、比喻

  ◇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

  ◇企业的信誉和形象是一种无形资产。

  ◇分配和交换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和纽带。

  ◇市场调节是“看不见的手”。

  二十一、关系

  ◇公司是否诚信经营,关系到企业成败。

  ◇财政收入与支出的关系:财政收支平衡、财政盈余、财政赤字。

  必修二《政治生活》关键词句归类

  一、“性质”、“宗旨”、“本质”、“实质”类

  ◇国家性质: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从本质是讲,国家都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工具。

  ◇我国的国家性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人民当家作主,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村委会(居委会)的性质:是村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我国政府的性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国家行政机关。

  ◇我国政府的宗旨:为人民服务。

  ◇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是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

  ◇各级人民政府是行政机关,人民法院是审判机关,人民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民主党派的性质: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

  ◇人民政协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组织形式,是共产党领导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性质: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主张实行西方多党制的实质是要取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区别于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二、“核心”、“关键”类

  ◇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这个体系,一靠民主,二靠法制,二者缺一不可。

  ◇自治权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三、“根本”、“基本”、“重要”类

  ◇政府树立自己的权威,最根本的是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

  ◇政府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是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

  ◇从根本上讲,一个政府是否有权威是由国家性质决定的。

  ◇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是否被人民认可和接受,这是区别有权威与无权威的政府的标志。

  ◇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根本原则。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障。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

  ◇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是竞争、合作和冲突。

  ◇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是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

  ◇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生存权、发展权是根本的重要的人权,实现人权的根本途径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选民参与民主选举的素养,即参加选举的态度和能力是影响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是否积极参加选举、认真行使这一权力,是衡量公民参与感、责任感的重要尺度。怎样行使选举权,如何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是公民政治参与能力的体现,也是表明公民政治素养高低的重要标志。

  ◇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有序的政治参与,是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

  ◇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支持人大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职能,经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这是党依法执政的重要体现。

  ◇党的先进性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条件。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的政党制度,它绝不是西方宣传的所谓一党制,也根本区别于西方的多党制。这也是我国政党制度的特征。我国的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国际社会中,最重要成员是主权国家。

  ◇主权国家构成的基本要素中,主权是最重要的要素。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

  ◇遵守宪法和法律是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

  四、“前提”、“基础”、“保障”、“保证”类

  ◇我国人民民主的真实性,表现在人民当家作主有制度、法律和物质的保障。

  ◇国家主权是一国人民充分享受人权的前提和基础。

  ◇民主是专政的基础,专政是民主的保障。

  ◇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参与国家管理的基础和标志。

  ◇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这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也是公民政治参与的基础。

  ◇信息是决策的基础,民意是正确决策的最重要的信息资源。

  ◇公民享有对涉及公众利益的决策的知情权,这是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前提和基础。

  ◇自己选举当家人是村民自治的基础,也是村民参与民主管理的主要途径。

  ◇实行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以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实践,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

  ◇我们在政治生活中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是因为有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的保障。

  ◇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民族的团结、民族的凝集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社会稳定的前提,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保证,是国家统一的基础。

  ◇民族区域自治是以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为基础的。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

  ◇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我国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公民的政治权利和其他权利的重要保证。

  ◇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

  ◇政府接受监督是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工作的必要保证。

  ◇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基础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的政治基础,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条件。各民族的共同繁荣特别是经济的发展,又是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物质保证。

  ◇国家间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利益的对立是引发冲突的根源。

  ◇国家力量是主权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五、“原则”、“准则”类

  ◇公民参与政治生活,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坚持权利和义务统一的原则;坚持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负责的实行民主监督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对人民负责。

  ◇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遵守宪法和法律。

  ◇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首要原则是民族平等,根本原则是各民族共同繁荣。

  ◇我国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

  六、“监督”类

  ◇公民的监督权,包括批评权、建议权、检举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公民的民主监督途径,主要有信访举报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舆论监督制度、监督听证会、民主评议会、网上评议政府等。

  ◇我国初步建立的行政监督体系包括外部监督(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国家监察机关的监督、人民政协的监督、社会与公民的监督、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和内部监督(上级政府、下级政府、审计部门的监督)。

  ◇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政协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一般是指在决策之前征求意见,民主监督一般是指在决策之后的建议与批评,参政议政一般是指主动建议)

  ◇全国人大的监督: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监督“一府两院一委”。

  七、“决定”类

  ◇国家的性质是由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性质决定的。

  ◇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了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从根本上讲,一个政府能否具有这种权威是由国家性质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对实现人民民主具有决定意义。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由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确立是由它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是由我国的历史特点和现实情况决定的。

  ◇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国家利益。

  ◇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决定因素: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

  八、关于“组成范围”

  ◇民主党派的性质和组成范围是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

  ◇人民政协的组成范围,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以政党身份参加。此外,还包括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各界爱国人士、港澳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等。

  九、关于“特点”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大特点是对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对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敌对分子实行专政。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和活动的最重要特点就是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特点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是国际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

  ◇舆论监督的特点是透明度高、威力大、影响广、时效快等。

  ◇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具有法律赋予的基本特点。

  ◇国家主权有两个方面的特性:对内表现为国家最高权力的至高无上性;对外表现为国家最高权力的独立性。

  十、“主体”类

  ◇依法行政的主体——政府。

  ◇依法执政的主体——中国共产党。

  ◇我国权力行使的主体——国家机关。

  ◇外交政策的主体——主权国家。

  十一、外交政策

  ◇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独立自主。

  ◇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准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标签:高考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