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20假期自救秘籍

2020假期自救秘籍

2020-02-19 13:49:47网络整理


高考

  2020年的春节注定会成为我们难以磨灭的记忆,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全国人民正在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全力对抗这场疫情。

  延迟开学对于高中生,尤其高三考生而言,是一个相当令家长焦虑的事,毕竟最适合学习的地方还是是学校课堂上,在家里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干扰。

  延迟开学,不是延时学习!面对疫情,面对延长的假期,不是用来休息的,而是用来逆袭的。目前的形势,我们现在只能靠在家自救,靠自己的自律来保证在家学习、提高成绩。

  那么,在这个不拜年,不旅游,不聚会,呆在家里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寒假里,有着大把空余时间的高三党们又该怎么样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来稳固成绩并实现逆袭呢?小车整理了以下几点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高三党!一起来看看吧~

  1.逐步恢复正常在学校的作息时间

  对于很多小伙伴而言,假期里迟睡晚起已然成了常态。但不健康的作息时间毫无疑问会对我们的身体,尤其是大脑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习状态。所以说,及时地从混乱地作息时间调整为在校作息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

  小车在这里建议各位高三党:早上6:30起床,洗漱后,该背、该记的学科读、背半小时以上,然后再吃早餐。同时,将8:00-11:30、13:30-16:30、19:30-22:00三个时间段定为固定学习时间,集中注意力进行各学科的复习。

  早餐后,晚饭后,可以带着口罩去院子或小区散散步,动一动,在进行紧张的复习时,增强体质也很重要!切记不要睡懒觉,也不要开夜车噢!

  2.查缺补漏,及时总结

  众所周知,在校期间,课程总是被安排地满满当当,自主学习的时间较少,只能“跟着大部队走”,因此“补短”就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说,不上课也有不上课的好处。

  小车建议各位高三党可以利用这段空余时间,查漏补缺,把弱科补上去。你们可以认真分析上一学期的各科试卷,统计容易导致失分的薄弱知识点,并做好错题集,再按照失分的多少为序,按专题(或模块)知识点进行集中训练。这样对薄弱知识点的题型进行反复训练,有利于巩固。切记不要一张综合卷从头做尾!同时,也希望你们可以把薄弱学科安排在每天学习的第一个时段噢!

  3.制订好学习计划

  在开始复习之前,小车希望各位可以提前制定好每天三个学习时段的学习计划,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

  而在制定学习计划时,由于大脑学习所使用区域不同,文理科错开安排,更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噢!同时,也希望小伙伴们在做作业、做试卷的时候,进行时间限制。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训练速度,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效率,毕竟养成拖拉的坏习惯。

  4.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

  现在的互联网资源如此发达,在不能进行线下集中教学的时候,何不充分利用线上的教学资源呢?

  小伙伴们可以利用网络教育平台的资源进行学习,特别是有“微课”资源的平台。对于自己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可以反复看“微课”,直到弄懂吃透为止。或许听一听不同的老师对知识点的讲解,反而能让你豁然开朗!

  5.关注社会生活,拓展知识面

  在寒假期间,小伙伴们可以利用一点时间去关注社会生活,毕竟现在高考命题的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这一点在近几年的高考题中都得到了充分地体现。所以,小车希望各位高三党在看新闻联播,看报纸时,要带着意识去看,带着所学知识去思考。同时,也可以多看看报纸上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既能深邃你的认知,又能感受文字运用的巧妙。

  动态黑色音符

  具体怎么做?建议在接下来大家要从这两方面下手:

  制定自学计划 掌握各学科备考技巧  制定学习计划

  对学生来说,有计划学习要比无计划学习好得多。

  1.学习的目标明确,实现目标也有保证。学习计划就是规定在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方法步骤达到什么学习目标。短时间内达到一个小目标。长时间达到一个大目标。在长短计划指导下,使学习一步步地由小目标走向大目标。

  2.恰当安排各项学习任务,使学习有秩序地进行,有了计划可以把自己的学习管理好。到一定时候对照计划检查总结一下自己的学习,使学习不断进步。

  3.对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大有帮助。良好习惯养成以后,就能自然而然地按照一定的秩序去学习,达到规定的学习目标。

  4.提高计划观念和计划能力,使自己成为能够有条理地安排学习,生活、工作的人。这种计划观念和计划能力,学生都应该学习和具备,这对一生都有好处。

  1齐头并进

  如果你是各科成绩一直都比较均衡的同学,可以根据期末考试结果,抽出时间认真总结教训。在安排学习计划的时候,可以使用齐头并进的策略,各科都顾及到,以求达到综合提升。

  06:30-07:00起床+体育锻炼。

  07:00-07:30练听力/背单词/听新闻。

  07:30-08:00早餐。

  8:00-10:00宜做套题/专项练习/知识梳理,这一时间段最适合复习数学、物理化学这种硬骨头了。切记集中精力,好好学习才能好好玩耍。

  10:00-11:40宜背单词/写作练习,费了脑子之后我们就可以来学英语、语文等一些靠积累而涨分的科目。这一时间段可以多去积累一些内容,看一些文章也好,听一些新闻也行,听英文歌也是可以的,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去学才能爱上学习,才能学好。

  11:40-14:00午餐+午休,这段时间好好利用,吃饭加上玩耍都可以的,也可以约上同学来顿午餐,毕竟放假就是放假,不能在伙食上委屈了自己。

  14:00-16:000宜做套题/专项练习/知识梳理,跟上午一样的去啃比较难的科目。

  16:10-17:40宜背单词/写作练习。可以进行轻松一点的学习活动。学习强度和早上相似。

  17:40-19:30晚餐+休闲活动,可以看报纸,杂志,电影来放松。

  19:30-21:30宜做套题/专项练习/知识梳理。经过前面的能量补充和放松,这时候也比较容易集中精力。啃比较难的科目。

  21:30-22:30宜背单词或用于需要记忆的项目,睡前的记忆也不错哦。

  22:00-23:00洗漱休息。

  2加强短板

  可以利用这个时期纠正自己的偏科习惯。纠正偏科首先要解决心态问题。有些同学数学不好,主要是害怕数学,认为自己没有数学天赋,学不好。其实只要努力,偏科是可以纠正过来的。

  设计学习计划时,可以强化强项,弥补弱项。弱项提高分数的空间很大,要认真分析自己弱项的问题所在,找到弥补的办法。除了在弱项上多花时间外,强项也不能放松。

  6:30-7:30一日之际在于晨,这个时候是头脑最清醒且体力最充沛的时间,也是学习和锻炼的黄金时间,这个时间安排全所有功课的全面复习,尤其是记忆力的课程(比如英语单词、文科类科目等)。

  同时,高考不光是脑力的竞争,也是体力的坚持,所以在一周的时间里大家一定要给自己两三天锻炼的时间,身体锻炼一定不能少,半个小时即可,锻炼的时候可以听一些励志歌曲等,为一天的学习打好基础。

  7:30-8:00早餐时间,专心吃饭,半小时的吃饭时间足够了。

  8:00-9:00实验结果表明,这个时候人的耐力是最好的,是可以接受一些“考验”,所以像逻辑性的、难度大的课程可安排在这个时间。比如数学。这时候学习不擅长的科目也是不错的选择。

  9:00-11:00这个时间段的短期记忆力效果比较好,对于即将要考核的东西可以进行“突击”,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或者休息20分钟,继续学习不擅长的科目,达到连续性学习的目的。

  11:00-12:00接近午饭时间,一上午的复习容易产生疲劳,这个时间可以进行一些常规的练习题复习,达到巩固的目的。也可以学习自己比较擅长的科目。

  12:00-13:00午饭时间,可以听一些轻音乐来舒缓紧张了一上午的神经,让脑子进行一定的休息。

  13:00-14:00这个时间段容易出现饭后疲劳,所以建议稍作休息调整下,如果要午睡的话,半小时就差不多了。

  14:00-16:00这个时间段的长期记忆效果最好,也可以学习自己感觉比较轻松的科目。

  16:00-18:00这段时间适合做一些复杂的计算和费劲的功课,自己不擅长的功课。

  18:00-19:30晚饭时间,也是休息时间,让脑子得到一定要休息。

  19:30-21:30集中精力,专攻不擅长的科目,或者处理很费神的学习内容。

  21:30-22:30宜背单词或用于需要记忆的项目,睡前的记忆也不错哦。

  22:30-23:00洗漱休息。

  3课外阅读

  不少同学对作文头疼的最大原因是觉得没东西可写。在家复习时间相对充裕,要学会积累作文素材。不少同学喜欢利用假期阅读课外书。建议在阅读时可将一些有意义的素材记录在笔记本上,如一些名人名言、时事知识、历史人物故事及成语典故等。这对写好作文有帮助。

  除了作文素材,阅读本身也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可以有意识地思考一些问题,提高观察、分析能力。如果你有这方面的打算,可以把时间多倾斜一点到课外阅读上。

  06:30-07:00起床+体育锻炼。

  07:00-07:30练听力/背单词/听新闻。

  07:30-08:00早餐。

  8:00-10:00集中精力,专攻费脑力的科目。

  10:00-11:40阅读名著并做好读书笔记。

  11:40-14:00午餐+午休。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