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地理高频考点 > 高中地理高频考点答题要点必读:农业区位

高中地理高频考点答题要点必读:农业区位

2020-02-19 15:56:04高考网整理


高考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一、农业区位分析的答题思路:

  1、发展条件:有利--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不利—治整措施

  2、农业区位因素

  (1)自然条件

  ①气候:气候类型、光照、热量、降水及配合情况;具体表达的有:光照-降水多少,热量-地势、纬度,降水-地形、气压带、风带,昼夜温差-降水、地势,冬季气温、风。

  ②地形:平原、山地、丘陵等所占比重,海拔高度、坡度等。具体表达的有:平坦-机械化,山地、丘陵-排水,利于多种农业生产。

  ③土壤:土壤类型、肥沃程度、盐碱性、土层厚度、土壤质地等。具体表达的有:酸性-茶树,贫瘠、盐碱-牧草,红壤-酸性强、粘性重、通气性能差、有机质含量低。

  ④水源:河湖密度、水量、季节变化、旱涝等,具体表达的有:河流、冰川融水灌溉

  ⑤生物资源:种类、分布、数量

  (2)社会经济条件

  ①市场:市场距离、人口数量、消费习惯和水平。市场需求量最终决定了农业生产的类型和规模。市场区位及需求的变化,对农业区位的影响最为突出。

  ②交通:海陆空运输条件对商品农业影响。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和农产品保鲜、冷藏等技术的发展,使市场对农业区位的影响在地域上大为扩展,即市场对农业区位的影响减小。

  ③政策:价格的调节、政策性补贴、资金和技术的支持

  ④劳动力:数量、素质、价格

  ⑤农业技术:生物技术、耕作技术、灌溉技术、机械水平

  ⑥工业基础

  二、如何分析某—作物生长的气候条件

  l、从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两个方面去分析;

  2、从光照、热量、降求、昼夜温差、气象灾害等方面去分析;

  3、从春、夏、秋、冬4个季节的气候条件分段分析。

  例1、试分析华北地区棉花生长的气候条件。

  ①有利条件: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秋季雨水少,天气晴朗,有利于棉花后期生长和收摘。

  ②不利条件:播种期适逢春旱,灌溉水源不足。

  例2、亚洲水稻种植业的区位因素

  (1)自然条件

  ①高温多雨、雨热同期的季风气候

  ②河流中下游的冲积平原,水源充足、土壤肥沃

  (2)社会经济条件

  ①悠久的种植历史、丰富的传统经验

  ②人口稠密、劳力充足

  ③人均耕地少,水稻单产高

  ④当地主食,市场需求量大

  例3、商品谷物农业、大牧场放牧业的区位因素

  ①优越的自然条件

  ②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生产规模大

  ③机械化水平高

  ④便利的交通运输

  ⑤商品冷藏与保鲜技术的发展

  例4、季风气候对农业发展的影响:

  利:雨热同期,利于农作物生长.

  弊:旱涝灾害频繁.

  三、常见的案例

  ⑴ 茶叶生长的有利条件: ① 气候湿润多雨;    ② 排水良好的坡地。

  ⑵ 青藏高原生产青稞的自然条件:地势高,气温低,温差大,降水少,光照充足.

  ⑶ 尼罗河三角洲(印度河、南疆)盛产长绒棉的原因:夏季光照充足,降水稀少,土壤肥沃,有便利的灌溉条件.

  ⑷ 澳大利亚畜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① 有大面积干旱半干旱区域,草原优良;② 自流井多,可供牲畜饮水;③ 无大型野生肉食动物.

  ⑸ 西欧(美国东北部)发展乳畜业的有利条件:① 纬度高,气温低,云量大,雨天多,光照弱,土壤贫瘠,不适宜发展种植业,适宜多汁牧草的生长.(自然条件);② 人口、城市密集,市场需求量大,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社会经济条件)

  ⑹ 季风气候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利:雨热同期,利于农作物生长;弊:旱涝灾害频繁.

  变式:

  温带季风气候(黄淮海平原)发展棉花种植的有利条件:

  ① 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利于棉花生长;② 秋季雨水少,天气晴朗,利于棉花的后期生长和收摘。

  ⑺ 中亚地区农业以荒漠畜牧业和灌溉农业为主,原因:① 中亚深居内陆,属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稀少,植被以草原、荒漠为主,适宜发展荒漠畜牧业;② 境内有额尔齐斯河、阿姆河、锡尔河等河流,宜发展灌溉农业.

  ⑻  热带经济作物经营方式:企业化种植园 .

  生产特点: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 .

  主要分布:南亚、东南亚、撒哈拉以南非洲、拉丁美洲

  所在国经济结构特点:以热带企业化种植园为主的单一经济

  所在国如何发展经济:① 继续发挥优势,抓好热带经济作物生产;②狠抓粮食生产,努力增产粮食;③ 调整产业结构,建立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④ 加强“南南合作”;⑤ 加强“南北对话”,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⑼乳畜业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面向城市市场的商品化、集约化、畜牧业地域类型,其生产对象是奶牛,产品主要是牛奶及其制品,如奶粉、黄油和奶酪。

  典型地区:西欧、美国东北部、新西兰等地区和国家。

  区位因素:

  (1)自然因素:气候温和湿润(美国东北部为冷湿),不利于农作物成熟,适宜生长多汁牧草;草场面积广阔;地形平坦,平原面积广(新西兰除外)

  (2)社会经济因素:人口密集,城市分布集中,消费市场广阔;交通便捷;科技水平高。

  四、常见的疑问

  (1)农业区位选择的“主要因素”、“限制因素”和“主导因素”

  主要因素:指一区域符合某种农业发展所需要的所有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

  限制因素:指不能满足农业生产所需的因素,如西北地区水源缺乏,是该地区农业生产的限制因素。

  主导因素:指对某种农业生产影响最大的因素,如果没有该因素,就不可能有这种农业生产的分布。

  农业区位选择的主导因素在判断时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甘蔗种植分布、甜菜种植分布,其主导因素为气候;西北地区水源对农业影响最大,则限制因素为主导因素。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频考点 高考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