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每日一题:辩证唯物主义

高考政治每日一题:辩证唯物主义

2020-02-21 15:55:32网络整理



   辩证唯物主义

        一、“狂”做真题

  1.(2019·浙江4月)下列哲学观点中,属于唯物主义的是()

  ①现实世界是人的主观感觉的产物

  ②现实世界是客观理念世界的模仿和分有

  ③世界是由水、土、火、气等构成的

  ④世界是由形状大小不同的原子构成的

  A.①②B.③④C.②③D.①④

  2.(2019·江苏卷)近几年,徒步、登山和骑行等体育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这些项目既充满活力又新鲜刺激,既放松精神又锻炼身体,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对参与者而言最重要的是()

  A.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突破体能局限

  B.坚持从实际出发,理性评估自身状况

  C.认识潜在的优势,抓住时机赢得胜利

  D.劳逸结合,做到运动与休息相互协调

  3.(2018·天津卷)天津市蓟州区的郭家沟,东临梨木台、西邻九山顶,以前主要靠种庄稼,村民收入不高。后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升温,当地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开展旅游精品村建设,请专家对村子进行规划,提升改造农家乐,吸引来大量游客,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郭家沟的成功转型表明()

  A.专家正在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

  B.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C.一个地方的自然条件对经济发展起决定作用

  D.科学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顺应市场需求

  4.(2018·江苏卷)在今天这样一个工业文明的时代,传统手工艺仍然有其独特的价值,它不仅可以通过动手重新唤醒人们手脑心的整合协调能力,而且可以强化国人内心深处对于自身文化传统的守护感和参与感。由此可见()

  A.运动是无条件的、绝对的B.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反映

  C.静止是有条件的、相对的D.意识具有目的性和自觉选择性

  5.(2017·新课标全国卷Ⅰ)2016年12月,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上述论断包含的哲学方法论是()

  ①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②以创新意识作为实践的出发点

  ③从一般到个别、再到一般的认识方法

  ④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遵循客观规律结合起来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6.(2017·天津卷)内蒙古兴隆沟遗址出土的陶人,是目前所知形体最大、形象最逼真、表情最丰富的红山文化整身陶塑人像。专家依据发现陶人的区域、供奉的房间以及服饰佩戴,确定这尊陶人的身份是红山文化晚期的巫者或王者,并将其称为“中华祖神”。这一研究成果反映了()

  A.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可以揭示历史之谜

  B.人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一个理想的事物

  C.人的认识受自身立场、观点、方法等因素的制约

  D.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和主体差异性

  7.(2017·江苏卷)20世纪80年代初,法国科学家首次用实验证实了“量子纠缠”现象的存在。科学家们设想,如果把“量子纠缠”原理用于通信,将极大提高通信的安全保密程度。为此,我国积极开展相关应用研究,并于2016年8月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这表明()

  A.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B.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C.客观物质世界是科学精神和理念的外现

  D.人们可以在意识指导下能动地改造世界

  二、“狂”做好题

  8.2019年3月15日山西乡宁发生严重山体滑坡事故。地质灾害一直是人类的一大烦恼。即使是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人定胜天都还只是一个梦想。地质灾害突如其来让人们损失惨重,需要科学防治,防患于未然,积极应对才能让我们远离地质灾害。这是基于()

  ①改善生产方式有助于消除人与自然的斗争性

  ②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就在于它的物质性

  ③自然界的形成与发展有其固有的规律

  ④顺从自然才能有效地防范自然灾害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9.2019年4月10日,一条消息将让全世界物理学界为之沸腾:“千呼万唤始出来”,位于全球各地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HT)拍摄到的首张黑洞图像将于当日新鲜“出炉”。黑洞,这个恍若鬼魅的天体又开始霸道地侵袭我们的视野。这张在全球多地同步公布的“大片”,证实了神秘天体黑洞的存在,也使得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终得检验!也将帮助回答星系中的壮观喷流如何产生并影响星系演化等诸多前沿问题。这表明()

  ①黑洞是统一的物质世界的一部分

  ②黑洞是世界的本原

  ③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④人类完全揭开了黑洞的面纱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10.2019年6月17日,宜宾长宁发生60级地震,6月22日,宜宾珙县发生54级地震,6月24日,云南楚雄发生4.7级地震,印尼班达海发生7.6级地震。一时间,谣言四起:有说不久将会有大地震发生的,有说是因为太阳黑子11年轮回一次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民众的恐慌情绪。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地震是地壳的正常运动,随着时间的变化地壳都会有一些变动,地球一直处于震动状态,‘震动’是地球的常态。”专家的观点告诉我们()

  ①运动是无条件的、永恒的和绝对的

  ②运动是宇宙间的一切事物、现象的变化和过程

  ③运动是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④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载体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1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要适应“新常态”的重要表述,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新常态”已成为当前最热的经济关键词。“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更趋平稳”等特点的“新常态”体现了()

  ①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结合

  ②静止是有条件的、永恒的和绝对的

  ③运动是无条件的、暂时的和相对的

  ④事物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12.2019年4月2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决定,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这一决定()

  ①体现了运动与静止的统一②表明事物运动是有条件的

  ③处在主观和客观交汇点上④是对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1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9年的货币政策定调指出,国家要继续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我国经济形势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既不是“大幅放水”,也不是“全面宽松”,而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一定调()

  ①体现了运动与静止的统一

  ②表明事物的运动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③是尊重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的体现

  ④说明经济政策要按国家的意愿制定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14.2019年2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深刻认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这启示我们()

  ①人类要利用自然必先改造自然②改造自然要保持自然界的原貌

  ③利用自然要承认自然的客观性④要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15.2019年4月10日晚,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在全球六地同时对外发布,这是人类首次通过图像直观的看到黑洞,这张“大片”证实了神秘天体黑洞的存在,也使得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终得检验。爱因斯坦百年前对黑洞的预测()

  ①是发挥意识能动作用的体现

  ②说明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③来源于科学家的正确性认识

  ④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物质性活动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16.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向我们走来,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关键在于研发更高水平的综合智能化车辆定位和车辆控制技术。Google的无人驾驶技术基于“一步到位的理念基本原则就是不需要人类干预,没有驾照的人也可以单独上车,上车就睡,只是乘客。Tesa的计划则是通过不断迭代辅助驾驶技术,使之最后升级成为无人驾驶,现阶段需要驾驶员,驾驶员有完全控制权,可以反制或取消辅助驾驶的行为,完全对安全负责。材料告诉我们()

  ①Google的无人驾驶技术说明其具有充分的主动创造性

  ②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客观规律的结果

  ③自动驾驶只是人类智慧的物化,是对人类思维活动的模拟

  ④Tesla的自动驾驶技术体现了意识的能动性

  A.①②B.①③C.②③D.③④

  三、“狂”做新题

  17.2019年5月,全球多地天文学家同步公布首张黑洞真容。这一由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10余年、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的视觉证据,有望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极端条件下仍然成立。百余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率先对黑洞作出预言,现在人类获得关于黑洞的第一个直接视觉证据。这说明()

  ①真理可以超越历史条件的限制不断向前发展

  ②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人们可以认识客观规律

  ③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能够把握事物的本质联系

  ④认识对象具有能动的反映特性,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A.①③B.②④C.①④D.②③

  18.近日,任正非在接受央视专访时,重点谈了基础研究和基础教育。他在采访中说,“我关心教育不是关心华为,是关心我们国家。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的。”“如果没有从农村的基础教育抓起,如果没有从一层层的基础教育抓起,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在世界这个地方竞争。因此我认为国家要充分看到这一点,国家的未来就是教育。”这段话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①意识内容的变化根源于社会生活实践的变化

  ②思维能否正确反映存在取决于反映者的想象力

  ③人的意识是促成实践中矛盾转化的重要条件

  ④人的意识只有反映了事物本质才具有能动性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19.2019年6月17日,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地球其实一直处于‘震动’状态,‘震动’是地球的常态。”从现有研究水平来看,根据已有的历史地震资料进行中长期的地震预报是完全可能的。该材料体现了()

  ①人能够认识和利用规律

  ②意识是对客观事物的正确反映

  ③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永恒的

  ④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唯一特性

  A.①③B.②③C.①④D.②④

  20.2019年4月10日21点整,天文学家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宣布首次直接拍摄到黑洞的照片。为了得到这张照片,天文学家动用了遍布全球的8个毫米/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连续进行了数天的联合观测和近2年的数据分析。可见()

  ①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②现代科技的进步促进了人类认识的发展

  ③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认识一切事物

  ④人类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客观世界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参考答案

[标签:高考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