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每日一题:寻觅社会的真谛

高考政治每日一题:寻觅社会的真谛

2020-02-24 19:15:31网络整理



  一、“狂”做真题

  1.(2019·浙江4月)据秦简牍《日书》记载,秦人建造房屋时会尽量避开农忙时节,房屋的主体建筑“寓”和附属建筑庑、小内、圈、图、屏等都与农牧业生产有关。这说明()

  ①矛盾的主要方面支配着次要方面

  ②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③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④生产方式决定社会的性质和面貌

  A.①②B.②③C.①④D.③④

  2.(2018·新课标全国卷Ⅰ)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①源于理论研究和理论斗争②是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的产物

  ③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结晶④完成了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3.(2018·新课标全国卷Ⅲ)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深远影响,来自于它()

  ①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②对未来理想社会的构想与设计

  ③提供了解决社会问题的现成答案

  ④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客观真理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4.(2018·江苏卷)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段讲话蕴含的哲理是()

  A.必须尊重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

  B.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C.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经济基础的状况

  D.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

  5.(2018·天津卷)“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做出的重大判断。基于这一判断,党中央进行重大战略部署,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引领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述材料表明()

  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②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推动作用

  ③价值选择是价值判断的基础

  ④社会经济的发展取决于生产关系的调整

  A.②④B.①②C.③④D.①③

  6.(2018·海南卷)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这一论述包含的哲学道理有()

  ①社会意识的变革往往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②先进的社会意识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

  ③社会意识的变化与社会存在的变化具有同步性

  ④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相互融合,没有确定的界限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7.(2017·新课标全国卷Ⅲ)“爆竹声中一岁除”是传承千百年的中国春节习俗,然而2017年春节期,许多人选择少放甚至不放烟花爆竹,北京、上海等许多城市的烟花爆竹燃放量较往年大幅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在从“放”到“少放”或“不放”的变化中,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绿色环保过春节正成为“新年俗”。年俗的这种变化表明

  ()①社会意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主变化的

  ②社会意识可以先于社会存在而变化

  ③社会意识的变化总是滞后于社会存在的变化

  ④社会意识的变化归根到底是社会存在变化的反映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8.(2017·江苏卷)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画面最大、图像数量最多的涂绘类岩画。花山岩画主要描绘了各式各样的人物和剑、钟、铜鼓等器物,以及日月星辰等天体图形,记录了古代先民的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材料表明()

  A.生产方式制约社会发展进程B.生产关系是对生产力的反映

  C.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D.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二、“狂”做好题

  9.2019年1月1日,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生效。通过修改,一些早就落后于农民实践,阻碍农村发展的条款从法律中删除,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的依据是()

  ①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作用

  ②生产力一定要适应生产关系的发展要求

  ③社会意识总是落后于社会存在的发展

  ④上层建筑定要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的需要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10.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体现了()

  ①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

  ②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的规律

  ③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水平的规律

  ④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是曲折的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11.2019年3月15日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规定: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和政府采购活动。上述规定蕴含的道理有()

  ①“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

  ②生产方式是社会存在发展的基础

  ③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状况

  ④解决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

  A.①②B.①④C.②③D.③④

  12.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指出,回顾改革开放历程,正是因为我国坚持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才极大地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我国经济才得以快速发展,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说明()

  ①合适的上层建筑能巩固社会经济基础

  ②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

  ③先进的生产关系能够促进生产力发展

  ④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间存在必然的联系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13.按照时间安排,2019年3月底,我国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在与中央步调总体保持一致的基础上,此轮地方党政机构调整中,一批因地制宜、体现地方特色的机构也挂牌亮相。此轮地方党政机构调整()

  ①是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客观要求

  ②是调整上层建筑以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表现

  ③坚持了系统优化的方法,发挥部分的关键作用

  ④坚持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14.新个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此次税改的亮点不只是将起征点由3500元上调至5000元,还首次引入专项附加扣除概念,明确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此次个税法调整的哲学依据有()

  ①坚持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②调节个人收入,促进社会公平

  ③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④调整上层建筑以促进经济基础的巩固与完善

  A.①②B.②④C.①④D.③④

  15.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旨在破除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从社会发展的规律看,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依据是()

  ①当生产关系不适合生产力状况时,会阻碍我国经济发展

  ②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

  ③当上层建筑不适合经济基础状况时,会阻碍经济基础发展

  ④社会历史发展是通过不断解决社会基本矛盾实现的

  A.①④B.②③C.②④D.③④

  16.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取代原来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即“外资三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法律的出台()

  ①符合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要求

  ②说明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作用要通过法制的完善才能实现

  ③表明社会意识应随社会存在的变化而变化

  ④体现了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的决定作用

  A.①②B.①③C.②③D.③④

  三、“狂”做新题

  17.2019年6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将为各项科创板改革措施平稳落地、促进市场各方主体归位尽责和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体现了()

  ①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②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③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④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的规律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18.2019年6月,中国证监会宣布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为重磅的修订内容就是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市场将此解读为创业板借壳上市解禁。这一措施的哲学依据是()

  ①通过变革上层建筑,促进经济基础的巩固与发展

  ②主观必须符合客观,要在实践中不断推翻真理

  ③通过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促进上层建筑的变革

  ④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19.2019年7月正式公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把健康中国战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供了有效抓手,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绘就了“路线图”和“施工图”,让全民健身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幸福工程、民生工程。这体现了()

  ①要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②要在价值选择的基础上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③价值观影响了人们的方向和行动

  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们行动的出发点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20.习近平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这些要求是基于()

  ①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和文化创新的主体

  ②人民群众的心声是检验文艺工作的标准

  ③人民群众的实践和生活蕴涵创作的营养

  ④满足群众的需要是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参考答案
 

[标签:高考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