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2020年高考地理知识总结赤潮与咸潮

2020年高考地理知识总结赤潮与咸潮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2-26 15:58:28

  一、赤潮

  (一)含义

  “赤潮”,它是海洋中某些浮游生物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繁殖或高度聚集,引起海水变色,影响和危害其它海洋生物正常生存的灾害性海洋生态异常现象。

  赤潮爆发时,因赤潮生物种类和数量的不同,海水可呈现红、黄、绿等不同颜色。

  海洋浮游藻是引发赤潮的主要生物,在全世界4000多种海洋浮游藻中有260多种能形成赤潮,其中有70多种能产生毒素。

  他们分泌的毒素有些可直接导致海洋生物大量死亡,有些甚至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造成人类食物中毒。

  (二)分布

  我国分布的典型地区:珠江口、杭州湾、渤海湾等。

  (三)成因

  海水富营养化是赤潮发生的物质基础和首要条件。

  1、自然原因:

  ①气温高;②静水;③静风;④海域相对封闭。

  2、人为原因:

  ①沿岸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排入海洋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多,导致近海、港湾海水富营养化程度日趋严重。

  ②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化肥、农药。

  ③由于海洋开发程度高和养殖规模的扩大,严重污染了养殖水域。

  ④海运业的发展导致外来有害赤潮种类的引入。

  (四)危害

  1、赤潮破坏了海洋的生态平衡,威胁海洋生物的生存。

  海洋是一种生物与环境、生物与生物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复杂生态系统。系统中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都是处于相对稳定,动态平衡的。

  当赤潮发生时致使一些海洋生物不能正常生长、发育、繁殖,导致一些生物逃避甚至死亡,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

  2、赤潮破坏了海洋渔业和水产资源。

  有些赤潮生物会分泌出粘液,粘在鱼、虾、贝等生物的鳃上,妨碍呼吸,导致窒息死亡。含有毒素的赤潮生物被海洋生物摄食后能引起中毒死亡。

  人类食用含有毒素的海产品,也会造成类似的后果。大量赤潮生物死亡后,在尸骸的分解过程中要大量消耗海水中的溶解氧,造成缺氧环境,引起虾、贝类的大量死亡。

  3、赤潮危害了人类健康。

  有些赤潮生物分泌赤潮毒素,当鱼、贝类处于有毒赤潮区域内,摄食这些有毒生物,虽不能被毒死,但生物毒素可在体内积累,其含量大大超过食用时人体可接受的水平。

  这些鱼虾、贝类如果不慎被人食用,就引起人体中毒,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五)防治

  1、建立完善的赤潮监控体系,及时发现,采取防范措施。

  2、控制污染,减缓或扭转海域水体富营养化。

  二、咸潮

  (一)含义

  咸潮又称咸潮上溯、盐水入侵,是一种天然水文现象,它是由太阳和月球对地表海水的引潮力引起的。当淡水河流量不足,导致海水倒灌,咸淡水混合造成上游河道水体变咸,即形成咸潮。咸潮一般发生于冬季或干旱的季节,即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之间,出现在河海交汇处。

  (二)分布

  我国分布的典型地区:珠江口等。

  (三)成因

  1、自然原因

  ①降水少是主要原因。咸潮的直接诱因就是南粤大地连年干旱。珠江上少雨,源水水量减少,下游则受海水潮汐影响,形成咸潮。

  ②海平面上升加剧咸潮蔓延。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咸潮上溯。

  2、人为原因

  ①珠江无序挖沙也助长了特大咸潮的形成。无序挖沙导致河段已基本没有河沙;没有河沙河段正沿着大江大河自下溯江而上;过量滥采河沙造成河床严重下切,引发咸潮上溯。

  ②生产和生活用水增加加剧咸潮的严重。广东南部沿海地区随着经济急速发展,工业生产规模扩张,常住人口增长,生产和生活用水急剧增加,导致江河水流量减少,这使当地咸潮入侵日益增加。

  (四)危害

  1、水中的盐度过高,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老年人和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病人不宜饮用。

  2、水中的盐度高还会对企业生产造成威胁。

  工业生产设备容易氧化,锅炉容易积垢。在咸潮灾害中,生产中用水量较大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金属制品、纺织服装等产业受到的冲击较大,其中一些企业不得不停产。

  3、咸潮还会造成地下水和土壤内的盐度升高,造成给水质性缺水。

  “鱼米之乡”的珠三角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危害到当地的植物生存。

  (五)防治

  1、建立预警机制。

  加强对咸潮形成机理的研究,运用先进的超声波流速剖面仪等设备和技术,对咸潮实施同步的严密监测,并建立预警机制,建立协调机构,在咸潮到来之前做好防范。

  2、采取调水以淡压咸。

  由于咸潮活动主要受潮汐活动和上游来水控制。潮汐活动可调节的余地有限,而上游径流的调节则是大有可为的。进入21世纪,抵御咸潮迫切要求水利枢纽的运作。从上游水库调水,以淡压咸,是目前比较有效的应急办法。通过调水以淡压咸可以允分发挥大珠江流域水资源的综合效益。

  3、加强河道采砂管理。

  鉴于目前珠江三角洲河段过量滥采河砂造成河床严重下切,引发咸潮上溯,有关部门应对珠江全流域加强采砂的管理,用立法手段严厉打击违法采砂行为。

  4、节约用水。

  据广东水利局统计,广东省年总用水量持续多年递增,年递增幅度约5%,居全国榜首;全省用水浪费率高居全国榜首。珠江流域其他省份也与广东省一样用水浪费严重。用水的严重浪费导致河流水位下降,加重咸潮的危害。所以,应提倡人们节约用水,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以减轻威潮的危害。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