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2020年地理学科视角下的东非蝗灾考点+考题

2020年地理学科视角下的东非蝗灾考点+考题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2-26 16:02:11

  近来一场大范围的蝗灾席卷了西非、东非和南亚20多个国家,受灾面积总计1600多万平方公里,数千万人的粮食安全受到威胁。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报告显示,非洲之角是此次蝗灾的重灾区,其中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索马里遭遇25年来最严重蝗灾,而肯尼亚正经历70年来最严重蝗灾。

  本次蝗灾始于东非,目前已渡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距中国可谓仅一步之遥。

  如此严重的蝗灾且在印、巴都有发生,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它会对中国产生影响吗?先说结论:可能性低,但仍需高度警惕。

  此次蝗虫“叩关难入”的原因有二。

  一是此次蝗灾的主角是沙漠蝗,原生品种对所在地生态系统依存度高,生性不适应我国云贵边境潮湿的环境;

  二是在印巴两国和中国接壤的边境,拥有以喜马拉雅山脉为代表的高原屏障。仍需高度警惕的地方在于,此次沙漠蝗种群规模空前,可能增加其对潮湿生态适应性变异的几率,从而经缅甸、老挝、越南等国侵入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毗邻,随季风可能有少量蝗虫迁入,尽管预测的危害概率很小。

  此外,这次蝗灾造成世界主粮供应前景悲观,加剧了地区冲突,可能会引发大量的人道主义悲剧。

  蝗灾是怎么形成的?

  第一个

  从我们熟知的环境角度看,主要是由于旱灾引起的。由于外界的长期干旱,很容易导致蝗灾的繁衍,再加上温度,空气,和食物的缺乏,导致的蝗虫大量的繁殖。

  第二个

  从蝗虫的生活习性上看,主要是:

  (1)它有群居的习性。

  (2)它有很强的繁殖力。

  (3)它有多食性,也就是它能吃很多种植物。

  (4)它的飞翔能力很强,难于防治。

  (5)它的卵深藏于地下,难于被破坏

  蝗灾的危害又有哪些?

  一旦发生蝗灾,大量的蝗虫会吞食禾田,使农产品完全遭到破坏,引发严重的经济损失以致因粮食短缺而发生饥荒。

  蝗灾是危害最严重的爆发性生物灾害。中国历史上,对农业造成毁灭性灾害的是水、旱、蝗虫三大自然灾害。

  黄淮海平原的农业区旱涝频繁,是我国蝗灾重灾区。受异常气候及生态环境恶化等因素的影响,我国蝗虫发生近几年有加重趋势。

  怎么防治蝗虫?

  我国灭蝗主要釆用人工诱捕幼虫、捕杀成虫、挖防虫沟、农药灭虫、点火焚烧和投放天敌等方法。

  一、保护和利用蝗虫天敌防治

  自然界中蝗虫是很多动物或者昆虫的食物,如鸟类、蜥蜴、青蛙、螳螂、蚂蚁、步甲、食虫虻等等都是蝗虫的天敌,保护和充分利用这些蝗虫的天敌,可以有效的控制蝗灾的发生;

  二、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是近几年来发展最快的防治技术。

  针对非洲蝗虫,主要运用采集蝗虫信息素如促成熟信息素、群居信息素等来破坏蝗虫的群集行为,以阻止其群集起飞和迁飞。

  此外,针对北美和中美洲的一些草原蝗虫,生物学家还采用蝗虫的病原微生物加以防治,如蝗虫微孢子虫等寄生物就被看作治蝗生物产品来长期使用。

  通过养鸡、养鸭防治蝗虫,蝗虫孵化两个星期左右是灭蝗的最佳时期,这时蝗虫不会飞,鸡鸭吃起来正当时,所以防治虫害发生采用生物防治最好,既能减少药害维护生态平衡,又可通过养鸡养鸭获得一部分收益。

  三、化学药剂防治

  蝗灾一旦发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采用化学药剂防治,利用机械大面积喷施化学农药,不过使用农药防治蝗虫时,也会间接杀灭蝗虫的天敌和其它昆虫,严重破坏生态平衡;防治蝗虫的化学药剂主要有敌敌畏、马拉硫磷、氯氰菊酯、卡死克、快杀灵等,在使用农药防治蝗虫时,必须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使用农药。

  四、信息技术

  在信息技术方面,GPS等现代技术加持飞机施药的方法更有效地促进了精准施药,美国和加拿大等国都采用了卫星遥感照片结合GPS定位、地理信息系统(GIS)和气象数据等对蝗灾的发生地点、面积等进行预测,也有效地提高治理蝗灾的水平。

  “大数据”也在很久之前就被运用到治蝗实践当中。据悉,中国农业大学曾研制出蝗灾防治的智慧决策辅助系统,通过对“蝗区”的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预警机制。

  五、环境保护

  蝗灾的发生,自然因素是主要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为因素。蝗虫必须在植被覆盖率低于50%的土地上产卵,如果一个地方山清水秀,没有裸露的土地,蝗虫就无法繁衍。

  现在有些地方的生态意识不强,有的单纯认为治理污染才是保护环境,而对于改善蝗虫适生区的植被、土壤和小气候等工作,由于短期内看不到效益,并不重视。所以,要从根本上防治蝗灾,应该十分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

  地理学科里对的蝗灾的考查

  例题一:

  (一)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乌拉圭是一个传统农牧业国家,首都蒙得维的亚是全国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和交通枢纽,全国对外贸易货物的90%由此进出,主要输出羊毛、肉类、皮革等,外贸总额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3。

  材料二:左图为南美洲某区域略图,右图为圣地亚哥和蒙得维的亚多年平均降水量柱状示意图。

2020年地理学科视角下的东非蝗灾考点+考题1

  材料三:M区域(主要属亚热带草原和沙漠气候区)是蝗灾多发地区,2016年1月因极度干旱爆发了一场自1954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蝗灾,约造成70万公顷(约7000平方公里)农田受灾。

  (1)说明M区域蝗灾多发的原因并列举蝗灾的主要危害。

  解析:

  由材料可知M区位于干旱区,蝗虫和旱灾关联性较强,出现干旱天气时,河流两岸和湖泊周边出现大片荒地和草滩,利于蝗虫大量繁殖,易于引发蝗虫灾害。

  蝗虫主要危害是:

  1.严重破坏农作物,引发粮食危机

  2.加速生态环境退化。

  例题二:

  (二)蝗灾曾经与水灾、旱灾一起并称为三大自然灾害,黄河河滩和沿海滩涂是蝗灾发生最为严重的地区。

  结合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从春秋时期至元朝记载的111次蝗灾,各月份发生次数如下:

2020年地理学科视角下的东非蝗灾考点+考题2

  材料二:蝗虫与干旱往往形影不离,俗话说"旱生蚂蚱涝生鱼”,若蝗虫生长的前期干旱少雨,则利于雌蝗产卵,而后期多雨又利于蝗虫幼虫成长,蝗灾就会发生。

  (1)根据材料一分析年内蝗灾发生的变化规律。

  (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分析黄河河滩多发蝗灾的原因。

  (3)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蝗虫发生有逐年加重的趋势。请你对蝗灾的防治提几条合理化的建议。

  解析:

  (1)夏季发生的频率高,冬季发生的频率低

  (2)黄河河滩地区,春季干旱利于雌蝗产卵、夏季多雨利于蝗虫幼成长

  (3)①加强蝗情监测,及时掌握、反映蝗虫发生和防治动态

  ②改变雌蝗产卵地的生存环境

  ③加强治蝗技术硏究(喷酒农花、飞机灭蝗、生物灭蝗等)等

  例题三:

  (三)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06年,自进入6月下旬以后,内蒙古草原蝗灾陆续发生,到7月24日,草原蝗虫危害面积已达到5845.3万亩,严重危害面积达26752万亩,受灾牧民近10万人,造成经济损失57亿。

  材料二:图为我国历史上从春秋到元期111次蝗灾发生的月份统计。

2020年地理学科视角下的东非蝗灾考点+考题3

  (1)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内蒙古高原蝗灾发生的原因。

  (2)结合材料二,分析一年内蝗灾发生变化的规律及其原因。

  (3)列举治理蝗灾的主要措施。

  解析:

  (1)草原环境特别适合蝗虫生长繁殖,尤其是在干旱年份,更易诱发蝗虫大量繁殖而形成蝗灾。

  (2)变化规律:一年中夏季发生频率最高,冬季最低。

  原因:夏季气温高适宜蝗虫繁殖、生长,冬季气温低,蝗虫不能生长繁殖。(冬季蝗虫以虫卵形式存在,无成虫活动)

  (3)1.人工诱捕幼虫、成虫;

  2.农药灭虫

  3.点火焚烧

  4.投入天敌(生物措施)

  5.加强蝗情监测,,及时掌握反映蝗虫发生和防治动态,改变雌蝗产卵环境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