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2020高考地理:从新型冠状病毒看传染病防治

2020高考地理:从新型冠状病毒看传染病防治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2-26 16:09:23

  背景材料

  2019新型冠状病毒,即“2019-nCoV”(现已更名为“COVID-19”),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新型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截至2020年1月7日21时,实验室检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1月20日,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热点解读

  以热点事件为背景,以区域地理为载体,主要考查地理环境与疫情蔓延、疫情分布图的制图及传染区进行预测、疫情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救灾物资运送、野生动物保护与疫情控制、疫情的防控措施等,逐步树立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

  考点链接

  1、地理环境与疫情蔓延

  影响疫病传播的常见因素有气候、战争、医疗条件、人口密度、商贸和交通、人类自身行为等。

  此次新型肺炎可通过飞沫传播,风向或许会对疫病的扩散产生一定影响,也提醒大家出门一定要带上口罩。疫情正好赶上春运,各地封城、断路,主要就是切断交通方式对疫病的扩散。

  2、疫情分布图的制图及传染区进行预测

  GIS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的工具,它可以对空间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

  GIS可以在空间和时间上对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标定;对潜在的传染区进行预测,辅助有关部门制定相应的预防策略。

  3、疫情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疫情的传播不仅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经济诸领域产生影响,如医疗医药、电商快递、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社会服务、教育培训等。当前我国第三产业已经超过第二产业已经变成了主导产业,本次疫情首先对电影市场、旅游市场、消费市场都造成了毁灭性打击,疫情一天不结束,相关产业就无法恢复。

  4、交通运输方式与救灾物资运送

  常见的交通运输方式有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管道等。

  近期,全国上下加强了航空、水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铁路的管制工作,涉及普通公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救灾车辆绿色通道的车辆,优先放行,收费路段免费放行。冷链运输车辆、重型载货车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优先放行,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运输保障工作。

  5、野生动物保护与疫情发展

  冠状病毒属的病毒是具外套膜(envelope)的正链单股RNA病毒,直径约80~120nm,其遗传物质是所有RNA病毒中最大的,感染人、鼠、猪、猫、犬、狼、鸡、牛、禽类脊椎动物。2019新型冠状病毒是目前已知的第7种冠状病毒。2019新型冠状病毒很大可能来源于华南海鲜市场贩卖的野生哺乳动物。所以要做好疫情的防治,必须做好野生动物的保护。具体保护措施如下:

  一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地迅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行动,形成强大声势,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和走私、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

  二要切实强化野生动物分布区的野外巡护和看守。要在野生动物分布的山头、地块、湖区,组织力量加强巡护和看守,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依法制止和惩处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损毁野生动物栖息地、干扰野生动物生息繁衍活动的行为,并收缴或清除兽夹、兽套等非法猎捕工具。

  三要全面检查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场所,清理整顿非法经营利用行为。尤其是对餐馆饭店、花鸟市场、药用野生动物原材料集散地和其他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较集中的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经营利用非法猎捕或走私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进行清理整顿,并依法惩处。

  四要加强林业部门与海关、边防、运输等部门的协调行动,综合整治,严查走私、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

  五要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更广泛地争取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倡导保护新理念,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保护意识。发动人民群众关注、支持保护执法行动,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6、疫情的防控措施

  ①普通感冒和新型肺炎,如何区分?

  一是有没有武汉旅居史。就是说,如果你在两周之内到过武汉,或者与武汉过来的人有接触,同时又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就需要到医院就诊。

  二是看症状。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世界卫生组织把它定义为2019-nCoV,它的特点是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但上呼吸道症状不明显(比如像鼻塞、流涕、咽痛这些症状)。

  所以,一般来说,如果你上呼吸道症状更多,又没有武汉的旅居史,就不用上医院,可以自己在家观察。

  ②居家隔离,该怎么做?

  居家隔离的人,最好有一个单间。如果条件不允许,两张卧床的距离最好大于1米。另外,在家里要注意勤开窗、保持室内通风透气,不要共用毛巾、口杯、碗筷等物品。

  再就是减少探视,家里人最好不要前往探望。如果难以避免,探视的人也要戴口罩,注意洗手消毒。

  ③如果要出门,什么最重要?

  喷嚏液体速度是35m/s,随距离衰竭,2米后基本没有速度,空气中扩散8米左右;并且病毒可悬浮24小时!意思就是:你出去就要戴口罩!别以为外面没人就可以偷懒,谁也不知道24小时内有多少人经过!

  ④什么样的口罩,效果最好?

  选口罩,N95是最好的,但现在N95在市场上比较难买,那么普通外科口罩、甚至普通口罩都可以。但要注意的是,一般棉质口罩和带有气阀的口罩作用不大。

  另外要注意,戴口罩一般4小时就应该换一次,条件不具备的话,可以适当延长,但至少要做到每天更换。若是短时间内要重复使用,需要用酒精消毒晾干。

  ⑤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

  一是高温消毒后丢弃。二是燃烧。三是用塑料袋包裹密闭后丢弃。四是在有分类垃圾处置的地方要分类丢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