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政治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样出题

政治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样出题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2-26 16:39:49

  1.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时期,感染病人或疑似病人自觉接受隔离;在洪灾、冰雪灾害以及以地震等灾难面前,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表现出空前的凝聚力。上述材料说明()

  ①维护公共利益有时需要个人付出一定的代价②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矛盾的③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特点④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我国各民族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A.①②③B.①③④C.②③④D.①②④【答案】B

  2.“新型冠状病毒”、“疯牛病”、“禽流感”、“人﹣猪链球菌”感染……随着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一些原来只在动物中传播的疾病威胁到人类的健康,这提醒我们()A.人类改造自然的同时要尽力改变自然界的自然规律B.利用和改造自然必须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前提C.人类要尽可能做到不开发自然资源D.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对环境的破坏必然越大【答案】B

  3.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面爆发。湖北是首先发现疑似病例的省份,这与他们喜欢吃野生动物是分不开的,同时,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和人们对于传染病防御意识淡薄,使得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各种传播途径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科学家及医护人员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主动性,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受害者,书写出了壮丽的人生赞歌。

  (1)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原因上看,你能认识到什么呢?(2)广大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拯救病人的高尚行为给了你哪些启示呢?

  【答案】(1)各种生命息息相关,需要相互尊重,破坏生态要受到自然处罚;防御意识淡薄,说明公民生态环保意识差。

  (2)肯定生命、尊重生命,无私奉献延伸生命的价值;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我们要善待生命,爱护自己的生命,还要尊重他人的生命。

  4.即时的传播、海量的存储、方便的查询……互联网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一些人造谣、传播提供了空间和渠道。从“抢盐风波”到“地震谣言”,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传言”……网络谣言已经成为百姓深恶痛绝的“网络毒瘤”。近期,公安机关对一些在互联网上编造、传播谣言的人依法进行了处理,有关部门还依法查处了一些传播谣言的网站。

  (1)相关部门为什么要摘除网络谣言这个“毒瘤”?(2)如何才能遏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请你出主意、想办法。(至少三个方面)

  【答案】(1)①网络谣言严重破坏社会诚信.②污染社会文化氛围,败坏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③严重损害互联网的形象和公信力.④容易诱发犯罪行为,不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①政府: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加强执法和监管力度,严惩不法网站.②互联网企业:增强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依法规范经营行为,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③网民: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到文明上网,不发布、不传播谣言,做到对自己负责任;坚持理性上网,学会抵制不良诱惑.(从其他角度,言之有理即可)

  5.材料:某市卫生材料厂,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防护用品急需的情况下,大量制作销售用化纤、无纺布、碎布条等伪劣原料制作的防护口罩。

  (1)该厂侵犯了消费者的哪项合法权益?(2)在我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是什么?(3)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应通过哪些途径来公正、合理地解决问题?

  【答案】(1)安全权.(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3)这些途径是: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究竟采取哪种方式维权,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