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语文这样出题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语文这样出题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2-26 17:24:38

  1.请用一句话概括下面这则新闻的主要信息。(不超过25个字)

  北京商报1月25日消息,中通、申通、韵达、圆通、百世、德邦等中国主要快递物流企业,以及AirCity国际物流集团、辛克物流、丹马士物流、4PX递四方、宏远物流、斑马物流等海内外物流企业联合菜鸟平台发布公告,正式开通国内及全球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该绿色通道面向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商业机构和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开放,将优先确保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第一时间送达。

  【答案】全球物流开通武汉救援物资免费运输绿色通道

  2.阅读下面文章,完成下列各题

  ①细菌和病毒都是可以致病的微生物,但它们的特征区别很大。细菌虽然小,要在光学显微镜下才能看得见,但它除了拥有生命的基本单位核酸之外,还有一大套赖以生存的配套设施。包括作为居住“公馆”的细胞壁,储存营养物质的“仓库”,以及进行新陈代谢的“化工车间”。依靠这些。细菌能够摄取外界的物质并加工成需要的能量。

  ②而病毒就更小了,也可怜得多,且不奢谈“库房”和“车间”,就连作为保护外壳的“茅草房”也没有。实际上它只有一个分子大小,用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得见。整个家当也只是一条表示生命的核酸而已。如果拿人来做比喻,细菌最起码也有条裤子,有只讨饭碗,有根打狗棒。所以细菌虽然必须在人体内部的良好环境中才能繁殖,但处在恶劣环境中仍能生存较长的一段时间。而病毒则像个刚出生的婴儿,除了它的生命和一张吃奶的嘴外便一无所有,毫无独立生存的能力。因而病毒只能寄生在人或动物的细胞内部,靠“窃取”细胞里的现成营养才能生存。一旦被排出体外,病毒就活不了几个小时。

  ③大部分抗生素对细菌起作用,是因为抗生素可以抑制细胞繁殖,干扰它们形成新的遗传结构或者细胞壁。而正因为病毒只能寄生在别人的细胞内,自己不能完成这些生化反应。所以抗生素对病毒全无作用。

  ④病毒的生存能力既然这么弱,为什么还会那样猖獗呢?例如埃博拉的感染力极强,病死率可达80%.实际上大多数病毒远没有那么可怕,有的也不会使人得病。冠状病毒本来致病的能力并不强,问题在于“变种”上。变异的病毒和原来的不同了,它可能是无害的,但也可能变成“杀伤力”更大的病毒。然而我们不必担心它会因反复变异而使杀伤力次第增大。因为就杀伤力而言,变异就像赌博,总是有输有赢,不断地赢下去的机率是微乎其微的。至少有史以来还没有过这样的记录。如果有过,可能现在就没有我们的存在了。

  ⑤必须指出的是杀伤力的大小不仅取决于病毒一方,更重要的是人群的免疫力。变种冠状病毒之所以为患甚大,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人类还没有接触过这样变种后的新病毒。当人群有足够多的人产生了抗体之后,这种病毒对人类的威胁也就小得多了。

  (1)本文的说明对象是什么?说明对象是__________(2)仔细阅读全文。归纳病毒的主要特征。(3)选文第②段划线部分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4)选文第④段“实际上大多数病毒远没有那么可怕,有的也不会使人得病”中加点词能否去掉,为什么?(5)本文的中心意思是什么?请简要回答。

  【答案】(1)病毒(2)①病毒结构简单,只有一条表示生命的核酸②只能寄生在人或动物的细胞内部靠“窃取”细胞里的现成营养才能生存③自己不能完成生化反应。抗生素对病毒全无作用(3)打比方生动形象地说明了病毒毫无独立生存的能力。(4)不能去掉。“大多数”“有的”只是指部分而不是全部,如果去掉,就成了全部了,就和实际情况不符了。这正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5)本文介绍了病毒的结构及生理特性,告诉人们病毒可以防治,并不可怕。

  3.鼠年的第一缕阳光回归大地。又一个万象更新的时刻,今年,人们心中惦念武汉。这份惦念凝结在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的脚步声中。除夕之夜,四面八方的人们都在举家团圆之际,我们看到有许多匆匆的脚步“逆向而行”,他们告别家人,甚至没有吃上团圆饭,就从上海,从广州,从四川,从江苏,从各个不同的方向集结奔驰武汉。

  细读材料,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以“爱______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要求:(1)先在横线上填写合适的内容,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优秀范文】爱,让生活更美好

  爱是什么?爱就是一朵小花。在广阔的世界中,已经有了着成千上万的小花的点缀,才让我们放眼望去,遍地芳香。奉献﹣﹣爱的深根大爱无疆,却总源于那无私的奉献,让爱茁壮成长。2020年的春节,本该是全家团员的日子,但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有多少家庭因疫情而无法团聚,又有多少医护人员因疫情成为逆行者,又有多少武警官兵公安战士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面对严重的疫情,如今已经84岁的钟院士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时,针对疫情,他给出的建议是:“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但18日傍晚,84岁的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隐瞒了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护士李慧,在医院征集志愿者时主动要求到任务较重的呼吸二病区参与一线工作,并要求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从除夕到初一,这个内心有些怕的95后护士仍然坚守在一线……他们勤勤恳恳的工作,他们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只为二字﹣﹣奉献。这是人间最无私的爱,从他们身上流出的不仅是淋漓大汗,更是源源不断的爱!付出﹣﹣爱的茎叶花朵的鲜艳和芬芳,让人醉于其间,但我们是否顾及花朵下那默默无闻的茎叶?只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出没于大城市各个角落﹣﹣繁华的别院,喧闹的工地,脏乱的平房…他们源于中国最朴实的基层农民,但却奔波于异地,只为赚钱养家。他们叫农民工。他们终日饱受日晒雨淋,却从未叫苦喊累。曾经在报纸中看到某工地的模范工人,他的故乡在遥远的山西,却不远千里跑到南京打工。家中两个婴儿,一个失业的妻子,以及家中病倒的老母。沉重的家庭负担让他心中压上了一块巨石,但他依然乐观地工作生活。在向家中寄钱用时,还在暗中资助一名同村儿童读书。烈日下,他黝黑的背影总闪着耀眼光芒。千千万万位农民工,撑起祖国现代化建筑的一片蓝天,他们默默的付出和爱只为我们过上美好的生活。有了坚实的深根和甘愿付出的茎叶,在千千万万的人们的不懈努力之下,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万紫千红遍布着我们的社会,爱的曙光映照着人们幸福的脸庞。简单而无私的爱,让生活更美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