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10个经典时评标题及观点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10个经典时评标题及观点

2020-02-26 17:28:19网络整理



  既过年关,也过难关

  以非常之役应对非常之疫,这是负责也是尽责,没有人会觉得多此一举。应该说,这个年对基层工作者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返乡人员排查,交通要塞值守,地铁小区消毒,挨家挨户登记,都需要人去落实、去执行。基层工作者或许没有像医护人员那样直面威胁,但在疫情面前同样也是人民群众身前的一道安全屏障。做好春节期间的摸查排查,做好防范疫情的普及宣传,是过好这个春节的当务之急。

  这个春节,我们以“静”致敬

  此时,“动”的年节莫若“静”的岁月。人们越是大规模流动,越是大范围聚集,越容易增加疾病传染的概率。走动起来还是宅上一宅,理性人不难看透其中的得失,既为人也为己。事实上,不走动也能过好年。技术发达了,信息拜年、视频祝福、在线聚会,都不失为一种时尚,那些以往通过面对面完成的新春祝福,借助云端就能迅速直抵耳畔、身边,过年礼仪一样也缺不了。

  “怕死第一名”的上海人怎样“魔都结界”?

  这几天,转发最多的调侃,是一组大数据的截图说,上海在全国市级口罩买家排名第一,让网友们调侃,“上海人干啥啥不行,怕死第一名!”转发最热的评论,是一个朋友圈,“很喜欢一个城市这样的两面。一点的事就怕死,如履薄冰。天大的事不怕死,舍生取义。越文明的城市越有机会有这样的双面性。”

  事实上,无论是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还是垃圾分类,在涉及到需要全民参与、倡导社会良好道德风范的事件中,上海规则都走在全国前列。上海人的“自律”,正是背后长时间规则和契约精神的体现。

  我听到时间摩擦天空的声音

  这是一个彻底放空的春节,无所事事的我,甚至能听到时间摩擦天空的声音。

  之前,每一个春节都是被旅行塞满的,去南方,去海边,唯恐错失一个难得的宝贵长假。那时,我都快忘了春节原本应该是在无聊的拜年、吃喝当中度过的。

  结果,这个春节彻底安静了,春节彻底停摆了。

  越是艰难险阻,愈益众志成城

  只要全国一盘棋,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相信很快就可以解决物资短缺等难题。在这个时候,我们就是要把长期培育的社会动员能力和制度优越性充分释放出来。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危机面前尤其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大家增强必胜的信心,打赢这场硬仗!

  疫区医院募捐,是求助更是警示

  一张张医院发出的募捐公告,是求助信息更是警示信息。它提醒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但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仍然需要一个强大而清醒的前线指挥部来统筹资源、协调各方。同时,有关部门必须清楚,现在要做的,也绝不是禁止医院募捐,而是要帮助医院募捐、替医院募捐!

  疫情当前,处理好小口罩也是大事

  疫情就是命令。命令就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而要全力以赴。疫情防控面前,处理好每一片小口罩,也是天大的事。绝不能让保护我们的口罩成为新的传播物。除此之外,网曝倒卖二手口罩,甚至是生产售卖假口罩等行为,也应及时查处。口罩安全,疫情防控就会事半功倍。(李松林)

  战“疫”,共产党员是主力军

  战“疫”,共产党员是主力军。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飘扬在亿万人民心里。身患绝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定宇,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30余天;武汉火神山医院日夜不停的工地上,党员突击队是最能攻坚克难的“尖刀排”;铁路工作者参加运输人员与物资的请战书上,“我是党员”这四个字力透纸背……他们的“逆行”让群众安心。战“疫”激烈,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有了这股子精气神在,再艰难困苦都能被战胜!

  疫情十万火急,文山会海走开!

  时间不等人!防控疫情正处于关键时刻,稍有迟钝就可能导致事倍功半。尽最大程度调集精兵强将防疫,尽最大努力减少资源浪费,把珍贵的时间用在群众救治上,用在工作推进上,既是职责所系,也体现出治理水平。

  文山会海本就备受诟病,在防疫期间更不讨喜!让不必要的会议走开,让该开的会管用,这是民众的呼唤,也是防疫工作高效化的必由之路。

  “没有讨价还价”的医生,凭啥刷屏?

  敢说而直言不讳,言辞犀利又直视问题。这段“硬核”视频,天然适合社交媒体传播。但刷屏不仅是因为形式和内容,更因为它有“灵魂”。

  这是专业的价值。正如人们相信钟南山院士一样,让专业的人发声、作决定,是很重要的。不仅因为他们能提供科学可信的意见建议,也因为专业身份带来的“附加值”——尽管张文宏说的,主要是医院管理和救援工作,但人们相信,一个敢说真话、拿自己“下刀”、为员工撑腰、不怕得罪人的医生和管理者,是值得信任的,是不会辜负患者的生命之托的。

  这是信仰的力量。张文宏是医生,也是党员。平时,职业素养可能更起显性作用,但当此这困难时刻,后者更能释放出巨大能量。因为深信入党誓词不是空洞的口号,深信“党员冲在前”“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是随便说说,张文宏才能以身作则,并有底气动员其他人。我们看到他语气强硬地说出“不管你同不同意”“没有讨价还价”时,才只会动容,不会觉得违和。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