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知识点和练习汇总

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知识点和练习汇总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2-26 20:27:42

  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知识点。

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知识点和练习汇总1

  必修一

  1、冠状病毒没有细胞结构,只能寄生于活细胞中。这说明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

  冠状病毒需要依靠活细胞合成蛋白质,这说明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

  2、冠状病毒的遗传物质是单股正链RNA,它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核糖核苷酸。它可以被吡罗红染液染色。

  3、冠状病毒和细胞膜上的结合位点ACE2结合从而入侵细胞说明细胞膜具有进行信息交流的功能,也说明细胞膜控制物质进出的功能是相对的。

  4、直接参与子代病毒在细胞内的组装过程的结构有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囊泡,提供能量的细胞器是线粒体。这说明了各生物膜在结构和功能上紧密联系。

  5、子代病毒通过囊泡排出细胞说明生物膜具有的结构特性是一定的流动性。

  6、合成的RNA聚合酶只对病毒所需RNA的合成起催化作用,说明酶具有专一性。病毒的

  遗传物质进入细胞后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大量子代病毒,说明酶具有高效性。

  7、人体通过促使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凋亡从而清除病毒,这说明细胞凋亡有利于(维持生物内部环境稳定,抵御外界各种因素干扰。细胞由于病毒的增殖而裂解死亡不属于细胞凋亡。

  必修二1、冠状病毒的+RNA进入病毒后,首先翻译为RNA聚合酶。这一过程需要的条件有:模版:冠状病毒的+RNA,原料:氨基酸,能量,酶,tRNA,rRNA,进行的场所是核糖体。这说明+RNA的作用最类似于人体的mRNA。

  2、正链RNA上结合多个核糖体的意义是少量正链RNA可以迅速合成大量病毒所需的蛋白

  质。

  3、冠状病毒的增殖过程如图所示,体现了中心法则的哪些环节?用箭头表示

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知识点和练习汇总2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