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20高考热门素材:爱国、富强

2020高考热门素材:爱国、富强

2020-02-26 20:36:14网络整理



  一、经典名言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

  4、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司马迁

  5、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

  6、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蔡元培

  7、民智者,富强之源也。——严复

  8、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我要献出全部学识智慧。——钱伟长

  9、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孙中山

  10、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詹天佑

  二、经典素材

  1、中国梦——现实的“八大”追求:美丽中国、安全中国、法治中国、公平中国、创新中国、发展中国、文明中国、廉洁中国。

  2、位卑未敢忘忧国

  辛弃疾曾写《美芹十论》献给宋孝宗。论文前3篇详细分析了北方人民对女真统治者怨恨的状况和原因,以及女真统治集团内部的尖锐矛盾。后7篇就南宋方面应如何充实国力,积极准备及时完成收复失地、统一中国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规划。辛弃疾提出的建议是颇有建设性的,然而朝廷并没有采纳他的建议。

  3、于右任的临终诗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临终前有诗《望大陆》云:“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诗作于1964年公开发表,立刻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

  4、富贵不淫男儿志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早年在美国学术界很受器重,有人想和他签订合同留他在美国,承诺给予他优厚的待遇,但当他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立即决定回国。途经香港时,他发表了一封给留美学生的公开信,满腔热情地呼吁:“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该回去!”

  5、教育,民族的希望

  南开中学的创办者张伯苓16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洋水师学堂,毕业后,他参加了“甲午海战”,他看到我国的军舰一出海就被敌军击沉,这对他触动很大。1899年英国强租我国威海卫军港,张伯苓亲眼看见第一天在港口升起的清朝国旗第二天就降下来了。强烈的爱国心促使他毅然退出海军,回到天津筹办学校,他四处奔走,筹集资金,终于在1907年办起了南开学校。张伯苓一生全力办教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人才。

  6、罗阳:用生命托起战机的航空英模

  罗阳,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所在的沈飞集团是中国重要的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他本人也是飞机设计专家,2012年11月25日上午,随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参与舰载机起降训练的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在工作岗位上殉职。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里,他不知疲倦,劳心劳力,没有一刻休息,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三、佳作欣赏

  龙的脊梁

  读屈原的名辞《离骚》后,有人写下这样的诗句:

  你埋下了一坛老酒/酒坛上的红纸/沉沉地写着黑字/——魂/每当到了汩罗江悲凄的那一天/那酒坛里就溢出芦叶的清香/回荡起亘古不变的激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几千年了/喝过这坛酒的人/都醉成了龙的脊梁……

  是什么使诗人心潮澎湃?是《离骚》的字字泣泪,是屈原的拳拳赤心,是涌动的爱国情,是炽热的报国心。

  爱国——一种神圣、深厚、热烈的情感,它藏于内心深处,居于所有情感之上。它是一条纽带,一个号令,一个民族挺立的信念,一个国家强盛的基石。它与生命同在,一旦触动它的密码,它便如潮水般汹涌而出,气势磅礴。悠悠五千年,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践约对它的承诺;纵横九万里,无数中华儿女用奋斗诠释对它的忠诚。

  爱国——一种超越时间空间,最纯洁、最敏锐、最强烈的精神力量,一个民族屹立不倒的精魂。

  一个真正的人,首先必须是一个爱国的人。一个人,没有脊梁骨,便不能直立行走;一个人,不属于他的祖国,便不属于人类。

  谁能忘记,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忧国忧民,曹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慷慨凛然,陆游“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矢志不移。

  谁能忘记,霍去病“匈奴未灭,无以为家”的报国至上,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赤胆忠心,陈化成殊死奋战,“气势独冠全军”,血洒吴淞口的大无畏气魄。

  回溯漫漫历史,爱国事迹灿若繁星。爱国决不应只是一句口号,爱国更是一种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一种深切的民族忧患意识,一种甘愿奉献的高尚情怀。

  放眼古今中外,凡立志成大业者,无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无不深刻体会到: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又从何谈起个人前途,家庭幸福。爱国不是抽象的概念,不是形式主义,它蕴含于我们心底,是具体的、实在的,与你我命运紧密相连的。

  读书为明理,明做人之理,明报国之理。南宋文天祥兵败被俘,关于天都囚室,胜利者一再劝降,请他担任要职,但他不淫于富贵,不屈于威武,“养吾浩然正气”,从容就义。其志气贯长虹,撼人心灵。

  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部爱国史。我们祖先用生命谱写爱国篇章,“喝过这坛酒的人,都醉成了龙的脊梁……”。身处和平年代,爱国于我们,不再是硝烟弥漫,枪林弹雨。轰轰烈烈本非爱国的唯一表现,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也烙刻着爱国的印迹。作为历史的续写者,我们不仅应树立爱国信念,胸怀爱国之情,更应担负起振兴国家的大任。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砖一瓦,中华民族的现代化大厦正是由一砖一瓦垒砌而成,只有一砖一瓦的质量都过硬,现代化大厦才能傲然挺立。

  爱国是一种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饱经风霜、历经磨砺仍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爱国是一个亘古的誓言,是我们倾尽毕生精力承诺实践的誓言。

  中华民族的腾飞,就在我们手中,就在我们脚下,就在所有炎黄子孙的不懈奋斗中!

  让我们挺直龙的脊梁,纵情高呼:“中国万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