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20高考热门素材:公正、平等、法治

2020高考热门素材:公正、平等、法治

2020-02-26 20:37:37网络整理


高考

一、经典名言

  1、力量来自公正。——林肯

  2、治身莫先于孝,治国莫先于公。——宋·苏轼

  3、公者无私之谓也,平者无偏之谓也。——清·何启

  4、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吴兢

  5、公正是施政的目的。——笛福

  6、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

  7、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独立宣言》

  8、大殿的角石,并不高于那最低的基石。——黎巴嫩诗人纪伯伦

  9、法律,在它支配着地球上所有人民的场合,就是人类的理性。——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10、法律的制定是为了保证每一个人自由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不是为了束缚他的才能。

  ——罗伯斯庇尔《革命法制和审判》

  11、法律就是秩序,有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

  12、法律是人民意志的自由而庄严的表现。——罗伯斯庇尔《革命法制和审判》

  13、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吴兢《贞观政要•公平》

  14、在民主的国家里,法律就是国王;在专制的国家里,国王就是法律。——马克思

  二、经典素材

  1、美国总统林肯有一次外出,路边有一个身穿衣烂衫的黑人老乞丐对其行鞠躬礼。林肯总统一丝不苟地脱帽对其回礼。随员对总统的举止表示不解。林肯总统说:“即使是一个乞丐,我也不愿意他认为我是一个不懂礼貌的人。”

  2、世界著名的文学家萧伯纳一次到前苏联访问,在街头遇见一位聪明伶俐的小姑娘,就和她一起玩耍。离别时对小姑娘说:“回去告诉你妈妈,今天和你玩的是世界著名的萧伯纳。”不料那位小姑娘竟学着萧伯纳的语气说:“你回去告诉你妈妈,今天和你玩的是苏联小姑娘卡嘉。”这件事给萧伯纳很大的震动,他感慨地说:“一个人无论他有多大的成就,他在人格上和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3、有一次,女王维多利亚忙于接见王公,却把她的丈夫阿尔倍托冷落在一边。丈夫很生气,就悄悄回到卧室。不久有人敲门,丈夫问:“谁?”回答:“我是女王。”门没有开,女王又敲门。房内又问:“谁?”女王和气地说:“维多利亚!”可是门依然紧闭。女王气极,想想还是要回去,于是再敲门,并婉和地回答:“你的妻子。”丈夫边笑边打开了房门。故事说出一个道理:只要你平等待人,别人才会尊重你,无论你是谁。

  三、佳作欣赏

  人人生而平等

  “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这句话来源于1776年发表的着名的《独立宣言》。 

  人人生而平等。平等是与生俱来的,是上天对人性的关怀而赐予每个人的礼物。每个人一出生就与他人平等,不分地位,不分贵贱,不分种族,即使有任何差别。是平等让人与人之间存在公平的待遇,是平等让人拥有了追求幸福的权利。

  一架飞往纽约的飞机上,一位富有的中年白人妇女被安排坐在一位黑人旁边。她怒目而视,而黑人却以微笑回应。白人妇女发脾气,说不能忍受坐在黑人身旁,要求换位子。几分钟后,空服员回来了说,经济舱已经客满了,但头等舱还有一个空位。而且她已经获得机长的特别许可,他认为要一名乘客不应该和一个这么令人讨厌的人同坐。随后空服员转向那名黑人邀请他到头等舱。顿时周边的乘客热烈鼓掌。

  美国着名的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演讲:“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  

  每个种族都是有尊严的,诋毁,谩骂的话不应数落在他们身上,友好的待遇不应被剥夺。白人妇女的无礼行为表明种族歧视思想在她脑海里已像毒雾挥之不去,平等从来不属于一个令人讨厌的人,尤其是黑人,即使他很善良。而机长和空服员的表现让乘客明白,上帝的儿女都是平等的,公平的待遇从不缺失。

  杭州有一图书馆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因此也有乞丐或拾荒者进去阅览。唯一他们要求是把手洗干净。有人不能忍受,找到馆长诸树青,说允许他们进入是对其他人的不尊重。而他回答道:“我无法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选择离开。”  

  他们也是一群平凡的小市民,轻蔑,厌恶的眼光不应聚集在他们身上,进入图书馆的权利不应被剥夺。人们的过分言语表明贵贱有别的思想蒙蔽他们的双眼,让他们看不到那些和他们一样平等的人,即使是卑微的拾荒者。而馆长诸树青恰恰欢迎他们的到来,让众人明白,大家是平等的,正义的天平从不倾斜。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说:“大殿的角石,并不高于那最低的基石。”我们是人生殿堂上的石块,因为平等,所以地位作用不能否定我们处于相同的高度。 

  请记住:平等是我们一出生就被赋予的礼物,而平等对待每一个人是我们被赋予的职责。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