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20高考热门素材:自由、民主

2020高考热门素材:自由、民主

2020-02-26 20:38:16网络整理



  一、经典名言

  1、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裴多菲

  2、自由不仅仅意味着摆脱自身的枷锁,还意味着以一种尊重并增加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曼德拉

  3、自由意味着责任,正因为如此,多数人都惧怕自由。——萧伯纳

  4、民主制度,天下之公理。——梁启超

  5、民主使每个人成为自己的主宰。——詹·拉·洛威尔

  6、科学与民主是人类社会之两大主要动力。——陈独秀

  7、学术自由和思想自由是民主的基础,而不是依赖于民主才能存在的东西。——顾准

  8、民主制就是直接由全体人治理、全体人民拥有、全体人民享受的自治政体。——西·帕克

  二、经典素材

  1.苏格拉底之死

  雅典民主制度为近现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础,使希腊在精神文化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但由于公民的民主意识缺乏和民主制度某些环节的漏洞,雅典民主政治沦为了一种暴民政治。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一生追求智慧,信守法律与正义。由于直言不讳,他被诬告“不信神”和“误导青年”,最终被群众投票判处死刑。苏格拉底为了维护法律的公正,慷慨赴死。

  2.美国为什么没有走上法西斯道路?

  二战前的美国和德国都是民主制的国家,都同样经历着经济危机,而且国家领导人也都是民主选举产生的。但德国总理希特勒却用政治手腕将民主一步步践踏,最终使德国走上了法西斯独裁的道路。而美国在二战时也实行了一些战时政策,但美国却没有沦为独裁政府。究其原因,就是美国公民有很强的民主意识,没有上民主成为独裁者漂亮的外衣。

  三、佳作欣赏

  向往自由

  是人,总会向往自由。当前紧张激烈的竞争使人不堪重负,人类追求自由的“欲望”更加强烈。打开一扇自由的窗户,呼吸自由的空气,让“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让自由的心飞翔起来,感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自由,让心灵感受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的自负与舒适。

  自由并非可望而不可及,其实自由无处不在。走出家门,在院子里做想做的事,“茅檐长扫静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的悠然自得又何曾不是一种自由?畅想自由,自由无处不在,自由的思绪可以带你畅游于自由的天空下,带你感受江南温婉妖娆的气息。自由的天空下,你可以感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舒适与安详。“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然而多少次,在自由的天空里,我看到是夕阳的余辉展现着最后的光芒。向往自由,自由的思绪带你畅游于天空。畅游于自由的天空下,无论是风清云淡,还是烟雨蒙蒙,自由的气息总是会弥漫在你周围。畅游于自由的天空,你会感受到“大江东去浪淘尽”是何等的壮观,自由奔腾的长江水是多么地令人羡慕。此时你不会再拘泥于心中未了的琐事,因为自由完全占据了整个心灵,直达心灵深入。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陶渊明的田园生活也许是最值得他骄傲的。何必羡慕他人,自由也在你的身旁,只要你懂得畅游于自由的天空里,像一只鸟儿,自由自在地飞翔,不必再受世俗困扰。自由的快感会让你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世外桃源里,就像陶渊明所写的那样,但这绝非虚幻。

  何必再承受“情到深处人孤独”的凄凉,何必再遭受“木秀于林中风必摧之”的悲惨。敞开自由的心胸,欣赏“东边日出西边雨”,欣赏“竹外桃花三两枝”,欣赏“一枝红杏出墙来。”畅游于自由的天空,你能感受到杜甫是怎样“一览众山小”,能体会到曹操是怎样的横槊赋诗,自由的气息遍布于大江南北,自由不会找你,而你必须去寻找自由。生活中并不缺少自由,只是缺少发现自由的眼睛。发现自由,自由便会带你遨翔于自由的天空中。

  自由并不是那么遥远,只要愿意,自由随时能够带你遨翔太空。

  瀑布歌唱着:“我得到自由时,也就有了歌声。”向往、追求、自由的梦,是唱响生命之歌的乐符。自由的殿下,生命也败于之下,因为自由是一种心声,一种灵魂,一种超越自我的动力。

  向往自由的人,他会追求,因为他明白,鸟翼上系上黄金,这鸟便永不能翱翔天际。黄金与自由相比,黄金不过如一个漂亮的枷锁,而自由则是拥有永恒色彩的花朵,相比之下,自由珍贵直至。唱响你的自由,让自由之花永远绽放在你的身旁,如影子伴你,那时,你就是最最快乐的人,你可以放飞在原野,奔驰在草原,聆听长江的怒吼,泰山的诉说,云儿的乐曲,人生的快乐,舒畅的心情带动着你的心扉。

  摆脱你的束缚,在蓝天中遨游,在花的海洋中畅游,挣扎地逃离,快速地逃开,让束缚找不到你,让限制永远离开你,自由会给你翅膀,自由会给你勇气,自由会给你动力,追着自由奔跑,创造新的奇迹,从沉睡亿年的躯体中,觉醒,不要屈服,让自由给予你灵感,创造人生之精彩,会让你受益匪浅,挣脱束缚,追求自由的一片天,立下新的誓言。

  自由的大门,会向向往追求他的人敞开,自由的人永远会有一颗不老的心,在拥有自由的同时,动力、梦想、追求也会向你走来。

  为自由如大海的汹涌而喝彩,为自由如黄山的气势而赞叹,为自由如青春的活力而奋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