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考攻略:专题复习之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高考攻略:专题复习之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2020-02-27 19:21:09高考网整理


高考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复习方法,供大家参考阅读!

  历史上重大改革的规律性总结:

  “改革”与“革命”一同被视作人类社会发展、变革的重要推动力。

  (一)改革的含义

  在含义上看,改革是要革除社会制度中落后、腐朽的部分,完善当前的制度,使之适应新的生产力的发展。例如:技术改革、改革经济体制 、宗教改革。改革的实质应该是对旧有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作局部或根本性的调整变动。因此,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那么,一定程度上说,一部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改革史,是一部人类不断完善社会机制的历史演进过程。这与疾风暴雨般的革命有区别。

  具体含义:

  从程度上看,改革有两种:一种是在不触动根本制度的前提下,进行局部的调整;一种是对旧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进行彻底的改革,导致社会制度发生根本性变化。而革命是对旧的事物或思想进行彻底的变革的一种形式。

  从内容上看,改革有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军事改革和文化改革,革命是对这些方面的彻底变更。

  从性质上看,改革有奴隶主阶级改革、地主阶级的改革、资产阶级的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革。当然,革命也包括这些。

  从背景上看,改革时社会背景相对平和;革命时阶级关系错综复杂,阶级矛盾走向激化,社会相对动荡。

  从方式、力量上看,改革是国家和政府主动采用的一种自上而下的和平的、渐进的变革方式;而革命一般是自下而上的、社会阶层广泛参加的暴力方式。

  从根本目上看,改革是为了维护和巩固自己的统治。革命是推翻旧的社会制度,建立新的社会制度。

  从对生产力影响上看,改革由于采用的是平缓的、主动的方式,是对以往社会制度的完善与改进,因此,在改革的同时不会造成生产力的破坏,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是有利于社会发展的。而革命采取的是暴力、流血的手段。因此,革命必然对国家机器,对社会生产力造成一定的破坏,在革命之后必然要对国家机器、生产力等进行重建,因此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革命往往是疾风暴雨、剧烈的社会变革。

  (二)改革的历史反思

  ①顺应时代潮流的改革才是成功的改革,才能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这里的时代潮流是指先进生产力及其政治代表的发展需要。

  ②成功的改革是全社会的互动。历史上的重大改革都是在时代呼唤下的伟大社会实践活动,这种社会实践活动需要广泛的社会基础。

  ③历史经验表明:改革既是一场伟大的实践活动,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

  ④改革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改革必然会触动旧制度和一些既得利益集团,所以,改革的征途会障碍重重,甚至发生新旧势力的激烈斗争;改革家不仅需要远见卓识,而且需要无私无畏的精神,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

  ⑤历史上的改革呈现了人类文明演进中多元化的特征,但是都在不断地推动社会的进步,这是总的趋势。

  (三)1、各种性质的改革

  A.奴隶制改革:梭伦改革、克里斯提尼改革、伯里克利改革;

  管仲改革、鲁国“初税亩”。

  B.封建性质的改革

  ①确立封建制度:商鞅变法

  ②挽救危机、自我完善:阿里改革、王安石变法、洋务运动

  ③少数民族学习先进制度文化(兼有确立封建制度和民族融合性质):北魏孝文帝改革

  C.资本主义性质的改革

  ①思想文化领域:欧洲宗教改革

  ②确立资本主义:俄国农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维新、中国戊戌变法

  ③巩固资产阶级统治:美国罗斯福新政

  D.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革:苏联、东欧的社会主义改革;中国的改革开放

  2、改革的原因(背景)

  ①旧的生产关系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②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或社会发展趋势;

  ③统治阶级面临统治危机,为抑制土地兼并、缓和阶级矛盾、增加财政收入、实现富国强兵;

  ④旧制度、习俗、思想文化阻碍社会的发展; ⑤民族危机严重。

  3、改革成败的原因

  (1)决定改革成败的几个要素:

  ①是否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与时俱进,因时改革,是改革成功的根本原因。

  ②看力量对比是否有利于改革,要从改革的阻力和支持改革的力量两方面去分析,改革的阻力可以从内外两方面,政治、经济、文化等多角度去分析。

  ③改革必然会损害部分人的利益,必然会遇到阻力,不会一帆风顺,这就要求改革者要有远见卓识和坚定的政治魄力。

  ④改革的措施是否符合当时的实际,是否行之有效。

  ⑤当时的内外环境是否有利于改革的开展和执行。

  (2)成功的改革:

  外:梭伦改革、欧洲宗教改革、俄国农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维新、美国罗斯福新政

  中:齐国管仲改革、鲁国“初税亩”、商鞅变法、北魏孝文帝改革、改革开放

  (3)失败的改革:

  外:阿里改革、苏联改革。中: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洋务运动、戊戌变法。

  4、从改革成败中得到的规律性认识或启示

  ①改革是革除弊政、促进国家富强的重要手段,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要发展进步,必须与时俱进,敢于改革。

  ②改革必然会因损害某些人或集团的利益而遭到其反对,因而具有艰巨性和复习性,不会一帆风顺,这就需要在勇于改革的同时,要具备坚决的斗争精神。

  ③改革的措施必须行之有效,改革过程中要用人得当,改革家要有远见卓识和坚定的政治魄力。

  ④改革没有固定的模式,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走有自己特色的改革之路。

  ⑤中外历史上的重大改革,给我们留下了众多的经验教训,我们要从中获取启示。

  ⑥改革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要积极支持改革,并投身到改革中去,合力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

  5、如何评价历史上的重大改革运动

  对改革进行评价时,我们应该坚持的原则是:

  (1)我们要把各种改革放在它所属的特定历史环境中去加以评价。

  应该首先分析当时的历史条件、历史要求,再看这些改革在多大程

  度上适应或者违背了这一历史要求,它对社会历史发展到底

  起了什么作用。据此,对改革作出基本的肯定或否定。

  (2)一场改革的成败与否,不能看改革者个人的结局如何,而要

  看这一改革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是否得到维持。

  6、改革的艰巨性和多样性

  所有改革无一例外都是在新旧势力激烈冲突和斗争的背景下展开。改革过程中,陈旧观念受到猛烈冲击,旧势力的利益受到影响,新旧势力之间的矛盾冲突甚至会演变成生死较量,改革者必须以大无畏的勇气战胜困难,才能完成改革。

  改革也具有多样性,历史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改革,改革者要实现预期目的,只有根据不同的国情和当时的历史实际。实事求是地制定合理的改革方案,采取适宜的方法进行改革。

 

[标签:2020高考历史 历史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