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模拟高考作文练习题:谣言面前,擦亮双眼

2020年模拟高考作文练习题:谣言面前,擦亮双眼

2020-02-29 11:12:00网络整理


高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30分)

  随着武汉疫情在逐步蔓延,网络上出现了许多谣言,比如“饮用高度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广东省中医院开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方””中部战区空军今天会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不一而足。对于这些谣言,某微信群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贵州敏敏:我觉得,只要是谣言就一定要封杀,要追究发布者的责任!

  河北锋哥:但是,人家的初心还是好的呢,还不是为了生命健康?

  重庆明亮:辨别谣言需要专业知识,不容易分辨呢!

  河南丽姐:老人家最爱转发这些链接,我说了,他们都不听的。

  湖北小强:封杀谣言肯定是对的,初衷良好也需要方式正确。……

  面对与疫情一起爆发的网络谣言,你的态度是什么?请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佳作赏析】:谣言面前,擦亮双眼

  什么是谣言,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按照《辞海》的解释,所谓“谣”,是指没有根据的传闻或凭空捏造的话。就此而言,谣言应该是没有相应事实基础、被捏造出来并通过一定手段推动传播的言论。

  认识谣言,研究谣言,拒绝谣言,意义重大。古语说,“风起于青萍之末”。谣言绝不可等闲视之,如果任其发展,极有可能导致人心不稳、社会不安、国家动荡,长此以往,和谐社会和美好生活就无从谈起。

  因为谣言的功能总是消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类似“1月26日主持人白岩松邀请钟南山介绍疫情”“用淡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被传染了”“空中喷洒防疫药剂”等等,这样的谣言在百姓间扩散蔓延,造成整个社会的焦虑恐慌。它具有混淆舆论的作用,能使人不知不觉成为谣言的俘虏,进而削弱彼此之间的信任,造成整个社会的内耗。

  在面对来源模糊、事实不清的信息时,切忌一味地盲目转发与情绪发泄,应当多一些理性思考和冷静判断。疫情汹涌,国家在挫折中奋进,无数工作人员为之尽己所能、不屈不挠,此时正是需要我们凝聚共识、统一行动的关键时刻,每一位网民更应该擦亮辨别是非的双眼,理解配合,共同面对。人人都从自身做起,承担一份网络社会的公共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一己之力。

  净化网络环境、构建法治社会,既需要政府监管的得力、法规制度刚性的发力,更离不开公众意识与公民素质的给力。我们需要广大网友始终保持客观、理性,对谣言不点击、不参与、不做“二传手”。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唤醒沉默的大多数,使广大网友用心去识别网络中的真真假假,特别是面对网络谣言,要打破沉默,敢于直言,自觉承担起“切断网络毒瘤”的责任,让整个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当然,呼吁媒体和网民遵守法律法规、加强理性判断,并不是说对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不能开展监督,不能讲真问题,不能揭露真现象。恰恰相反,那些遵守法律、尊重事实的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不仅很有必要,而且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疫情当前,需要每一位网民在谣言面前,擦亮双眼,积极构建健康理性的网络舆论空间,共同维护法治有序、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