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模拟高考作文练习题:为时代扬帆,为国家筑梦

2020年模拟高考作文练习题:为时代扬帆,为国家筑梦

2020-02-29 11:14:44网络整理


高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00后”的身上被贴上了各种标签:有个性也容易固执已见;有能力但不能抗压;“捧着手机的草莓青年”“网络原住民”;甚至有人直言“00后”是“垮掉的一代”,缺乏承担新时代使命的能力。

  面对人们对“00后”的认知,身为“00后”一员的你,有什么话要说?你认为“00后”该怎样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呢?请结合材料,联系自己的认识和体验,以“我为“00后’代言”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00后”身上有着与以往年轻人不同的特质,因此也招致了人们的种种质疑。本次写作可针对材料中人们的认知甚至怀疑,为“00后”正名。同时更应深入思考,面对新时代、人生新舞台,“00后”应怎样做,才能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用奋斗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参考立意:

  正视质疑,做真实的自我;

  融入时代,做勇于担当的青年;

  走自己的路,唱自己的歌;

  改变我能改变的,适应我不能改变的。

  【佳作赏析】:为时代扬帆,为国家筑梦

  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及贡献。新时代,新征程,吾辈新青年更应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为时代扬帆,为国家筑梦。方能不负青春,不负此生芳华。

  回往历史的波澜壮阔,我们不禁忆起那一位位为国家担当的有志青年,宛如闪耀在时代中的星火,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社会动荡,一位位思想家敢于向时代发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那动荡年代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犹如一粒火种,在中华文明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无数的远方和人们,都与我有关”,时代的重任肩负在以笔为剑、深刺黑暗胸膛的鲁迅先生手中;肩负在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成功的周总理身上:“吾辈生于积弱不振之中国,安忍坐视不一救耶?”总理向时代发问,向青年号召,要将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牢记心中。

  动荡年代的责任意识弥足珍贵,而和平年代的家国情怀也同样值得赞颂与敬佩,“时代楷模”程开甲,隐姓埋名十数载,为国铸重剑;“人民的生物学家”钟扬,将生命献给种子,在高原上绽放生命;“耶鲁大学”高材生齐玥飞脚踏泥泞俯身躬行,在棘刺和田垄中拓荒,埋下的是种子,收获的是理想;为贫困人民脱贫,他始终奔赴在攻艰前线;为边疆和平奉献,守望在时代前线的驻边战士;不辞劳苦把责任和细致融入生产、融入生命,他们是无私奉献,具有责任和担当的大国工匠……

  一代代青年将责任牢牢握紧,把握时代的航舵;一代代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责任宛如时代的星火在空中闪耀。

  回望改革初期,在那个改革大幕初启,中国奋力追赶世界的时代,激荡梦想,四十年已过,中华大地转瞬已是沧海桑田,可新时代新青年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驰空想,不骛虚声,以自身的力量为时代发声;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

  新时代的追梦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起来。为时代扬帆,为国家筑梦!

  点评:文章纵横激荡,催人奋进,由古至今,追忆志士仁人,发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呼喊,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