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高一“变”化茧成蝶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高一“变”化茧成蝶

2020-03-03 15:13:13高考网整理


高考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高一的例子——

  有位高一同学留言说:小简老师,我一直很认真,越来越认真,学得太苦了,可是成绩还在下降,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已经无能为力,放弃的心都有了!面对接下来最重要的期末考,我该怎么办?

  在小简老师看来,高一第一学期,是学生的探索之旅,不仅学生学习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家长的引导也无用武之地。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超越暂时的成绩,从长远角度看到自己的进步和出现的问题。

  高一生最常犯的三大“错误”

  第一,顾此失彼,节奏失调,内心慌乱影响学习专注力。


  慌张是学习的大敌,它直接影响着专注力。有些学生你看他是在学习,可是仔细看他的神情,会发现他没有完全投入,而是心神不定;如果要走进他的内心,会发现他可能是学着数学,心里想的是物理。这样的状态,充其量是低层次的奋斗。

  建议同学们先来一次学情大摸底,认真分析各学科的现状,重点是各自的困难和问题。要把这些困难清晰的写出来,越具体越好,这有助于准确定位接下来的学习方向。摸清家底,心里不慌,又有了明确的奋斗路线图,即使知道难度大也不会慌张。

  第二,避重就轻,错失学习侧重点,辛苦付出无法用分数来体现。

  学得很苦,就是不见成绩提高。究其原因,是学习没有把握住侧重点。由此,寻找属于自己的学习侧重点是一件大事。

  对大多数中等学生而言,你的侧重点应该是基础,课本不可忽视,简单题要练熟,简单题出错,根源还是不够熟练。然后,就是中等题,这是突破口,要尽心尽力,方法还是一个“反复”。对于具体的练习,反复才是成功之母,半生不熟,考场必出问题。至于难题,请你远离。

  能确保简单题满分,中等题力争满分,大题适当得分或者不得分,你的成绩绝对可观。

  第三,晚上熬夜上课睡觉,自制力不足导致时间利用率低下。

  熬夜伤身更伤害学习。偶尔熬夜不反对,比如某晚上学习状态特别好睡得迟一点无妨,但是长时间这样危害太大,最直接的就是睡眠不足,第二天上课没精神。

  这种被形象地称为“睡课”现象,让学生在最关键的学习时间效率低下,产生一连串的不良反应。首当其冲的是课后作业难度加大,无形中延长完成作业时间,然后只能熬夜,又影响下一天的上课,如此便是恶性循环。另外,对于大多数学生,熬夜时间精神不振,本身就难以高效,不如早睡养足精神。

  鉴于此,建议是充分利用好白天时间,有紧迫感,而不是平时闲散,等到晚上鼓足干劲。其实,只要把白天的效率提上去,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按时睡觉也就成了很自然的事。

  为什么说高中三年,高一最重要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高中在高考中结束,但高考不仅是高三的事,这一场考试需要学生三年的准备,所谓一年高考三年备。而高一之于高考,意义在于要为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比如高考内容的主体必修教材,绝大部分都在高一学完。如果这些内容掌握不到位,对接下来选修教材的影响很大,更对将来高三复习备考产生阻力。

  因此可以说,高一学的越努力,高三的复习备考效果越好。请别把高一想的那么简单,高一不努力,高三徒伤悲。

  高一生怎样让自己优异起来

  第一,要目光长远,不可急功近利。


  当你在高一迅速站稳脚跟,展现出良好的适应能力后,应该要树立考取名校的目标,甚至北大、清华等2+7名校。那么,我们可以反推一下,要考取这些名校,各科至少要考多少分。

  了解这一情况后,在高一学生做要做的就是全面扎实基础。这里所说的基础指的是高考所要求的基础,它要比课本内容高很多,而此时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也正是在由课本走向高层次基础中遭遇挫折。

  即使目标是拔高,但是基础务必要先行,而且要做到融会贯通,这可不是个容易事。为此,要耐住性子做好基本功,比如良好的阅读习惯、运算习惯、积累习惯等,对今后都大有好处。

  第二,及时预见有可能出现的相对弱科,特别是语文和英语。

  语文英语,高考中的两门语言学科,共计300分,也是不能靠突击就可以拿下的300分。如果你以前十名大学为奋斗目标,那这两门课的成绩平均要在125以上,而且还要参考试题难度。

  整体来说,英语的问题不大,不过要考到135以上,就必须是高起点高要求。怎么才能高?大量的课外阅读,以及超出考纲的词汇量。

  而最大的问题则出在语文上,在很多错失名校的学霸中,语文几乎都是他们的软肋,一直到高考。很多优秀学子高考没能如愿走进2+7院校,也是由于语文的问题。但问题的根本就在于高一的时候没重视,以为等到高三再冲刺,而到了高三才发现根本无法冲刺。如果你只有语文是弱科,那一定要未雨绸缪,下定决心学好它。至于方法,一要有兴趣,发自内心的喜爱会有更大的进步;二是大量的课外阅读和每天的积累,贵在坚持;三是完成适量的练习。

  第三,全面培养能力,为后期的水平提升做好准备。

  这里所说的能力,关键是持续、专注的思考能力,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高一是培养这类能力的大好时机,一旦在高一形成这些习惯,成为自觉,那么到了高二必然能产出一系列的探究成果,进而拥有强大的学习力。

  在高一,每个学生都要经历一场蜕变,要奋力破茧而出,化茧成蝶,而不能作茧自束,固步自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语文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