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 > 怎么学习高一数学?高一数学学法指导

怎么学习高一数学?高一数学学法指导

2020-03-03 16:59:23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高一数学学法指导

  一、 关于高中教材的特点以及与初中数学的区别

  (1)知识量增大,学科门类高中与初中差不多,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大。

  (2)知识难度增大,初中数学知识少、浅、难度容易、知识面窄。高中数学知识广泛,将对初中的数学知识推广和引伸,也是对初中数学知识的完善。如:初中学习的角的概念只是“0度—180度”范围内的,高中将把角的概念推广到任意角,包括正角和负角。

  (3)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了解,只作定性研究,而高中则要求深入理解,作定量研究,教材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如初中代数侧重于解方程、运算,而高中代数一开始就是相当抽象的集合、映射、函数。

  (4)系统性增强,高中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的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结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前后知识的关联是其一个表现。另外,知识结构的形成是另一个表现,因此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明显升级。如函数,初中只简单地介绍一次、二次、反比例、正比例函数,函数的性质研究很少,而高中的函数是一个大的知识体系。函数的定义域、值域、解析式、性质等是一个小系统;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三角函数、二次函数也是一个小系统;函数图象也是一个小系统等等。这些小知识体系相互渗透、联系构成函数大体系。

  二、学法指导的内容

  同学们获取的数学知识主要通过三个渠道:教师讲授、阅读课本或者其它资料、自身实践。所以要学会学习,就是要学会阅读、学会听课、学会思考。

  1、学会阅读。阅读教材来获取知识是十分重要的学习方法。通过阅读教材可以较好地掌握数学语言,提高自学能力。

  2、学会听课。所学的知识,一般都是间接知识,是抽象、形式化的知识,是思维的结果,而不是思维的过程。因此必须听好教师的讲解。

  3、学会思考。数学具有高度抽象和逻辑严密的特点。数学学习主要是通过思维来学习的,所以思考是学习数学的主要方法。要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善于反思和反求。

  三、抓住学习过程的四个环节

  课前预习、课堂听课、课后复习、独立作业是同学们学习的四重要环节,掌握好每一环节,对学习起着至并重要的作用。

  ⑴加强预习。预习是探索知识、自己动手、自己动脑、自己阅读理解课文的过程,可以培养阅读和自学能力。掌握“读读、划划、算算、写写”的预习方法。如定义,要求理解定义中的字、词、句和符号。对于关键词语要认真推敲,明白涵义,对相近的概念的定义,能加以对比,分清异同,并能举出符合概念的实例。预习定理时,要求分清定理的条件和结论,理解定理的证明思路,懂得定理的应用。预习例题时,要求看懂解题过程,找出解题的关键,重视书写格式的示范性。

  在预习时要求同学们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①预习提纲:要求认真看书后,把重点概念、定理、公式整理在笔记本上。②预习习题:看书后能自行解决书上的习题,有疑难问题留待课堂上解决。③提出问题:学习了基本概念、完成预习后,提出有启发性的问题,对概念进一步深化。

  ⑵加强听课。①做好课前心理、物质两方面的准备。课前不应搞剧烈运动,不参与带刺激性的活动。同时要准备好上课用品,并认真思考上节课学过的内容。这样一上课就能进入状态,善始善终听好课。

  ②带着问题听课。要求在预习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听课,把预习中的问题在课堂上解决好,从而提高听课的积极性,增加听课的效率。

  ③积极思考问题,大胆举手发言。要求上课专心听讲,遇到不懂的问题做好记录,及时向老师请教。勤于思考问题,敢于发表与老师不同的见解,敢于一题多问,多问几个为什么,大胆求异。

  ④认真做好课堂练习,手脑并用。上好数学课,必须认真做好课堂练习。“手是脑的老师”,“眼过百遍,不如手过一遍”。数学概念是通过做题来巩固的。在做练习时,不能马虎对待,不能得过且过,而要认真分析,认真推理,认真演算,认真听老师讲评。

  ⑤重视听好每一节课的小结。每节课老师都要引导学生对本节课所讲内容、重点、难点,要注意的问题进行小结。要求听好、掌握好,并把带有规律性的东西,用到的数学思想和方法记录在笔记本上。

  ⑶加强总结归纳复习

  很多同学认为,课前预习了,上课听懂了,课后就是做题巩固了,这是很片面的。要结合复习,对所学过的每一个知识点、每一节、每一章内容加以综合归纳,总结规律。按知识间的逻辑联系,写出简明小结,使知识系统化、专题化、条理化,这对深化知识、积累知识、提高能力起到很好的作用。

  ⑷加强作业

  也有一些同学认为,作业就是把老师布置的题目做完。这也是很片面的。在做题目的同时,要对当堂课的题型再作回顾,掌握解题规律,领悟数学思想和方法在解题中所起的指导和定向作用。使同学们能用较少的时间,较小的题量,达到较好的效果。
 

[标签:高一数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