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中化学方程式九大记忆法

高中化学方程式九大记忆法

2020-03-03 20:48:06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1实验联想法

  从生动直观到抽象思维,化学方程式是化学实验的忠实和本质的描述,是实验的概括和总结。因此,依据化学实验来记忆有关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是最行之有效的。

  例如,在加热和使用催化剂(MnO2)的条件下,利用KClO3分解来制取氧气。只要我们重视实验之情景,联想白色晶体与黑色粉末混和加热生成氧气这个实验事实,就会促进对这个化学反应方程式的理解和记忆。

  2反应规律法

  化学反应不是无规律可循。化合、分解、置换和复分解等反应规律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这里再强调一下氧化——还原反应规律。如,FeCl3是较强的氧化剂,Cu是不算太弱的还原剂,根据氧化——还原反应总是首先发生在较强的氧化剂和较强的还原剂之间这一原则,因而两者能发生反应:

  2FeCl3+Cu=CuCl2+2FeCl2

  而相比之下,CuCl2与FeCl2是较弱的氧化剂与还原剂,因而它们之间不能反应。

  3索引法

  索引法是从总体上把学过的方程式按章节或按反应特点,分门别类地编号、排队,并填写在特制的卡片上,这样就组成一个方程式系统。利用零碎时间重现这些卡片,在大脑皮层中就能形成深刻印象。

  4编组法

  索引能概括全体,而编组能突出局部,是一种主题鲜明、有针对性的表现形式。两者相互补充,异曲同工。

  例如,关于铝元素的一组方程式是:

  ①AlCl3+3NH3?H2O=Al(OH)3 ↓+3NH4Cl

  ②Al2O3+2NaOH=2NaAlO2+H2O

  ③2Al+2NaOH+2H2O=2NaAlO2+3H2↑

  ④Al(OH)3+NaOH=NaAlO2+2H2O

  ⑤Al2S3+6H2O=3H2S↑+2Al(OH)3 ↓

  5口诀法

  为了使化学方程式在使用时脱口而出,有时还可根据化学方程式的特点编成某种形式的便于记忆的语句,这就叫口诀法。例如:

  ①Al2O3+2NaOH=2NaAlO2+H2O

  本反应口诀为:二碱(生)一水,偏铝酸钠

  ②3Cu+8HNO3(稀)=3Cu(NO3)2+4H2O+2NO↑

  这个反应的口诀是:三铜八酸、稀,一氧化氮。口诀法的进一步演变就成为特定系数编码法,“38342”就是此反应的编码。

  6对比法

  两个反应,在原料上有相同之处,但反应结果不尽相同,为了避免混淆,可以采用对比记忆法。例如:

  3Cu+8HNO3(稀)=3Cu(NO3)2+4H2O+2NO↑

  Cu+4HNO3(浓)=Cu(NO3)2+2H2O+2NO2↑

  7关联法

  对比法是横向比较,而关联法是纵向联结。如,有些反应或因本身的相互关联,或因工业生产上的安排彼此间不无内在联系。如:

  Fe2++2OH=Fe(OH)2↓

  4Fe(OH)2+2H2O+O2=4Fe(OH)3↓

  8特别对待法

  特别对待法也称重点记忆法。由于矛盾的特殊性,有的反应好像不按一般规律进行似的。例如,由于Al3++CO32-的水溶液会发生强烈水解,故明矾与碳酸钠的水溶液反应是:

  3 CO32-+2 Al3++3H2O=2Al(OH)3 ↓+3CO2↑

  可是CuSO4溶液与Na2CO3溶液间的反应却不生成氢氧化铜,而是生成碱式碳酸铜:

  2Cu2++ 2CO32-+H2O=Cu2(OH)2CO3↓+CO2↑

  像这样的比较特殊的反应,我们应重点进行记忆,辟“专案”处理。

  9组成结构分析法

  对于某些反应物组成、结构比较复杂的反应,特别是某些有机反应,为了在理解上深刻记忆,宜对反应过程进行分析。

  例如:2Na2O2+2H2O=4NaOH+O2↑

  (1)在 Na—O—O—Na中有个“—O—O—”过氧键,后者在一定条件下可发生断裂 Na—O—O—Na→Na—O—Na+[O];

  (2)Na2O+H2O→2NaOH;

  (3)2Na2O2+2H2O=4NaOH+O2↑。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化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