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中化学学习技巧

高中化学学习技巧

2020-03-04 09:32:05高考网整理


高考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1、新课阶段:系统整理!系统!系统!

  化学和物理不同,其中包含的知识性的考点是非常多的,我认为化学要考高分主要还是要靠熟练掌握和调动学过的知识,从而达到快速做题的目的。于是,我特别倡议在学习新课的阶段对知识进行系统的整理。究竟怎么样的整理算是系统呢?我用自己的笔记举个例子:

  系统性:统一化,便于提取

  左图是我的有机化学笔记,对于每一类有机物,我都会把课本上的知识点打散整合成我规划出的几个模块,依次记下:

  · 制取方法

  · 物理性质

  · 化学性质(通过各种化学反应体现)

  · 取代反应

  · 氧化反应

  · 消去反应,酯化反应 etc.

  · 应用

  但是!笔记的灵魂部分永远是框架外的自己通过错题补充的细节!以左图为例,物理性质中括号里我特意写出“新戊烷气态”,显然是用来判断考试中类似“碳原子数大于等于5的烷烃常温下为液态或气态”的错误选项的。

  当然,无机部分则是按照不同元素进行展开,和有机完全类似。我自己在学新课的时候选择课前做教辅(重难点五三什么的都可以,自己定一本坚持做),上课则是划重点,课后进行整理。课前做教辅有一个好处就是先摸清楚题目的侧重点和导向,再结合老师上课时的讲解便可以确定重点(自己整理好后可以打上星标)

  化学笔记想要做完整非常费时间,但是如果在新课阶段就起步跟上进度的话益处非常大,做完题目以后的纠错也可以选择直接在自己的笔记上补充,后期的学习效率能提高不少。我本人当时就是有机笔记完工但无机部分因为怠懒了一拖再拖,最后几次模考的扣分基本来自于无机和实验部分。

  2、实验题:把自己的盲点“多合一”

  实验题,考来考去无非就是考制取、提纯等流程或者对某个问题的探究。每次不过是换了几种物质、几个基团,方程式也长得有些区别,但实验的原理和本质常常是相同的。所以实验题复习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见着一道新题就贴到本子上,把解析抄在一边;而是把常考的要点分成几类,把题目拆解开重新组合到这些要点下,把自己的盲点“多合一”。

  和物理一样,化学实验的要点主要包括的也是原理和细节。但不同的是,物理的实验有限,只要按照学过的顺序一个个整理就可以(参见上期的分享),化学则需要把实验拆解得更具体。比方说,制取不同的物质,其中都有一个步骤是蒸馏提纯,器材也一样,那么完全可以把同类流程考到的要点整合在一张图的旁边,得到包含自己盲点的“细节速记图”。

  而实验的原理,同样可以依托这些拆解的过程记忆,比如在关于蒸馏提纯的笔记旁边写类似“乙醇蒸馏除水需加生石灰,原理为……”的补充。把原理相关的内容分不同物质、不同实验记在通用的流程边上,才能更好地把握化学实验的共性与个性,在遇到没见过的实验时也不会慌乱。

  3、考前的最后一周:书本还有什么用?

  有好多同学到了临近选考的最后一段时间,就开始疯狂刷各地的模拟卷,一张又一张,不知疲倦,效果却不太好,分数也始终徘徊在一个区间内。而等到最后几天,才开始翻开自己厚厚的笔记,最终因为时间不够、自己也比较焦虑而看不进去,最后往往是挑了一些看看,因此面对考试时也信心不足。

  我建议大家在冲刺复习的阶段还是要利用好自己的笔记,争取在还剩最后一周之前完整地复习一遍到两遍自己的笔记。而在只剩最后短短一周的时候,无法再看一遍的时候,也不必盲目刷题增强自己的安全感,而是给自己定下一个做模拟卷的频率并严格遵守,不能多也不能少。多出来的时间用来干什么呢?我当时的做法是,给自己做一份考前“细节难点易错点tips合辑”。具体的做法是怎么样的呢?因为这时候再像之前说的那样往笔记里补要点已经是没有用了(笔记此时已经不会再完整复习了),所以可以直接拿一些活页纸、白纸,翻开书本一页页仔细看,碰到自己感觉陌生的知识点就抄上去,并且可以对照自己的笔记强化记忆。在考前的一周,我总共用掉了3张A3纸,分别用来记实验、方程式、其他tips。选考前的最后一个晚上,看着这些整理,心里觉得非常踏实:自己已经做了能做的,只要放平心态,努力发挥就可以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化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