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中化学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高中化学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2020-03-04 09:35:02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一、按预习─听课─看书复习─做作业巩固知识的方法学习

  1、课前必须预习教科书

  课前预习的好处是,通过预习可以发现难以理解的问题,然后带着问题支听课,可以提高听课效率。预习的方法是把下次课要学习的内容(文字、化学用语、图表、例题等)通读一遍,在不懂处作记号,上课时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解。

  2、听课与记笔记

  上课时首先要注意听讲,在把教材重点难点内容都听懂的基础上,再把老师讲课的板书条文、重点问题的思考方法,分析思路等简单记下来。

  有的学生课堂上忙于记笔记,课后忙于对笔记,课上听得不真切;有学生在课堂上只听不记,课后复习没有依据,遗忘得快。这两种听课方法效果都不好。根据化学学科的特点,听化学课的方法是“耳勤、眼勤、脑勤、手勤”。就是钻心用耳听老师的讲解,用眼仔细观察老师所做的演示实验,看清楚实验现象和老师的实验技巧;用脑去思考、分析和判断。

  3、及时向老师请教自已不懂的问题

  有的学生事事习惯动脑筋,善于发现问题,有的学生却大脑懒惰,不去思考问题,也就提不出问题。所以说经常能提出问题的学生才是勤于脑的学生,总也不提问题的学生并不能说明学习好,既使各门课程考试成绩都比较好的学生,也不能说明他学得一点问题也没有了。因为他在学习上没有发挥最大的潜力。希望大家都能够在知识的海洋里傲游、荡漾,都能成为多知多识的学者和大学问家!

  4、先看书复习再做作业

  在做作业之前,要先复习课本和课堂笔记,把所学知识理解之后再做作业,切忌边作业边翻书,否则达不到巩固练习的目的。

  二、强化记忆化学知识的学习方法

  化学知识中有很多的内容需要记忆,而且很多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现介绍遗忘曲线。心理学家艾滨浩斯对记忆进行大量的研究“记忆与遗忘”恰好相反,艾滨浩斯给出人们遗忘曲线,它反映了人脑的活动规律。

  1、实际操作的遗忘量最少,两天内反遗忘10%左右,记忆量90%左右。

  2、学习的知识在学完后的第一、二、三天内遗忘量最大,此后,逐渐减少。

  3、一些含撤押韵的诗歌和抒情散文遗量也少。

  4、最不容易记忆的是无意义联系的字母和符号,如,化学元素符号,数学上使用的字母,虽然学会了,三天内遗忘80%。

  上述这一遗忘规律,为我们巩固学习成果提供了依据,首先是每学完新的化学知识以后一定要当天看书复习,完成当天的作业,一定要把复习工作安排在遗忘之前。

  化学上常用的几种记忆方法:

  1、把必须记忆的概念,规律和理论编写成顺口溜等便于记忆。

  (1)金属多有银白色、既能导电又导热 ,还可延展也可缩,化学性质多活泼,反应燃烧或加热。

  (2)对酸碱盐溶解性表的记忆:

  钾钠硝酸盐,全部都溶解。

  盐酸除去银,硫酸有钡铅。

  氢硫溶有三,溶解钾钠铵。

  碱溶有四位,铵钾钠和钡。

  2、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理解记忆

  感性的记忆只是使我们停留在表面的、个别的、外部的认识上,这种记忆虽然重要,但只能是初始的记忆,只有真正的理解,把它提高到理性分析能力这一水平,才会获得清晰、持久、牢固的记忆。例如:在记忆“气体摩尔体积”这个概念时,学生往往记不全,用不好,关键是不理解这个概念。如果把这个概念进行如下分析就不难记忆了:

  “任何气体”──说明只适用于气体,对固体、液体不适用。

  “标准状况”──指的是温度为0摄氏度,压强为1.01×105Pa

  决不是其它温度和压强。

  “一摩尔”  ──物质的量必须是1摩尔气体。

  “约为22.4升”──是专指1摩尔任何气体在标准状况下占有的体积。

  只有这四部分清楚了,对气体摩尔体积概念也就基本掌握了。然后再通过认真动 脑,做一些练习题帮助巩固记忆。

  练习题如下:

  1.1mol硫酸在标准状况下约为22.4升。

  2.1mol二氧化碳占有体积约为22.4升。

  3.在标准状况下氧气占有的体积约22.4升。

  4.在2.02×105Pa下N2所占的体积比22.4升。

  5.250C时氯气所占的体积一定比22.4升大。

  6.1摩尔一气化碳在标准状况下占有体积为22.4升。

  通过这样反复训练理解,这样较难的概念一定能记忆清楚,运用自如。

  3、将相关的概念列成关联图进行记忆──图式记忆

  很多知识用图式表示出来,既能便于我们理解物质间的内在联系,又能够对一章的内容有一个清晰的轮廓。例如复习摩尔一章时,就抓隹物质的量这条主线,对全章内容都达到了复习的目的。

  其图示如下:
11
  由上图一目了然了解物质的核心,围绕它有许多概念及有关计算,而许多计算 的桥梁是物质的量。

  4、采用对比的方法进行记忆━━对比记忆

  对比记忆就是分析联系各种物质、各种概念之间相似相异比较的记忆,在比较过程中,分析判断加工,信号多次强化,各事物在大脑中建立联系,使记忆的事物持久。例如:氧化━还原反应中只记住氧化与还原,被氧化与被还原,氧化剂与还原剂,氧化性与还原性,氧化产物与还原产物等概念的一方就行了,另一方概念便 迎刃而解了。

  例如:Cu+H2SO4(浓)=CuSO4+SO2+H2O

  另外,有关记忆的方法还有很多,如小结记忆包括串联知识记忆、列表记忆、总结问题记忆等等。

  三、学习元素化合物知识的方法

  元素化合物知识中有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化学反应现象,反应式等,碎、散、多、繁,枯燥乏味,记忆困难,不易掌握等。学习这部分知识时,应从下述关系入手:

  即元素在周期表里的位置,可判断出元素的原子结构,元素的原子结构决定元素的性质,元素的性质决定它的存在、鉴别方法及其单质的制法、用途等。

  四、学会比较、归纳的学习方法

  比较是确定客观事物彼此间的差异和共同点。归纳是依据事物的某些外部特征或内在联系(性质)对其归纳。化学知识物质种类繁多,化学变化复杂,因此运用归纳,比较的方法进行学习,可以使化学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对准确、深刻地理解,掌握和记忆物质的共性和个别物质的特性,拓宽思路有很大帮助。

  五、学会串联知识,总结规律的学习方法

  元素化合物性质千差万别,但某些物质性质之间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和规律。如果能串联知识,总结规律就能把凌乱分散的知识归入一个系统,就能提纲挚领地掌握学习的内容。例如:“硫”一章的复习,将硫及其化合物按硫元素化合价递变顺序串联成如下物质的转化图:(略)

  这样做可使所学知识条理化系统化、网络化,既能增强我们对知识理解的深广度,又能培养我们的立体思维.这是减少遗忘,提高记忆效果和复习效率的有效途径.

  总之,化学知识虽然有"碎、散、多、繁、难“等特点,但其中却存在很多规律,在学习中只要学会总结归纳,学会科学的学习方法,一定能做到触类旁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中化学】掌握“七会”很关键

  要学好高二化学,需“七会”。

  学会掌握“七会”

  学会自学教材。

  学会自学才能主动地接受书本知识,而预习则是学会自学的必要步骤。

  学会听课。

  听化学课应全神贯注,做到眼到、心到(即思想集中)、耳到和手到,关键是心到,即开动脑筋,积极思维,想懂所学内容。

  学会阅读。

  可运用“五字”阅读法,即“读、想、问、写、记”。

  学会比较归纳。

  可使陌生的事物熟悉化,从而实现对新知识的掌握。如高一下学期学习卤族元素和碱金属元素时,可根据它们原子结构相同点与不同点,推出它们性质上有相似之处也有递变规律,这样更有利于理解新知识。

  学会质疑。

  即追问为什么,用挑剔的眼光来看待已有的事物,达到对化学事实的深层理解。要善于质疑、发现问题,必须学会对事物进行全面的观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比较才能实现。可用“逆向思维、觉察异常”法来提出问题,或“善于对比”才能发现问题,并“穷追不舍”、“刨根究底”。

  学会记忆。

  大家都知道化学属于理科,但在学习过程中你应该感觉到它有着很大的文科特点:内容多、知识碎,大多是实验结论。需要准确记忆要求记忆的每一个化学方程式和学过的每一种物质典型的物理、化学性质,记住几个常用的解题方法和基本的实验操作,然后经过一定的训练,将所记的知识融会贯通,最后形成能力。

  同时要特别注意处理好研究课本与做题的关系。研究课本与做题的精力分配具体来说,可以是4比6甚至3比7。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化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