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一化学学习“五步法”

高一化学学习“五步法”

2020-03-04 09:37:24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第一步是做好课前预习。

  在预习过程中,边看、边想、边写,在书上适当画线和写点批注。看完书后,独立回忆一遍,及时检查预习的效果。通过预习,可以初步理解教材的基本内容,找出重点内容和不理解的问题。

  第二步是掌握听课的正确方法。

  听课要做到三个结合:①“看”和“想”结合,“看”主要是指观察实验操作和现象,“想”就是指老师进行演示实验时,同学们不能光看热闹,要对观察到的操作步骤和实验现象进行思考:为什么要这样操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这个现象能说明什么问题?②“看”和“听”结合,是指把看到的操作过程和实验现象与老师的讲解结合起来。老师在演示实验时,常常要引导同学们观察一些容易忽视的操作方法和实验现象,提醒同学们思考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并对实验操作和现象进行解释。这些问题可能是课本上没有的,如果不认真听讲,就不能全面深入地认识实验的本质。③“听”、“看”、“记”相结合,是指在课堂上听讲、看板书、看课本、看实验时都要做好笔记。要勤动笔,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练习。

  第三步是课后复习应及时。

  课后要复习教科书,抓住知识的基本内容和要点。尝试回忆,独立地把上课的重要内容回想一遍,养成勤思考的好习惯;同时整理笔记,进行知识的加工和补充。

  复习是预习和上课的继续,它将完成预习和上课所没有完成的任务。通过归纳、整理,使知识系统化、成为自己知识链条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复习过程中,既调动了大脑的活动,又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知识掌握的如何,由复习效果而定。

  第四步是正确对待作业。

  对学生来说,书面作业是巩固知识、训练技能、培养能力的重要手段;对老师而言,作业可以反映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并据此进行教学补救和实施个别辅导。每一位同学都必须认真对待作业,养成做作业的良好习惯和规范。

  ①课后不要立即做作业,应先看复习本节内容,然后独立完成作业。要防止形成边做作业边翻书、边讨论边对答案的坏习惯,那样容易造成“一点就懂、过目即忘、一考便晕”的不良后果。

  ②作业务必工整,要清晰、简洁地表达解题思路和过程。

  ③重视作业讲评。自己做错了的题,要从老师的讲评中找到错误的根源和纠正办法,即使自己没有做错,也可以通过老师的讲评启迪思维,同时还要从其他同学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④凡是自己做错了的题都要认真订正或重做。作业要讲求落实,不要贪多求快;更不能投机取巧,照抄答案。

  第五步是课外训练要做题后的反思。

  做题的目的在于检查所学的知识是否掌握。如果你掌握得不准或有偏差,那么多做题的结果,反而巩固了你的理解偏差。因此,在准确地把握住基本知识和方法的基础上做一定量的练习是必要的。

  一些学生对自己做错的题不够重视,缺乏仔细分析和反思,只关注答案,不关注思维过程,只注重做题的数量,而不关注做题的质量。正确的做法是要看看是哪些题目做错了,这些题目错的原因是什么,错在哪个环节,是审题的问题,还是概念不清,是理解不到位,还是虽理解,但训练少无法灵活运用;还要看看哪些题目没做出来,是题目难度超出自己水平不会做,还是时间不够。同时,要把做错的试题抄在错题本上面,最好给错题按知识点、题型或错误原因进行归类。平常复习时多看看,争取以后不犯类似的错误。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化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