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学习化学,我的问题出在哪?

学习化学,我的问题出在哪?

2020-03-04 09:46:53高考网整理


高考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不同层次的同学,面临的问题不同

  我们首先要建立一个基本认识:划分不同层次同学化学水平的依据只有一个,就是分数。

  我的分数也许并不能反映我的问题所在?我可能只是粗心或者没读懂题意,但是我其实是会做的?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粗心和没读懂题意等理由背后,实质都是你没有充分掌握知识体系。

  在高中化学的学习中,根据同学平时考试所处分数段可分为三个层次。接下来我们来逐次分析不同层次的同学化学学习中的核心问题。

  ◆ 第一类:75分以下

  75分以下,意味着知识掌握的不全面,不成体系。

  为什么可以下这个定论?

  因为每一份化学卷子的分数组成,都可以简单的分为主观题与客观题两部分。客观题既有选择,也有填空,是对知识点的直接考核。主观题往往是一些看似开放性的问题,但实质上,考核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深度思考和对题型的熟悉程度,常见的问题形式诸如“你认为XX,为什么/简述理由”“优点”“目的”等等。

  客观题丢分,意味着基础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有细节没考虑到,或者有遗漏。主观题丢分,不一定是你不熟悉知识点或者梳理的不够,也有可能是你的答题细节处理的不好,缺少对题型的思考、归纳。

  那么,两部分的题型,在一套试卷中的比例是多少呢?任何一套100分的卷子,可以明确,客观题不少于85分,主观题不多于15分。这样来看,如果考虑了一定的失误率,那么低于75分的同学,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一定是有问题的,缺少在体系化的框架下完整的知识梳理,更不用谈对题型的归纳和答题模板的整理了。

  ◆ 第二类:75分-85分

  分数处在这个阶段的同学,一般卷面体现为:客观题整体情况不错,但失误率较高,不稳定;主观题能得一些分,但分数并不理想。

  我们先说客观题不稳定的原因。原因很简单,掌握的知识虽然是全面的,但其实缺少点与点的联系,所以当题目的问法比较刁钻,涉及多个知识点的综合运用时,往往会把握不准,导致失分。

  主观题的失分,是因为在这个阶段,同学往往还没有认识到站在标准答案的角度思考答题方式的重要性,还停留在“我会这个知识点就做的对”这样一种思维模式中,很少考虑“这种问题我要回答哪些方面,怎么回答能拿高分”。如果没有在做题时进行这样的思考、整理、归纳,那么主观题得分率低会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 第三类:85分以上

  如果同学常年分数在85分以上,说明基础其实相当扎实了。这个时候,如果想更进一步,其实需要解决的是一些细节的问题,其一是提高主观题得分率,其二是提高客观题的稳定性。

  各层次核心问题的解决方法

  ◆ 第一类:75分以下


  对于75分以下的同学,最重要的问题是基础知识掌握不完整,这直接导致后续所有整理性的工作与刷题事倍功半,收效甚微。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在梳理知识点前,具备系统完整的知识框架。

  这个阶段的同学,在刷题前,应该先梳理一下思路,看看自己的知识板块是否存在比较大的漏洞;如果确实存在问题,那么现在要做的事情就不是刷题,而是回顾所学板块的知识,同时逐步搭建系统的知识框架。

  例如,在进行钠元素知识的梳理时,先整理一个基本框架,大体上应包含以下几部分:

  钠元素部分涉及哪些物质

  每种物质的物理性质

  我们熟知的用途

  这些物质的化学性质、来源、工业应用

  涉及这些物质的实验(制备、性质探究)与现象

  这些元素涉及的重要结论

  ...............

  在一个系统的框架下,再相应地进行知识点填充,当知识点填充完毕后,属于你的知识体系正式搭建完成,之后才是通过刷题检验、丰富和巩固知识体系的过程。

  搭建体系这个过程,对于75分以下的同学来说往往是一种挑战,原因是过去很可能没有形成这样一个科学的做归纳整理笔记的习惯,所以在搭建体系初期会比较吃力。但是客观的说,这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如果没有打好这个基础,高三通过刷题提分,效率是非常低下的。希望这一层次的同学能耐下心来,把根基打牢,后面的提升空间非常大。

  ◆ 第二类:75分-85分

  对于75到85分的同学,首要的工作还是梳理体系化的知识框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同学在梳理知识框架的时候,重点在于挖掘和强化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最后实现对知识点认识的深化。

  例如,在归纳钠单质的工业应用时,你发现工业上一般用钠单质去置换制备一些金属单质,你会去思考:

  用活泼金属去还原制备其它金属单质的方法是不是具备普遍性?

  相比使用其它资源提取的方法到底有什么好处,又有哪些局限性?

  ...............

  当你把这些点进行挖掘和深入后,你对什么类型的资源,应该用什么方法进行提取,以及各种方法之间的优缺点,就会有更深刻的认识。这些你挖掘出来的知识点,往往是很多比较刁钻的问题的答案,也是强化知识点之间联系的关键。

  ◆ 第三类:85分以上

  对于85分以上的同学,一方面需要进行主观题的题型和答题模板的梳理,另一方面需要降低客观题的失误率。

  具体如何操作呢?先说主观题,除了必要的针对题型和答题模板的整理归纳外,还需要进行适当的赋分训练。比如,“站在反应原理的角度解释XX”这类问题,往往一个小题2分,涉及两个角度,那么平时进行训练的时候,同学就可以尝试把这道题当做3分分别对应3个角度来做,然后结合标准答案进行答题角度的优化。

  长期进行这样的训练,当拿到一道类似的主观题时,同学就能很快想到有哪些角度是可以答的,这时候再结合题干信息,进行相应回答即可。又因为赋分训练时往往会进行更高分值的练习,所以实战时主观题的得分完整性就能得到尽可能的保证。这是主观题提分的核心策略。

  另一方面,如何降低失误率呢?同学们总是认为,失误总是在所难免的,只能尽可能提醒自己,不要粗心,再认真一些。这就是一个思维误区。如果给同学们足够长的时间去完成一套卷子,同学们的卷面上一定不会出现非知识性的错误。但是为什么考场上这样的失误往往就不能避免呢?

  答案非常直观,其实失误率的来源是解题的效率不够高。如果你平时对练习的解题速度有尽可能高的要求,那么你的解题速度就足够适应考试的要求,这时你的非知识性失误率就大大降低了。

  所以,解决这类问题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增加平时训练的强度,即在对不同题型(比如选择题)进行训练的时候,进行限时训练。比如,如果你平均做一道选择题的时间是5分钟,那么你就可以要求自己,限时40分钟认真完成10道题。一开始可能你会无法完成,但这样的训练长期做,你对强度的适应性会越来越高,同时你也会越来越适应考场紧张的做题状态,失误率自然逐渐降低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化学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