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中生物学习方法,写给高一的你

高中生物学习方法,写给高一的你

2020-03-04 10:37:46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对于刚刚跨进高中的同学们来说,好多人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生物真是太简单了,我中考之前只是稍微看了两眼,这不好多东西都记住了吗,中考还考出了不错的生物成绩,不少人会对高中生物不屑一顾。其实不然,高中生物的第一章节中的“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就给你敲响了警钟,不少学生为

  此而挠头,高中生物绝不是死记硬背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要学好高中生物课,不仅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还要有勤奋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针对生物学科的特点,笔者我建议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希望对迷茫中的学生起到一定的指引作用。

  一、教材要仔细研读,掌握知识要点

  生物,好多学生对课本不够重视,而过于侧重老师补充的知识点,忽略了一节课的主线,殊不知课堂知识的延伸是在课本基础知识之上的,最核心的内容还是在课本上。对于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但是,高中阶段的生物学还有着与其它理科不一样的特点,由具体而抽象,由宏观而微观,陌生的细胞、组织、各种有机物和无机物以及它们之间奇特的逻辑关系。因此,同学们在记住了这些名词、术语之后,掌握生物学的逻辑规律,既所谓“先记忆,后理解,再记忆”,这样就可以熟烂于心。课本上的不同知识也应当做到记忆的侧重点不同,比如,课文中的大标题,黑体字则重点记忆,必须记牢的,做到一字不错。例如,“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中的主要两字

  就不能丢掉;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要是加上了“一切”就大错特错了;“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DNA是生物主要的遗传物质”,说明除此之外还有别的遗传物质,像RNA,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生物的遗传物质DNA。书中的图例、实验、涉及的化学式(光合与呼吸),要时常归纳、总结重点词,如“功能、“作用”、“本质是”、“过程”,这些都要留心,重点记忆、理解。因为严谨是生物学科的特点,一个概念,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二、弄清知识内在联系,融汇贯通,及时归纳总结

  每学完一章之后,将这一部分的内容回顾一遍,看看自己能不能系统梳理出大致的内容和结构,自己遗忘和混淆的知识点就是自己的薄弱环节,需再次理解并记牢。接下来自己发现规律,去找出每一节之间的联系,每一节内部具体的知识点的联系,这其实也是定期总结。好处在于能够从总体上把握全局,有一个完整的知识

  框架和体系,在复习时便于查找重点与难点。我们在课本“必修一”中先要学到构成细胞的元素,它们到底以什么形式存在,紧接着就是元素构成化合物,由化合物构成细胞的基本结构,再到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以及细胞中的各种细胞器。细胞具有这些结构有什么作用呢,这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它们之间都有内在的联系,要学会理清它们的关系,做到融会贯通,自成一体。又如,教材上先讲授呼吸作用,再讲光合作用,看似没有联系,实则联系紧密,因为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互为原料和产物,所以历年高考中这两个知识点都不会单独考察,而是结合到一起,要是弄不清内在联系,肯定会吃大亏的。再如孟德尔的遗传定律经常和减数分裂相联系,并且经常在染色体上标注基因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善于总结,触类旁通。

  三、重视解题与总结,提升个人能力

  1.把做题当成炼金石。

  高中生物的基础知识较多而且琐碎,有的学生反映我昨天刚记住某某知识点,今天又忘记了,或者记过好些次了怎么么还是没有记准确呢,答题还是不会呢?要想熟练地掌握它,就得进行一定的训练。有句话叫活学活用,同学们要在练习中融会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答题技能的掌握,同时这也是提高同学们解答生物试题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

  2.注意错题总结。

  古语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提醒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经常进行反思。我们不能为做题而做题,而是通过做题运用知识并掌握它,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的问题,以防在同一个地方摔倒。每次做完习题后都要整理错题,写出出错的原因,尤其是要写明是哪个知识点的缺漏造成的。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可以把题目抄在本子上,制作错题本。但如果觉得自己没那么多时间,可以在那道题目旁边做个记号,以便考试前认真察看就可以了。

  3.将经典的题的解答方法收入记忆。

  每一道生物题其实都是老师们智慧的结晶,尤其是高考题一些考点,单独考的时候并不难,你甚至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出来,但出题人往往会将你不同阶段学过的共同的知识点一起考察,这样就考察了你对知识点掌握的准确性,以及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能力。这种题一般为选择题。比如,这里有一题,问:

  下列哪细胞器可以产生水?A、核糖体、B、叶绿体C、线粒体、D溶酶体。你就要动用之前学过的所有关于细胞器内的反应的知识点:在学蛋白质时,我我们学了氨基酸在核糖体中脱水缩合可以产生水。在学细胞呼吸时,学了有氧呼吸第三步时线粒体内膜会产生水。在学习光合作用的过程中,我们也补充过暗反应的三碳化合物还原的过程中也会产生水,而溶酶体是细胞的“消化车间”,内含多种水解酶,水解当然是消耗水了。通过这道题,你可以归纳出:能产生水的细胞器有线粒体、叶绿体,核糖体,高尔基体等,这就转化成你自己的积累了。做题不仅检验了你的知识掌握的怎么样,还替你归纳、总结了知识点,丰富了你的知识储备,所以对经典的题适当加以记忆,会让你的知识网交织的更紧密,不失为冲击高分的良策。

  总之,要想学好高中生物必须对它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它的性质就像是“理中文,文中理“,即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并应用,理解与记忆缺一不可。就像我上面谈到的,首先,把握教材就得注意上课时的听课状态,争取当堂内容及时理解,课后才能梳理和归纳;其次及时跟踪练习,巩固知识并发现问题,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后习题和知识点的归纳和总结。把好教材关,习题关和总结关,相信每一个高中生都能学好生物,为三年后的高考锦上添花。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生物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