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一历史学法指导!

高一历史学法指导!

2020-03-04 12:28:55高考网整理


高考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一、上课要认真听讲。历史的学习可不是“考前背一背,轻松拿高分”这样的,考试更多地考察同学们运用历史唯物观对史料进行分析评价的能力,而这一能力的养成很大程度上依托于课堂上教师的讲授。我们历史组的教师会以“百家讲坛”的水准为同学们呈现出一堂堂生动有趣而不失思想深度的历史课,希望大家认真聆听。同时,也需要同学们积极动手、动脑和动嘴。动手,是要及时记录教师讲述的重要知识点;动脑,是指你的思维要紧跟着老师的教学思路走,并积极思考教师所提出的问题,不要开小差;动嘴,则是指努力运用较为专业的历史语言表达出你在历史方面的想法。

  二、课后及时复习并按时完成作业。根据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的研究,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并且是先快后慢,这就告诉我们对于新学的知识一定要及时复习。同学们在历史课后要及时回忆教师在课堂上所讲的重点内容,并且在做作业前,先阅读课本,将重要的知识点再次巩固,然后再完成作业,查漏补缺,将不会回答或回答错误的习题,向同学或老师寻求解答。

  三、做好对历史知识的总结,建立起历史知识体系。任何历史事件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的发生受到当时经济、政治、思想的影响,也会对之后的社会产生影响。同学们要及时做好总结,以建立知识点间的联系,既要有同类历史事物间的比较,也要有不同历史时代的阶段特征的总结。你们可以通过构建思维导图的方式将所学的知识点全部纳入到你的历史知识体系之中。

  四、利用课余时间多阅读一些历史方面的书籍。为大家推荐蒋廷黻(fú)的《中国近代史》,该书视角独特,语言平实易懂;【美】L.S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这部通史是作者运用全球史观囊括全球文明而编写的一部影响较大的世界历史;此外还有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陈旭麓先生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美】威尔·杜兰特所著的《世界文明史》等,这些优秀的历史著作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历史。

  五、关注国家发生的重大事情或做出的重要决策,并运用已掌握的历史知识去分析评价这些事件。意大利历史学家克罗齐曾提出“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即没有一个过去史真正是历史,如果它不能引起现实的思索,过去史只有在现时思想活动中复苏,才可以获得它的历史性。所以,同学们要学会运用唯物史观关注现实中的热点,例如新时期我国改革的深入进行、我国积极的外交活动以及世界局势的变化等,并以历史小论文的形式将自己的所感所想记录下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历史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