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历史复习方法 > 新高一历史学习锦囊:走好高中历史第一步!

新高一历史学习锦囊:走好高中历史第一步!

2020-03-04 12:30:08高考网整理


高考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01转变观念

  记忆依然是学习历史的基础,但高中历史不能再依赖记忆取得理想的成绩,学习高中历史需要广阔的视野和灵活的思辨能力,高中历史从观点到史实,从容量到质量,从广度到难度,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就要求在学习过程中注意问题的探究和思维的迁移,不能再单纯地记忆历史事件基本要素(时间、地点、人物、影响、评价等),要学会分析事件,寻找事件中的逻辑,同时学会用迁移的思维,寻找不同历史事件的内在联系和用不同角度解读历史事件,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历史观。这个转变与之前既成的历史学习观念冲突较大,短时间转变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循序渐进地去完成。

  02掌握方法

  历史学习里面其实有很多约定俗成的东西,很多概念我们都可以用三条"或"两条"来总结,比如说了解一个事件我们通常是从"背景(原因),内容(经过),影响和意义(结果)"来记忆,分析问题我们总是有"政治,经济,文化"三个维度来思考,分析背景时我们会分"国内环境,国际环境"来进行,评价意义时我们有"正面(积极)和负面(消极)"两个方面……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你在答大题时就会轻松地发现这些既定的思路可以迅速帮助你理解题目和入手分析,至于这些既定的方法你可以自己在学习中很容易地提炼出来。

  03抓住老师

  每一个历史老师对历史都有自己深刻的理解,无论如何他们也是从高考走来的,多年从事历史教学,一定有独到的经验。你可以主动地和老师交流你对历史问题的观点,从老师的回应中吸取有教益的东西。

  04常做总结

  因为学习个体的差异性,学习是一个针对性很强的“个案研究”的过程,这就要求学生一定要了解自己特殊的情况,并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措施来弥补,常做总结可以更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总结以重难点为主,但不能“人云亦云”,要结合自己易错点做有针对的总结,注意思路的梳理,做到举一反三,做好总结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有耐心和计划,总结要有层次成体系,切忌随意乱记,同时总结不是积累越多越好,而应是随着学习的推进,将之前纸面上的总结逐渐内化,使得总结的本子“变薄”,内容变得更加精炼,更加有针对性,使得学生更清晰准确地掌握自己的情况。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历史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