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谈高一政治学习方法

谈高一政治学习方法

2020-03-04 14:07:34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一、课前预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习是听课的基础。新授课之前要预习教材,因为授新课是传授教材的新内容、新知识。通过预习可以提前发现自己在新课学习中的难点,以及自己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与新课有关的问题,从而增强听课的主动性和理解力。新课预习要努力做到“四出来”,即:简单观点背出来、主要观点标出来、重要论点划出来、不懂的问题提出来。在预习过程中要边读、边思、边划、边记,即一边阅读,一边划出重难点,以便在上课时提高听课的针对性。

  二、认真听课

  听课是学习的中心环节,是获得知识的最主要途径。在听课时,要努力做到:第一,集中精力专心听。这是保证听课质量的主要条件。因为只有集中精力专心听课,才能跟上老师讲课的思路抓住重点、解决难点,才能从老师讲课中受到启发,发现问题,提高听课质量,才能做好笔记,为课后作业和复习打下基础。第二,眼耳脑手并用,看听思记结合。眼睛看教材,看板书,看老师的手势表情;耳朵听内容;脑要协调眼、耳、手的活动,思维要跟上老师的讲课思路,同时手要认真做笔记,在书上划出重点、记符号等。

  三、记好课堂笔记

  人们常说:“好脑子不如勤笔头”。记好听课笔记可以帮助思考,加强记忆,有利于课后复习,巩固和提高学习效果。那么,笔记应该怎样记呢?我觉得,可以采用这样两种方式。第一,书上批记,即将主要论点、论据、重点、难点及理论知识的层次等在书上逐一做下各种符号,必要时还做一些文字记述。第二,笔记本记录(听课摘记)。但无论怎么记,切忌依葫芦画瓢,照搬照抄老师的板书,老师写在黑板上的不一定都记,老师没有写的也不一定都不记。要听记结合,不要贪多求全,要记下关键性内容,特别是教材上没有的知识,凡是课本上叙述详细的地方,可以不记内容而记页码和行数,同时记笔记时要精简内容、分门别类、使用统一符号做标记。

  四、及时巩固复习

  及时巩固复习是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对于复习,建议同学们采用日常复习和阶段复习两种方法。其中日常复习是最基本最常用的复习形式和方法。根据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规律,遗忘是先快后慢的。知识熟记以后,一小时忘56%,两天忘16%,六天忘3%,这就说明当天学过的内容一定要进行及时复习。只有这样,才能收到及时巩固增强记忆的效果。否则,日积月累,不会的东西越来越多,出现基础差,以后很难再补的现象。所以当天讲过的内容一定要及时巩固,搞好日常复习。其次是阶段性复习,阶段性复习可以按照笔记把知识编制成简明扼要具体直观的图表,实现知识的系统性。总之通过日常复习和阶段复习能有效实现局部到整体,整体到局部知识的相互转化,达到记忆持久,温故而知新的效果。

  五、规范练习与作业

  练习与作业是学习过程的继续和深化,关于练习与作业要做到独立规范完成,要谨记:整洁、认真、清晰、条理。

  总之,学习如长跑,不要因为自己一时跑在后面而丧失了信心。我相信,如果你掌握了跑步的技能,又有足够的耐力,持之以恒,你就一定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