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数学复习方法 > 高二升高三数学暑假复习计划及建议

高二升高三数学暑假复习计划及建议

2020-03-04 17:49:33高考网整理



  高二这一年,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会形成两极分化:行则扶摇直上,不行则每况愈下。

  把高二知识巩固好。从知识角度来看,高二的解析几何、数列是高考的重中之重(另一重点内容是函数),高考题经常有解几与数列的综合题。

  因为刚学过,多数知识点还熟悉,要在此基础上提高到(或接近)高考要求,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有些学校在高三第一学期就开始做综合试卷,如果能掌握好高二知识,会做得比较好,这对以后的学习有促进作用,能形成良性循环。

  注重归纳总结。

  平时在校由于作业多,无暇静下来做些归纳总结工作,而这对能力的提高会很大的帮助。总结可以按章节,也可以按知识点。

  比如对圆锥曲线一章可按如下进行:

  (1)基本概念:曲线和方程定义及应用、圆锥曲线的定义及标准方程、直线和圆锥曲线的位置关系等;

  (2)基本题型的常见解法、特殊解法,如求两圆相交弦所在直线的方程,若求交点,不仅计算繁而且还会出现运算错误,用曲线系方程则很简单;

  (3)易错问题剖析;

  (4)本章涉及哪些数学思想方法。对思想方法的归纳要通过具体例子来实现,比如中点弦问题,涉及弦长,则用韦达定理,不涉及弦长,则用点差法。

  弥补薄弱环节。

  有些同学在某章节学得不太好,可以集中时间补一下。

  首先要理解基本概念,记住公式和定理,千万不要一边看公式一边做题目,这样效果不好,要通过做题记住公式。

  其次要做熟常见的题型,并掌握其变式,要注意解题方法的总结,做题不要追求多,而要追求解题质量,提高效率。

  第三要特别重视定义的运用,还有努力把会做的题做对,由于上海卷数学试题填空题多,丢分相当严重,平时都认为是粗心,其实不尽如此,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应及早找出原因,尽快改正。

  腾出时间挑战新题。不少同学做题只是做一些老师讲过或是会做的题目,这类题目多是巩固性的,反复操练没有太大必要。

  要能腾出时间去做一些相对比较新的题目,这些题不一定难,但是以前自己没见过的问题,可以多花些时间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这里不仅关心结果,更关注过程,这样的心理体验是必须经历的,它有助于高三阶段综合能力的提高。

  做些开发思维的题目。有些学校在放假前就发了高三的复习用书,要求学生在暑假做甚至要求做完。

  对重点中学中等以上水平的同学不会有太大困难,但对中等水平以下和普通中学的多数同学会有不同程度的困难。

  对此要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实在做不出也不要勉强,那毕竟是高三第一轮的学习任务。有些同学做了,但上课时又认为自己会做了,不认真听课,最终效果不好。

  有些基础好的同学由于超前学习太多,以至于早早就进入状态,到高考时不一定处在最佳状态,这部分同学要注意调节学习节奏。暑假可做些思维容量大的开发性问题,它最终会使的能力得到提高,对你以后无论做什么度会有帮助。

  复习常见问题

  同学:我们怎样制订计划,才能保证高考数学复习的有序进行呢?

  老师:我们知道,高考复习计划为先。把高三的复习计划分为三大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目标和不同的学习方法。

  第一阶段,是整个高三第一学期时间。

  这个阶段可以称为基础复习阶段,我们自己也应该和学校的教师步伐一致,把在高考范围内的每个知识点都逐章逐节做到毫无遗漏的复习,哪怕是边边沿沿、枝枝杈杈的地方都复习到,比如定义后面的注释、公式使用的条件、例题后面的提醒等等。

  第二阶段,是从寒假开始的大约四个月。

  这个阶段称为系统复习阶段。任务是把前一个阶段中较为零乱、繁杂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并且进行综合问题和能力问题的公关。

  比如,我们要学会画知识网络图,形成全局观念,根据知识梳理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查漏补缺。

  第三阶段,就是最后两个月。

  这是综合复习阶段。这个时期应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一方面加强模拟训练,提高考试技巧。

  另一方面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放松一下绷得紧紧的神经。这个时期不必抠难题和偏题。

  比如,花些工夫研究研究历年高考的题目,因为这些题目既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精品,又是高考命题人意志的直接体现。还有,我们在模拟时应先易后难,选择题拿不准也不要放弃,选一个最可能的空填上等等。

  在制订计划时,必须加强目标管理,一个人有了目标,一定会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勤奋努力。

  因为努力,必然丰富人生的知识、能力和精神积沉。为建立人生大厦打下坚实的基础。比如,高考打算考一本,数学必须80%以上的得分率,有了这个目标,就有了压力和动力,就信心十足,毅力无穷。

  必须保证及时计划的落实。即时计划一般指日计划,计划进行适当分解后,落实到具体每天的任务,以及每天的即时任务构成的计划,他是非常具体的,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是最现实的。

  及时计划要服从老师的教学进度与要求。把与教学进度同步的任务优先安排,并保证完成,如果新授的内容还不清楚的情况下去做其他的事情,会得不偿失,事倍功半。如果新学的内容已经得心应手,学有余力,也可以适当安排自主学习的内容。

  执行及时计划要学会平衡。有的同学学习被动,老师抓得紧就多投入,老师抓的松些就少投入,甚至不闻不问。

  殊不知,数学一天不练习,就会影响思维速度,拿到题目就会反应慢,上手迟缓且容易错,必须学会自我调节,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数学天天见”。

  完成日计划要不折不扣。一旦计划定好以后,必须坚决执行,保证完成。不能找种种借口拖延计划的完成,必须今日事今日毕。任务不能积累,因为明天又有新的任务在等待着你。每天10道题可以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如果几天积累到一起,就是几十道题,似乎没有办法完成了,有时就会横下一条心——干脆不做!丧失了信心和斗志。

  同学:面对琳琅满目的参考书,我们该如何选择?

  老师:这也是困惑大家的一个问题,看到参考书都想买,好像不买就吃亏了一样,有时候家长主动加入购书队伍里来了,买来了也没工夫做,结束做了也草草收兵,不深不透,适得其反。

  买什么样的参考书好呢?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这需要从下面几方面考虑。

  首先给自己的成绩定位。这里暂且把成绩分成三个层次:优秀、中等、困难。

  如果你是优秀学生,常常觉得课堂的内容难度不够,作业的量不大,因为老师教学是面对大多数的,你就需要购买一套有一定难度和分量的参考书,并且例题、练习题和答案分开,或者再配套一本测试题作为补充。

  如果你是中等生,老师的教学内容基本适应了,但是常常不放心,你也可以买一本参考书,必须是难度不大,例题有详细分析和解答过程,不必攀比,当自己的成绩提高了再作打算。

  如果你是学习困难生,准备一本可以作为辅助的参考书,但是要把精力放在吃透课本,弄清楚老师布置的复习任务。

  看参考书的时效性。有的参考书是第一轮的,有的是第二轮的,有的是专题突破的或者是模拟测试的。它们分别适合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看看清楚,不能重复购。即使购买应该是同一家出版社的,因为有个系列化的问题。

  数学:做题最重要的是总结

  高考辅导专家指出,实际上高考这一年数学复习工作概括起来就三句话:澄清概念(思维细胞);归纳方法(何时用,用的要领);学会思考。而在暑假期间,学生要注重数学基础知识的复习。

  没有基础谈不上能力。复习要真正地回到重视基础的轨道上来,搞清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体验知识形成过程以及对知识本质意义的理解与感悟,同时对基础知识进行全面回顾,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第一轮复习中,学生就要从暑假开始注意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不要盲目地做题,不要急于攻难度大的“综合题、探究题”,复习要以中档题为主,选题要典型,要深刻理解概念,抓住问题的本质,抓住知识间的相互联系。

  高考题大多数都很常规,只不过问题的情景、设问的角度改变了一下。因此,专家建议考生在首轮复习中,不要盲目地自己找题,而应在老师的指导下,精做题。

  数学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学习数学就是学习解题。搞题海战术的方式、方法固然是不对的,但离开解题来学习数学同样也是错误的,其中的关键在于对待题目的态度和处理解题的方式。

  要精选做题,做到少而精。只有解决高质量的、有代表性的题目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绝大多数的同学还没有辨别、分析题目好坏的能力,这就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来选择复习的练习题,以了解高考题的形式、难度。

  解题不是目的,通过解题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发现学习中的不足,以便改进和提高。因此,解题后的总结至关重要,这正是学生学习的大好机会,对于一道完成的题目,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总结:

  1.在知识方面。题目中涉及哪些概念、定理、公式等基础知识,在解题过程中是如何应用这些知识的。

  2.在方法方面。题目是如何入手的,用到了哪些解题方法、技巧,自己是否能够熟练掌握和应用。

  3.在解题步骤方面。能不能把解题过程概括、归纳成几个步骤。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数学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