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 > 怎样学高二化学

怎样学高二化学

2020-03-05 10:42:31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二这一年,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会形成两极分化:行则扶摇直上,不行则每况愈下。

  一、对学生基本要求:

  1.都有一个错题本;2.都有一个好题本;3.新课之前一定先预习;4.先复习后做作业;5.做作业时要计时。

  二、对学生能力要求:

  1.学会自学。学会自学才能主动地接受书本知识,而预习则是学会自学的必要步骤。尖子学生自学能力强,100%会超前学习,且会选择参加各学科的竞赛,特别是数理化竞赛尽可能参加,整体提升自己在全省高考中的竞争力。历年我校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都是参加过数理化竞赛的学生。全国卷高考命题年年创新,难度不断加大,要想高考冲击高分就要通过高难度的竞赛训练。另一条路就是自主招生考试,拿到降分录取才能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

  2.学会听课。听化学课应全神贯注,做到眼到、心到(即思想集中)、耳到和手到,关键是心到,即开动脑筋,积极思维,想懂所学内容。

  3.学会做笔记。抓住老师讲课重点、疑点和难点以及解题技巧,特别是课本上没有的、补充拓展的内容,必须在第一时间记录下来。因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4.学会阅读。可运用“五字”阅读法,即“读、想、问、写、记”。

  5.学会总结。可使陌生的事物熟悉化,从而实现对新知识的掌握。如学习第一章氮族元素时,可根据它们原子结构相同点与不同点,推出它们性质上有相似之处也有递变规律,并注意联系高一年学过的卤族元素和氧族元素进行横向比较及归纳,既有利于理解新知识,又巩固了对旧知识的掌握。

  6.学会质疑。即追问为什么,用挑剔的眼光来看待已有的事物,达到对化学事实的深层理解。要善于质疑、发现问题,必须学会对事物进行全面的观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比较才能实现。可用“逆向思维、觉察异常”法来提出问题,或“善于对比”才能发现问题,并“穷追不舍”、“刨根究底”。

  7.学会记忆。大家都知道化学属于理科,但在学习过程中你应该感觉到它有着很大的文科特点:内容多、知识碎,大多是实验结论。需要准确记忆要求记忆的每一个化学方程式和学过的每一种物质典型的物理、化学性质,记住几个常用的解题方法和基本的实验操作,然后经过一定的训练,将所记的知识融会贯通,最后形成能力。

  8.学会倾听。尊重家长、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别人意见,改正自己的学习方法,高效率地学习。

  9.学会感恩。感恩家长、老师和同学,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能帮助你在逆境中寻求希望,在悲观中寻求快乐。感恩是一份美好感情,是一种健康心态,是一种良知,是一种动力。人有了感恩之情,生命就会得到滋润,并时时闪烁着纯净的光芒。永怀感恩之心,常表感激之情,原凉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人生就会充实而快乐。

  10.学会交流。学会与人沟通,与人分享是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缓解学习压力,调适学习心态,确保考试正常发挥,取得理想成绩的关键。大家分析平时不少学习尖子,为什么在高考中往往会发挥失常,我的观点是他们在高考前交流少,没有完全释放心里压力,总是患得患失,导致高考失常。

  三、开学季,与老师的12个共勉

  共勉1:开学季,请老师尽量保持微笑,学生会觉得您更美丽、更帅气。

  共勉2:开学季,请老师尽量保持亲和力,学生会更敢接近您、更愿意听您教诲。

  共勉3:开学季,请老师尽量调节情绪,无论您昨天或今天经历了什么不愉快。

  共勉4:开学季,请老师尽量用期许的目光看“差生”,他们的未来都有无限可能。

  共勉5:开学季,请老师尽量别用入学成绩给新生定性,他们都在新的起跑线上。

  共勉6:开学季,请老师尽量别为难忘带作业或弄丢作业的学生,他们本来就忐忑不安。

  共勉7:开学季,请老师尽量给学生解释的机会,他们背后或许也有您所不知的痛苦。

  共勉8:开学季,请老师尽量为学生们激扬文字、挥洒热情,他们必定会如沐春风。

  共勉9:开学季,请老师尽量做自己喜欢的那种老师,而不是自己曾经敬而远之的那种。

  共勉10:开学季,请老师尽量明白师生关系是保证教学的前提,毕竟“亲其师,信其道”。

  共勉11:开学季,请老师以“灵魂工程师”为荣,并尽量去践行“化作春泥更护花”。

  共勉12:开学季,请老师把自己的心和魂从暑期的游山玩水、觥筹交杯和走亲访友中拉回课堂、拉进学生们的心里、汇聚成学生们当下的感动、今天的动力和明天的希望。愿老师看到学生,就想起曾经的自己;愿学生看到老师,就对未来有无限憧憬!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化学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