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历史复习方法 > 历史时间六大记忆方法

历史时间六大记忆方法

2020-03-05 15:50:52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二这一年,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会形成两极分化:行则扶摇直上,不行则每况愈下。

  一、年代特征记忆法

  这是帮助学生找出数字特征,来记忆历史年代的方法。这类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用这些历史年代数字的对称来记忆。如公元383年淝水之战: 1616后后金的建立; 1818年马克思诞生;1919年“五四”运动等。利用数字的重叠加深记忆。(二)是找出历史事件之间的时间规律从而忆一系列历史年代,如《辛丑条约》的签订,辛亥革命的爆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九。一八”事变,皖南事变的时间分别是1901年、1911年、1921年、1931年、1941年,等距离为10年,只要记住一个其余都容易记忆。(三)是按照年代自然序数的递增记忆年代,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的。(四)是利用有些数字的排列规律来记忆,如整数记忆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自然序数递增记忆1234年蒙古灭金,1777年,美国独立战争出现转折点。

  二、联想记忆法

  年代联想记忆方法可分为序列对应联想、因果联想、点面联想,中外历史同期性联想,公元前后称性联想等,利用这些方法可以加深记忆,达到学习目的,如618年隋朝灭亡,唐朝开国,618是隋唐的分割数;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去掉一个“0”,可以联想到184年黄巾起义;从辛亥革命开始,每隔一年都有一件大事发生,1911年辛亥革命;1913年二次革命;1915年护国运动;1917年护法运动;1919年“五四”运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3年党的“三大”召开;1925年五卅运动等等,由一个年代想到另一个年代,由一件事想到另一件,甚至几件事,便于加深记忆。

  三、对照记忆法

  对照记忆又分为同一年代的对照和同样年数的对照。通过对照让学生加深记忆。同一年代的对照,如公元前594年,鲁国实行“初税亩”税、雅典梭伦改革;1861年,太平天国安庆失守,曾国藩建立安庆军械所,俄国废除奴隶制,美国内战开始;1864年,太平天国失败、《中俄堪分西北界约记》的签订,第一国际的建立。同样年数的对照, 755年至763年安史之乱、1775年至1783年美国独立战争,1937年至1945年中国的抗日战争等,都是经历了8年时间。

  四、推算记忆法

  推算记忆法是由某一历史年代,推算出该年代前后历史年代的记忆方法。如隋朝是一个短命王朝,仅有29年的历史,隋朝统一中国的时间是589年,加上29年是618,这个时间既是隋朝灭亡的时间,又是唐朝建立的时间;明朝统治的时间为276年,清朝统治的时间为267年,李自成进入北京是1644年,明朝统治结束。利用这个时间往前减去276年是明朝的开国时间,往后加上267年又正好是清朝灭亡的时间。

  五、公元前后对称记忆法

  把公元前后时间数字相同的历史活动时间联系到一起记忆。如公元前221年是秦统一,公元221年是蜀国建立,两个时间刚好前后对称。还可利用数轴来表示,帮助记忆。

  六、比较记忆法

  如隋朝建立是581年,统一是589年;元朝正式建立是1271年,统一全国是1279年。通过比较这两组四个年代分别为两个王朝的建立和统一时间,而且尾数都相同。除上述方法外,具体记忆方法还有很多,如反复记忆法、加减记忆法、坐标记忆法、归类记忆法、网络记忆法等。学生自己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去创造更多的方法,明确目的,有意识的记忆,养成良好的习惯,掌握记忆方法,记住更多的历史时间,更好地学习历史学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二历史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