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 > 学好高中地理具体的方法有哪些?

学好高中地理具体的方法有哪些?

2020-03-07 20:32:15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高中地理成绩下降是什么原因?

  第一,高一刚一开始接触地理就会发现很难,由于内容比较难,加上有些学校自身出题比较难,所以第一学期成绩不好是正常现象,在心理上不要气馁。

  第二,有些学生在思想上不够重视。地理是文科高考科目,一些将来想要报考理科的学生平时不重视地理,以为考前临时抱佛脚就行,而高中地理的内容之多是初中阶段不能比的。

  第三,学习方法上没有从初中转变过来。有些学生很疑惑:“我初中花一周突击,现在花了两周甚至三周,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成绩反而下降?”初中地理内容简单,许多学生考前突击一周就过关,感觉很容易。到了高中,海量的内容,这种方法就行不通了。

  高中地理学习方法

  地理学习的支柱是用正确的方式去阅读和理解课本教材,地理这门学科不同另两个文科的关键在于,对教材知识点需要理解记忆而不是死记硬背,要达到较深刻的理解,必须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阅读,积极思考,理解记忆。上课时间有老师的引导,可以少走不少弯路,特别是进入高中以后地理中常识所占比例较初中小了,但知识更深,更系统化,更加复杂,理解难度增大;地理在如今所渗透的范围越来越广,学习地理需要的课外知识也多,所以,一定抓紧学习的主要阵地课堂。

  高中地理中的自然地理(主要是上册),学习时应该采用偏重理科的学习方法,强调理解重于记忆,以会用为目的,侧重于对地理原理、地理规律的理解运用,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平时还应多做练习,重视解题思路,特别要多画图,以加深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

  第一、抓概念重消化。在学习地理时,要重视概念的学习,要对所有的地理概念一一消化、理解、吸收,不留夹生饭。只有概念清楚了,判断、推理问题才能正确无误。要把那些特别容易混淆的概念罗列出来,一一对比其差异,诸如:天体、天球;恒星日、太阳日;时区、区时等。当然,概念学习不是孤立的,要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

  第二、抓原理重理解。从基础知识抓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过地理原理关。如:气温与气压的关系;海陆热力差异形成的季风与季风气候;生态平衡的条件等。掌握了这些原理、法则和规律,分析事物就有了说服力做就能做到举一反三,寻找同类地理事物的一般特点和规律。

  第三、总结和归纳,掌握地理学习的规律。将知识整理归纳形成主干,构建自己的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指用联系的方法来表达人们头脑中的概念、思想和理论等,是把隐性的知识显性化、可视化,便于思考、交流与表达。它是由节点、连线组成的知识网络图,其中节点表示概念,连线表示概念之间的联系,用节点和连线组成的网络知识结构表示某一个主题及其层次。

  高中地理重中之重是地图

  高中地图的东西比较多,图的掌握,关系到地理成绩的高低。如果以为地理学习只是背背地理名词那就错了,现在地理内容的综合考查很多都是建立在图表题型上。一定要熟悉所有地图,训练地理空间位置感,学会从一个地理位置联系到相关联的地理知识,如气候类型等等。

  对课本里的地图要多看,读书的过程做到“文图结合”,看文字的时候要联系图表,看图表的时候,脑子里要联系相关位置内容,不要书是书,图是图。

  背诵不能替代做题

  地理的学习有一个特点:必须通过做题来巩固知识点。

  精力充足的学生每天地理课前最好预习一下,当然这个要求对许多时间根本就不够用的学生来说有些奢侈,那至少在有地理课的当天,要把学习内容复习一遍,把课后习题做一遍,发现有不会的地方,当天寻求同学或者老师的帮助。

  如果能保质保量的完成以上几点,就会发现高中地理学习其实也能轻松过关,并且地理知识对将来生产、生活有很大的作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地理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