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地理复习方法 > 高中地理学习方法和具体步骤

高中地理学习方法和具体步骤

2020-03-07 20:33:06高考网整理



  没有好的高一,必然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高中地理学习方法:

  (1)理解记忆: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其核心是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可以采用查图、填绘地图记忆、模糊记忆、特征记忆、味记忆、比较记忆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高考考试说明对记忆层次的基本要求不仅包括“知道→记住→想起来(再认、再现)”,而且包括“观察、描述现象,了解规律”。描述是指对“记住了”的地理现象用文字做出准确、完整的再现和表达。描述能力除静态描述外,还应注重动态描述和综合描述能力的培养。

  (2)分类归纳:对地理基础知识进行分类和归纳整理,是全面掌握地理基础知识的一种有效学习方法。

  不断对知识进行重新归纳和整合,可以使同学们从整体上把握知识结构和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把握,有助于提高知识迁移和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

  要特别注重:①对地理概念的区分和相互联系的归纳和总结;②对地理规律和原理的归纳和整理。

  (3)巩固落实:基础知识的巩固落实是提高知识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

  高考试题不是对教材中地理知识的简单复述或再现,而是重点检查考生理解地理基本规律和原理之后,分析、说明或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掌握地理基础知识和地理规律,最终目的是要学会运用书本知识的原理和规律,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高考试题是考察学生地理知识与能力的主要方式,在对课本知识理解和熟悉的基础之上,进行适量的习题训练可以达到知识巩固落实的目的,也是提高知识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

  高中地理学习具体步骤:

  一、书本。地理科的书本大体划分为两类,一类是文科知识较重,也就是记忆量较多的部分,例如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另一类是理科思维较重,也就是需要理解、应用较多的部分。例如自然地理,这方面往往还涉及计算。在看书本时就要注意这一特点。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在看书时要记忆和联系实际,注意关键词句。而自然地理则应加深理解及推算的原理。看书时还要注意加强空间思维的联想,例如想象地球的转动变化等。按照以上的规律看书,把书本的知识结成网络,这样就能在运用时得心应手。

  二、练习。在熟悉书本的基础上做练习也是需要技巧的。文科类的知识题量不需要太多,重在表达时要注意简明和清晰,因为这部分内容往往涉及简答题。而理科类的题目通常是难点,特别是计算的部分,做这类题可以进行专题式的训练,对每一种类型题进行专门训练,并在训练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长此以往,便能收到不错的效果。

  做练习贵在精而不是多,做题是检查书本知识的很有效方法,因此做题时不清晰或出现错误,立即查书并记住是很重要的。

  三、考试。每次考试都是检验知识掌握程度的好办法。在考试中发现自己知识的缺陷后纠正是使自己进步的重要途径,同时,也要学会从考试中摸索出重点和规律。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学习中更有针对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地理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